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牟县刘集镇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


来源:郑州晚报

原标题:守土尽责,做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坚强捍卫者——中牟县刘集镇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刘集镇党委书记李恒等到鲁庙村卡点指导防疫工作刘集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周国富等在徐庄村卡点指导防

原标题:守土尽责,做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坚强捍卫者

——中牟县刘集镇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

刘集镇党委书记李恒等到鲁庙村卡点指导防疫工作

刘集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周国富等在徐庄村卡点指导防疫工作

刘集镇全体班子成员缴纳特殊党费

刘集镇中心卫生院医务人员集中对社区进行消杀

刘集镇政府全体党员集体宣誓抗击疫情

时过惊蛰,乍暖还寒。3月7日早7时30分许,63岁的疫情劝导员陈永青急匆匆赶到执勤卡点。卡点位于中牟县刘集镇绿博家苑A区西门。“从年前农历腊月二十八开始,我们每天上午8点交接班,每个班6个劝导员,执勤一个对时,一日三餐轮流吃饭,值夜班就吃泡面。”陈永青说。A区西门外公示牌显示,这里有14栋楼,总住户1372户,总人数2614人。

同一时间,刘集镇机关干部刘松也匆匆赶到了绿博家苑G区执勤卡点。刘松自年前农历腊月二十八到现在就没有回过家,吃住都在卡点。“春节期间劝导任务很重。”刘松说,“绿博家苑G区总户数764户,总人数1523人。这里是刘集镇最东边的一个卡点。”

刘集镇东西南北共有18个卡点。“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役打响以来,刘集镇党委、镇政府迅速成立了疫情防控小组。镇各级党组织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广大干部群众众志成城,争相捐献防疫物资和各种食材。”刘集镇党委书记李恒说,“家国危难之际勇担责任使命,刘集镇上下党群一心,同舟共济,开辟了守土尽责,共克时艰的全民战场。”

病毒肆虐,疫情如火: 坚守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

1月23日,农历腊月二十九。大红灯笼高挂,鲜艳春联张贴,年味愈浓;超市商店货足,祝福短信频传,乡愁已起。猝不及防,中牟县紧急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强调全县上下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的头等大事。坚决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明确责任主体,严格责任追究,及时充实力量,采取有效措施,严防疫情的输入和传播,坚决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兵贵神速。刘集镇第一时间研究制订了实施方案,建立了“一办八组”指挥体系。全体党员干部放弃休假,全员返岗,迅速投入战时状态。党政正职靠前指挥,班子成员坚守一线,镇村干部进村入户,宣传动员、入户排查、人员检测、值班值守。“书记(党委书记李恒)、镇长(周国富)从年前开始一个多月没有回过家,吃住在镇里、工作在一线,在宣传发动、方案制订、物资保障、排查隔离、会议调度、群众服务管理等方面,现场谋划安排,10个行政村、18个疫情监测点每天现场督导检查,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刘集镇党政办主任王新托告诉记者。

该镇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镇党委副书记王勇放弃了春节休假,统筹、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守在一线、战在一线,为全镇疫情防控指挥体系有序、高效运转发挥了重要作用。

雷霆手段,菩萨心肠:把人民群众安危放在第一位

1月24日,郑州方特旅游度假区宣布暂停开放,同时取消原定的“方特中国年”系列春节活动。

同日,郑州绿博园宣布取消原计划于腊月二十三至正月二十三(1月17日至2月16日)举办的工艺美术展、百合花展、赏花灯活动及所有演出项目。

1月25日,刘集镇中心卫生院全体医务人员取消假期,全员上岗。

1月26日,刘集镇全体机关干部全员到岗,迅速行动,下沉到各分包村开展工作。组织派出所、村委会、卫生院、物业公司等单位,深入辖区,认真排查、登记疫情重点区域返乡人员,并利用社区显示屏不间断播放公益宣传片。同时通过发放防疫手册、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向辖区群众宣传新冠肺炎防控的相关知识和防范措施。另外,加强对宾馆、小旅馆检查,督促辖区旅馆业严格落实重点疫区人员登记报告制度。

按照市委、县委“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信其重、不可信其轻”的工作要求,刘集镇提升标准、扩大跨度,对从湖北(武汉)到刘集的人员及其密切接触者,挨家挨户、逐门逐店、逐个项目、逐个单位无缝隙排查,彻底查找、切断潜在传染源。对从湖北(武汉)到刘集的人员及密切接触者,统统实行“六包一”责任制,在门上张贴隔离警示函,严格进行居家隔离。病毒必须隔离,人心不能疏离。坚持“硬管”与“温情”相结合,镇村干部给被隔离人员送去生活必需品,通过电话进行心理疏导,稳定了被隔离人员情绪。

全镇设立18个疫情监测卡点,落实一级应急响应机制;设立疫情监测点,各卡点军用帐篷、消毒喷雾器、手持式体温枪、宣传页、出入登记表、“疫情劝导员”袖标是标配;党员干部做表率、红色网格织密,三班倒、24小时在岗值守,构筑了防止疫情输入的“铜墙铁壁”。

辖区景点、小旅馆、洗浴中心、网吧、KTV等人员密集场所一律关停,严查禁止校外补习班,要求“红事择佳期举办、白事从简不聚餐”,教育引导社区内部不扎堆儿、不聚集、待在家,确保“内防扩散、外防输入”要求的落实见效。

提前安排,克服节假日商家停业影响,多渠道、第一时间采购防护物资。腊月二十九,该镇就安排采购了N95、外科口罩5000个,医用防护服200余套、护目镜300余副、手持式体温枪200支、喷雾器100个,后续跟进采购,保障消杀药品、防护用品储备充足。“非常时期当显霹雳手段才是菩萨心肠,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高于一切。”刘集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周国富说。

在坚持凭证出入、错峰出入、扫码通行等“硬核”管理的同时,该镇在便民服务上出实招,围绕群众居家所求所需,发挥党建引领,突出“四心”服务,为群众提供多元化、便利化、可选择的居家服务。

铮铮誓言,主动请缨:彰显新时代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

“尊敬的村党支部,我是有着30多年党龄的党员王顺立。现在疫情形势严峻,我请求第一时间加入值班巡查队伍,请党组织批准!”——王顺立

“周镇长您好,我是晨阳路学校的老师潘魏巧,也是一名党代表。我请求去当一名刘集志愿者……” ——潘魏巧

“尊敬的村党支部书记,您好,我叫朱旭东,是一名即将踏入党组织怀抱的预备党员。现在疫情形势严峻,如若我村需要,我愿第一时间贡献自己的力量。”——朱旭东

上述3条短信息的编写者分别是一名55岁的老党员、一名从事教师工作的女党员和一名大学生预备党员。他们虽从事不同的职业,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共产党员。刘集镇党委出于身体条件、性别、年龄等原因的考量,在防疫工作刚开始时没有批准他们成为党员志愿者的申请,但他们党员的第一身份催促他们递交“请战书”。

“我志愿加入党员志愿服务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卫好刘集家园、守护好刘集人民健康安全防线,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1月29日下午,刘集镇800余名党员分别在镇机关、3个社区、10个行政村、16个疫情防控卡点一线、家门口举行抗击疫情宣誓大会,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崔庄村69岁老党员朱兆俊主动请战,在党员先锋岗上带队组岗,为村组干部减少压力。父子兵、夫妻岗、兄弟岗等画面成为刘集一道道别样风景、一处处坚实壁垒。

危急时刻,刘集镇武装部也迅速投入抗疫战斗,组织基干民兵协助卡点值守、防疫宣传、消毒消杀、劝导隔离等工作。

特殊党费,恪守初心:党员是旗帜,支部是堡垒

2月3日上午,在中牟县刘集镇政府一楼大厅,一场特殊党费缴纳活动正在有序进行。镇党政班子成员带头缴纳了特殊党费。

“因我镇大多数党员都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为了更好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所以不再集中广大党员进行特殊党费缴纳。今天上午我们党政班子成员带头缴纳了特殊党费,虽然只有3800元,但是后续各支部将自行开展缴纳活动。这笔党费将全部上交上级党组织,用于疫情防控工作。”周国富表示,特殊党费彰显党性光辉,它体现着广大党员特殊的形象、特殊的责任和特殊的情意,是党同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生动写照。

李恒说:“特殊党费体现特殊形象,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刘集镇各行政村党支部、镇直各党支部、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心系疫情防控,以缴纳特殊党费的实际行动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展示了广大党员特殊责任,绽放了广大党员的无穷魅力。”

同气连枝,同声相应:明月何曾是两乡

2月1日,冉老庄村党员冉宏建载着80桶84消毒液来到刘集镇人民政府,向周国富简单说明捐赠起因及捐赠物来源后,就匆匆返回了社区疫情监测点。

2月2日,崔庄村党员朱俊阳把1500余块香皂送到镇政府。

2月3日,冉老庄村村主任冉小伟为村民捐赠消毒液10桶。

2月2日,大冉庄群众、中牟县政协委员冉云富为一线值守的工作人员送去了方便面、面包、矿泉水、饮料等物品。

2月3日,大冉庄群众朱亚贞购买了105公斤84消毒液和30支喷雾器送到了大冉庄卡点值守人员手中。随后,同村的王邦强、杨恒、王楠3名党员也送来了自家水果、饮料、面包。

徐庄村党支部书记贺宽峰发动亲戚朋友寻找货源,筹集到口罩8200个、消毒水3500公斤、喷壶700个,并全部捐给本村村民。

大冉庄村党支部书记王振学为村里群众捐赠酒精和喷壶300套,共计750公斤。

2月15日,鲁庙村党支部发起“爱心捐款接龙”活动,53名党员及村干部捐款总额达14万余元!

2月17日,徐庄村党员干部捐款总额达7万余元。

崔庄村村民朱兆立捐1.5万元。

2月14日,郑州寅峰清运有限公司的梁峰强为鲁庙村捐赠新鲜蔬菜6000多公斤。

2月14日,冯庄村两委采购鸡蛋和蔬菜分送村民。

该镇还涌现出许多先进党员、党组织和社会组织,如捐赠1万多斤芹菜的朱纪周、捐赠医用酒精60公斤及84消毒液150公斤的徐庄村党员王宾、为60岁以上老人捐赠鸡蛋的大冉庄村党员潘建磊、捐赠1万个一次性口罩的河南宏达路桥工程有限公司、两次捐赠防疫物资的臻峰实业、5次捐赠蔬菜的贺小五等。

脱鞋下田,精耕细作:“保姆式服务”助力企业开复工

为切实做好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工作,刘集镇积极开展“暖企”行动,精准施策,细化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该镇成立了企业复工指导工作组,针对辖区工业企业、建筑工地、道路基础设施三大项,划分“责任田”,定人定责,明确“脱鞋下田,精耕细作”要求,分类管理,分片区制定走访计划。

服务协调,及时传达和宣传上级党委、政府对企业复工方面的政策措施,及时解答企业疑问,了解企业存在的用工难、物资筹备难等问题,尽最大努力协调解决。制定《刘集镇企业复工指导工作细则》,给予复工企业全面政策、路径指引,明确企业提前复工条件、报备程序及所需要材料,使企业有抓手、有指引。

该镇细化企业提前复工报备、企业复工报备、企业管理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企业管理人力调配方案等系列制度,由镇企业办在“钉钉”上初步审核,保障企业复工各项工作依据明确、流程清晰、开展有序。从机关选派10名党员骨干担任“企业专员”,按照“一企一策”原则,落实“每日一查”,现场指导协助企业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为复工后安全生产做好各项准备。

“企业专员”负责全面彻底排查辖区每家企业、工地员工情况并督促企业员工进行健康登记;各村负责网格内出租屋每户家庭(外地返回刘集人员)与疫情发生地的关联情况,一一造册进行健康登记,精准记录其外出史、接触史等关键信息,实行信息动态滚动更新。积极用好大数据查漏补缺,对上级多部门联合收集并分发至村(社区)的疫区人员信息,与企业自查信息进行再对照,确保全覆盖。

为促使辖区富士康员工快速返岗,刘集镇劳保所所长贺瑞娜耐心细致反复做工作,一天六七个电话打给这些需要返岗的员工,消除他们的疑虑和担忧。有一个返工员工想把电动车带到厂区,贺瑞娜就开着私家车把电动车送过去。只要这些返岗员工有什么不便,她都去一一解决。

诚然,这是一场没有炮声没有硝烟却充满凶险的战“疫”,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刘集镇党群同心,共克时艰,将家国危难与个人集体荣辱血脉相承,同舟共济,唱响了“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豪迈赞歌。(张朝晖 崔合林 邓秀红 刘东科 杨芳芳 马娅平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