注册
河南 > 地方

光山县农业技术送到家门口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3月18日上午,光山县斛山乡赵岗村的千亩再生稻生产基地,一派春耕生产忙碌景象,县、乡农业技术人员正带领大家进行再生水稻育秧播种,农民们按照技术规范畦面划线、拌种、称量、播撒、插弓、盖膜等一道道工序,有

3月17日上午,光山县斛山乡赵岗村的千亩再生稻生产基地,一派春耕生产忙碌景象,县、乡农业技术人员正带领大家进行再生水稻育秧播种,农民们按照技术规范畦面划线、拌种、称量、播撒、插弓、盖膜等一道道工序,有条不紊地操作着。目前,该县正抢抓农时,组织农业技术人员送科技下乡,指导开展油茶种植、水稻育种、春茶采摘、油菜田间管理等农事,为农业丰产丰收奠定基础。

"春播一粒种,秋收万颗粮。"光山县是全国产粮大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国家扶贫开发大别山片区县。2019年全县粮食种植面积114万亩,总产11.62亿斤,今年该县水稻计划种植80万亩,其中推广种植再生稻5万亩。眼下正是再生稻育秧的季节,为了不误农时,争取主动,县里积极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早谋划,早准备,早行动,抓住晴好天气,早育秧、育好秧,为秋季多打粮、多增收下好先步棋。

斛山乡绿油子农业专业合作社以土地流转的形式,发展再生稻生产,去年种植水稻1100亩,其中再生稻1000亩,产稻谷80万公斤,总收入达219万元,纯利润达70余万元,吸纳50多人就业,人均增收6000多元,带动3户贫困户、13名贫困人口脱贫致富。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合作社在搞好疫情防控防护的前提下,及早着手备足备好种子、化肥、农膜,不失时机积蓄雨水。"去年我们种植的再生稻获得了大丰收,让我们尝到了甜头,今年扩大种植再生稻1200亩。有党的好政策,有县乡农业技术专家的指导,我们更有信心,更有底气了!"该合作社总经理吕海祥信心满满地说。

面对今年的疫情,光山县认真贯彻落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一手抓战"疫",一手抓春耕备耕备播,着力抓好以水稻为主体的粮食生产,调优产业结构,推广良种技术,发展优质高效农业。目前已备种子45万公斤,肥料2万吨,农膜90吨,开展线上培训、微信答疑,线下印发宣传资料3万份,组织农技人员开展现场指导,精准施策搞好科学育秧,增强了农民的科技水平和科技意识,为夺取全年水稻丰产丰收、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创造有利条件。

"今年斛山乡计划种植1万亩再生稻,目前,种子、农膜、肥料已入户,现在正在抢抓农时季节,进行再生稻育秧,我们为水稻生产提供全程技术服务,全力保障群众增产增收。"斛山乡农村经济发展服务中心主任王晋说。(盛鹏 王生建 邓双双)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