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河南孟州“老家莫沟”:“疫期”不等闲 只为乡村更美乡愁更浓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3月5日,惊蛰时节,春光明媚,微风徐徐。河南省孟州市西虢镇莫沟村道两侧,数十名党员群众正在植树、种花。“我们正在种植的有槐树、大叶女贞等绿化树种,还有格桑花等景观花卉,俺村干部群众参与的积

3月5日,惊蛰时节,春光明媚,微风徐徐。河南省孟州市西虢镇莫沟村道两侧,数十名党员群众正在植树、种花。“我们正在种植的有槐树、大叶女贞等绿化树种,还有格桑花等景观花卉,俺村干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可高哩。”村委主任苗东武说,进入三月以来,村里利用春季绿化的大好时机,着力打造绿树沿道、繁花遍地的景观效果,把美丽乡村建设得更美,让老家莫沟的乡愁气息更浓。

春节前夕,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做了充足准备、计划举办新春文化庙会的莫沟村一下子“停摆”,所有民宿、游乐设施关门停业,汶水湖边、小火车里、玻璃天桥上,没有了游客可爱的笑脸。从满怀激情喜迎宾朋转入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没有给莫沟干群思考的时间。“莫沟村能发展到今天,每一步都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支持,特殊时期必须听党的话,决不能含糊!”除夕当天,接到镇党委政府关于做好疫情防控的紧急通知,苗东武立即动员全村干部、党员分包商户,配合镇机关干部向商户和群众宣传取消庙会、关闭景区的重要性,并动员党员干部和热心人士帮助商户们处理囤货。

疫情防控期间,莫沟村干群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充分发挥党员先锋队、爱心志愿者、青年突击队、巾帼标兵连、老年互助社“五面旗帜”的模范带头作用,抓好疫情防控值守、监督,做到全天无死角消毒、生活垃圾日产日清,确保了疫情防控工作与美化人居环境的有序同步开展。

在严格做好全村疫情防控的同时,对于作为中国传统村落、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并且正在全力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莫沟来说,下步怎样发展,特别是如何利用好这段歇业的“空档期”,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接待服务水平,就成为摆在村两委面前的新“课题”。

“疫情严峻,虽然阻挡了游客们的脚步,但阻挡不了莫沟美丽乡村建设和发展的步伐。”该镇机关年轻的包村干部刘凯说,利用这段时间,村里通过适当方式请专业人士对全村的绿化进行了整体设计,并且引导经营户做到疫情防控与完善提升服务两手抓,待到疫情结束后,欢迎大家再来莫沟。

对于去年末刚刚开始试营业的“莫沟大嫂创新创业基地”望舒民宿的总经理何翠萍来说,此次疫情无疑让她感觉“开局不利”。“原本春节期间的客房都已全部订满,无奈在春节期间又全部无条件退款了。”她说,目前虽然疫情还未结束,民宿仍处于复工前期,但正好趁着这段时间规划民宿发展方向,制订多元化的营销方案,打造“升级版”的旅游产品,让服务和接待水平得以完善、提升。

河南省精品民宿——何家大院的负责人谢静也利用歇业期,认真总结、梳理游客需求,在学习借鉴各地民宿品牌运营经验、改造提升客房环境的同时,还从云南订购了300棵玫瑰花在院子里栽植。“追求完美的接待服务没有完成时,我们将通过不断创新经营理念,让游客在这里能够有更舒适、更丰富的入住体验。”谢静对疫情结束后的经营充满信心。

疫情期间,观光旅游小火车、玻璃天桥、“步步惊心”网红桥、水上乐园等商户在做好防疫消杀的同时,及时对游乐设施进行了维护,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小火车投资商史建国说:“停业期间也是维护设备的难得时段,我们组织专人对小火车车头、轨道、各停靠点等设施进行了仔细检修、保养,排除安全隐患,等到疫情过后,确保让游客们玩得开心,也玩得安全、放心。”

柳枝吐新绿,春梅开正艳,杏花粉蕾染枝头……,寒冬里那些蛰伏的希望,已然破土而出。老家莫沟,期待在不远的将来与你重逢,共品记忆中的最美乡愁。(供稿:牛联平)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