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用青春筑起防线,用意志书写担当 孟州这名“95后”,中!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东武叔,现在疫情看似平稳了,但咱可不能大意,还得提醒大伙不要聚堆儿、串门,家里注意通风、出门戴口罩。另外,咱村里游乐设施这一个多月没使用了,是不是该让业主们及时维护下?”3月

“东武叔,现在疫情看似平稳了,但咱可不能大意,还得提醒大伙不要聚堆儿、串门,家里注意通风、出门戴口罩。另外,咱村里游乐设施这一个多月没使用了,是不是该让业主们及时维护下?”3月3日早上,孟州市西虢镇莫沟村口,一位戴眼镜的年轻人正与村委主任苗东武边走边商量着村里防疫工作和下步美丽乡村发展的事。

这位年轻人叫刘凯,出生于1997年,是该镇去年刚入职的选调生,也是莫沟村的包村干部。“疫情就是冲锋号!我是全机关最年轻的干部,精力、体力上有优势,家里也不需要我操心,理应多担些任务,多干些工作。”刘凯说,大年初一上午,面对汹汹袭来的疫情,自己就主动向镇党委提出到疫情防控最需要的岗位上去。

这段时间,刘凯经常向同事们展示他每天“微信运动”行走的步数,每天两万步是常事。他说,农村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做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是遏制疫情蔓延的有效手段,做好返乡人员摸排、信息上报等工作琐碎却重要。为守护好莫沟村这片“净土”,他要走遍村边各个出入口疫情检测卡点,为一户户返乡人员家庭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宣传解惑,收集统计全村最全最详细的防疫信息,用行动为莫沟村打造防疫的“安全网”。自投入防疫工作以来,刘凯就是这样一直坚守岗位,一个多月来未曾休息一天,为疫情工作奉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在西虢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一台电脑、一部手机、一支笔,就是刘凯在另外一个“战场”的“武器装备”。在做好分包村的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他还是该镇疫情防控工作的宣传员。他每天要全面了解、汇总全镇防疫情况,用镜头留住防疫一线镇村干部工作的感人瞬间,晚上加班加点到深夜,用键盘书写一线抗疫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感人事迹,为疫情防控工作宣传典型、鼓劲加油。他说,基层防疫工作中,无数党员冲锋在前,无数群众志愿者奋战在一线,我要尽责担当,把我镇抗疫一线的先进做法和干部群众模范事迹宣传好,让更多人了解那些默默无闻的付出者。

“比‘90后’还要年轻的‘95后’,在常人眼中或许就是标榜自我、张扬个性、没经验……的代名词,但刘凯却用心中的信念、鞋上的泥土、熬红的眼神书写了‘95后’在疫情防控一线的责任与担当。”该镇党委书记吴毅说,年轻人只要能够扑下身子,在基层就一定能够大有作为。

青春需早为,岂能长少年。刘凯说,这是他的座右铭,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青年一代要以青春深植信念,用责任书写担当,用实际行动筑起防疫的青春长城,描绘着“95后”的“新画像”。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95后”的主动担当就是无声却最有力的宣言。(牛联平)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