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疫线”脱贫领路人 河南1.3万驻村第一书记战斗在一线


来源:东方今报

疫情还未退、春耕已到时、脱贫不能等,面对农村基层复杂艰巨的战“疫”形势,河南省有1.3万名驻村第一书记坚守驻点一线,既做群众脱贫的领路人,又当疫情防控的守护者。

原标题:“疫线”脱贫领路人河南1.3万驻村第一书记战斗在一线

疫情还未退、春耕已到时、脱贫不能等,面对农村基层复杂艰巨的战“疫”形势,河南省有1.3万名驻村第一书记坚守驻点一线,既做群众脱贫的领路人,又当疫情防控的守护者。3月15日下午,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三十一场新闻发布会,本次发布会邀请了5位在广大农村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驻村第一书记参加,讲述他们在一线抗击疫情的故事。

据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有无数“逆行者”在一线抗战,只为了让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控制好疫情的传播,以免更多的人受伤害。在农村,外出打工返乡的人很多,也是疫情防控中的硬骨头、重要防控点,因此各村的第一书记每天奔走在路上,一直在忙疫情的事。

我省南阳市与湖北接壤,疫情发生后,有7.3万余人从湖北返乡,疫情防控形势非常严峻。在疫情发生后,南阳市唐河县源潭镇蔡庄村第一书记彭叶第一时间返回村里,为了解决防控物资紧缺问题,她先后把单位、学生、同事等捐来的价值5万元防控物资,捐给蔡庄村民、村镇值班人员及唐河县其他的第一书记。截至目前,蔡庄村2662名村民,无一确诊、无一疑似。

漯河市临颍县石桥乡桥南村第一书记邱建锋是2017年10月份到的桥南村。连续两个春节,他都是在桥南村过的。去年春节前,他回到了老家过年,然而在得知新冠肺炎疫情严重的情况后,邱建锋在大年初二就回到了村里,投入到了疫情防控工作中。桥南村从湖北返乡共9人,其中5人来自武汉,对这部分人员,重点防控,自我隔离。村里提前为他们准备了简单药品和生活物品,好在,这些人都没有感染。疫情防控期间,邱建锋积极联络,发挥华侨的作用,对接海外华人华侨,为物资紧缺的漯河市对接各种资源。

像他们一样的,还有开封市兰考县东坝头镇张庄村第一书记王晓楠,信阳市光山县文殊乡东岳村第一书记贾巍,平顶山市夏李乡东湖村第一书记李冬冬等驻村第一书记,他们在“疫线”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不忘带领村民一起脱贫致富。(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米方杰)

[责任编辑:陈欣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