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临颍县“四大行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临颍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部署要求,围绕“解难题、促增收、提项目、优环境”,通过开展“四大行动&rdq

临颍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部署要求,围绕“解难题、促增收、提项目、优环境”,通过开展“四大行动”,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脱贫目标任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总攻战。

一、大力开展“放心村”建设行动,推动问题清零。为全力提升我县脱贫攻坚整体水平,以脱贫攻坚“放心村”建设为抓手,全面破解难题,持续抓好问题整改,夯实全面脱贫基础。一是着力破解难题。针对脱贫攻坚“放心村”建设中的疑难问题,以及对标现行政策无法落实的问题,探索建立脱贫攻坚领导小组集中研判机制,定期召开疑难问题研判会议,组成脱贫攻坚现行政策咨询答疑工作组,对整理出的疑难问题,面对面逐条解读政策,探讨解决办法,确定问题解决方案和责任办理单位,确保限期整改办结。目前,已通过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2次集中研判会,共梳理扶贫领域疑难问题58条,已破解31条,提出合理化办理意见18条。

二是强化业务指导。抽调各行业部门业务骨干人员,成立4个指导组,到各乡镇(街道)对脱贫攻坚“放心村”建设24个第一批重点村(试点村)进行为期一周的实地指导,现已启动第二批22个10户以上重点村建设工作的指导验收,发现问题、现场指导、及时解决,确保3月底前全县46个重点村全部验收通过。三是突出“举一反三”。制定下发《关于上报扶贫领域疑难和特殊问题的通知》,组织各行业部门、乡镇、驻村干部深入一线,收集汇总各类疑难问题,分类总结问题解决办法办理流程,编制典型案例操作手册,为各乡镇处理同类问题提供参考依据。目前,我县中央巡视、国家和省成效考核等问题整改已全部清零。

三家店镇召开放心村建设问题研判及整改推进会

二、大力开展扩大就业行动,促进稳定增收。针对疫情期间贫困户收入减少问题,为群众提供政策支持和精准就业服务,千方百计、想方设法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一是加快转移就业。加大对带贫企业和带贫基地的扶持力度,帮助扶贫企业落实疫情防控举措,支持产业就业扶贫基地尽早开工复工,调查摸底全县贫困劳动力务工需求和企业用工需求,积极组织劳务输出、做好劳务协作,帮助贫困群众尽快尽早就业。目前,全县29家带贫企业、扶贫车间已复工复产29家,复工率100%,带动2452名贫困群众实现县内就业。二是鼓励外出务工。积极引导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外出就业,制定出台《临颍县外出务工就业交通补贴实施方案》,从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列支预算资金90万元,对外出务工就业贫困人员,按照县内200元、县外省内300元、省外500元的标准,对实现稳定就业、灵活就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交通补贴,目前已转移1609名贫困群众外出就业。三是开发就业岗位。加大开发适合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各类扶贫公益性岗位,促进灵活就业,目前已安排685名贫困人员就近就地就业;坚持“实事求是、人岗相符、群众认可”的原则,适当放宽针对半劳动力和弱劳动力特设就业岗位条件,继续扩大覆盖面,将特设就业岗位资金安排由600万元扩大到800万元,目前已安排887名贫困人员就近就地就业。四是实施消费扶贫。充分利用“中国社会扶贫网”“益农信息社”等线上销售渠道,定期发布相关滞销农产品信息,搭建产销对接平台,加大网上推销力度,广泛开展“互联网+战疫情、促销售、助脱贫”“大排查、大联系、大服务”等活动,鼓励支持企业、学校、医院等单位食堂优先采购扶贫基地、贫困户的农产品。目前,已帮助带贫企业和贫困户销售红薯、菠菜、红萝卜等滞销农产品62.8吨。

窝城镇扶贫车间全面复工复产

三、大力开展扶贫项目提升行动,提高带贫成效。持续加大县级扶贫资金投入,全面加快2020年度扶贫项目建设进度,补缺因疫情影响失去的时间,确保扶贫项目如期建设完成。一是简化项目程序。简化扶贫项目招投标程序,县发改、财政、审计、公共资源交易等部门开辟扶贫项目审批“绿色通道”,适当简化项目入库和公告公示流程,采购、招投标等工作程序,对于200万元以下的基础设施类建设项目,采用邀标、竞争性谈判等简化招投标程序。二是持续加大投入。今年我县拟实施项目7大项99小项,安排资金规模8550万元(含自筹资金2190万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6360万元),保障项目建设资金需求。目前,中省资金已到账2148万元,县级预算安排2500万元。三是加快项目进度。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开工,涉及行业部门的项目,重点做好用地、环评、招投标等前期手续办理等工作;省市县派驻村第一书记项目等微小型项目,简化招投标手续,提前履行“四议两公开”程序。截至目前,全县99个扶贫项目已批复65个、已开工65个,批复项目开工率100%。

固厢乡开展“大帮扶、大清扫、大防疫”活动

四、大力开展卫生整治行动,优化人居环境。利用群众防控疫情、居家隔离的空闲时间,因势利导,全面开展农村卫生整治行动,不断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环境。一是开展“大清洁、大消毒、大宣传”活动。以乡镇为主体、行政村为单元,通过党员带动、党群互动、全员参与,充分调动特设就业扶贫岗位、公益性岗位等人员的积极性,对农村重点路段、卫生死角,从源头清除病原孳生环境,坚决切断疫情传播途径。二是开展“美丽小镇、四美乡村、五美庭院”创建活动。深入开展村庄“三清”“三治”“三化”,督促保洁公司加大村庄保洁力度,帮助贫困群众打扫房前房后、屋内屋外,做好环境卫生,切实改善贫困户家庭户容户貌、居住环境,进一步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是开展文明卫生知识普及活动。以疫情防控为契机,广泛宣传卫生厕所知识、日常保洁知识、卫生防疫知识,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加强对健康理念的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形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切实提高群众文明卫生素养。(刘成威 王利生 孟庆勇)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