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美食

河南厨师赴武汉 战“疫”日记(四)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2020年2月26日,郑州市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组织发起“河南厨师赴武汉用美味奉献爱心”活动,6名厨师出征武汉,前去支援在武汉市青山区的300余名河南医务人员,为他们提供后方保障

2020年2月26日,郑州市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组织发起“河南厨师赴武汉用美味奉献爱心”活动,6名厨师出征武汉,前去支援在武汉市青山区的300余名河南医务人员,为他们提供后方保障。

河南厨师赴武汉战“疫”日记

出征仪式

出征的6位厨师在忙碌之余,为我们发来最真实的前线日记。

河南厨师赴武汉战“疫”日记

第一排左起厨师分别为:阿五黄河大鲤鱼厨师长朱高鹏、阿五黄河大鲤鱼厨师宋建平、阿五黄河大鲤鱼厨师金乾武

第二排左起厨师分别为:颐顺轩二合馆厨师长马允、土房子怪味鱼总经理杜永闯、阿五黄河大鲤鱼厨师李娟

他们为一线的河南医护人员做了哪些家乡味?一线工作人员生活状态是什么样的?

今天,我们选取宋建平、朱高鹏、马允三位厨师的日记分享给大家,让我们体会一线发送过来的感动。

2020年3月1日星期日武汉晴

河南阿五黄河大鲤鱼厨师宋建平

今天是来到武汉的第五天。

今天天气不错,春天在向我们招手,冬去春来,希望疫情很快会过去,下次来武汉是带着家人来看樱花! 早餐依旧是我和金乾武师傅俩人来搞定。四点钟起床,黑米红枣粥、炸油条、蒸馒头,工作进入有序状态!

中午吃卤面,早餐忙完后我和金乾武师傅匆匆吃完饭,就加紧准备卤面的备料,物资有限,只能用带来的宽面条来做,金师傅切料,我去仓库取面条,场地有限,厨房里只有一个小蒸笼,供300人吃饭的话,需要多蒸几笼,抓紧时间做,今天我主厨,他们辅助,卤面是医护人员迫切希望吃到的老家面食,一定要多蒸点,保证每人都能吃得到。

河南厨师赴武汉战“疫”日记

九点半的时候,杜永闯师傅、李娟师傅和马允师傅来到厨房,一看是卤面赶快协助,中午开餐时不到十一点就有医务人员过来排队了!最后配上卤面黄金搭档鸡蛋汤!完美!

就连武汉本地厨师长肖师傅也赞不绝口!也感谢早上肖师傅为我们做的早餐热干面!不只是卤面和热干面的碰撞,更是心与心的交流!

河南厨师赴武汉战“疫”日记

忙完后两点多,吃过午饭,我和金乾武师傅下班了,回到宿舍后先消毒,把工作服泡洗,冲冲澡,照例跟家里通电话,报平安!先补个觉,晚上九点多时接到了公司樊永安经理发来的慰问视频电话,了解我们在这里的吃住如何,还习惯不,叮嘱我们一定要注意防护安全!心里很温暖!翻看了一下朋友圈!竟然有老爸的留言!感谢后方同事的关爱!

TO老爸:我想我没给咱河南人丢人!没给退役军人丢人!

河南厨师赴武汉战“疫”日记

河南阿五黄河大鲤鱼厨师长朱高鹏

今天是来武汉的第五天。中午要给我们医护人员做他们期盼已久的“卤面”。

早餐刚忙完,就开始准备我们的东西,有的准备面条,有的开始炒肉,有的人开始切蒜苔,蒜苗,准备一切备餐工作,只为给我们医护人员做一顿美味。

今天我们足足做了240斤的面条,这是一个大工程,我们要齐心协力把卤面做好,到了一点左右的时候,卤面已经出锅了,这时候大厅里已经排起了长队,大家都非常期待,想念已久的卤面,感觉魂都得勾出来似的,一个个都踮起脚往厨房里看,生怕自己吃不到似的。

朱高鹏

卤面刚端出去,大家蜂拥而至,排起长队都往卤面那边走,别的菜都不带吃了,每个人都打满满的一盒,然后又打一碗可口的鸡蛋汤,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终于吃到家乡的卤面了,太开心了,有的人都说30天了,终于吃上卤面了,满满的都是幸福感。

下午两三点的时候,湖北省人民医院七院院长和商务局局长来对我们慰问,因为来的时候中午饭已经结束,他们也没有吃饭,我们就特意为他做了我们河南特色菜:阿五红烧黄河大鲤鱼和胡辣汤,配上我们中午的卤面。

朱高鹏

吃过之后,常务局局长对我说,我现在终于知道为啥说,“不吃鲤鱼,就没有到河南”的意思了,你们做的红烧黄河大鲤鱼真的太好吃了!这个味道在我们武汉是吃不到的,下次有时间邀请你们来给我们做菜。

第二批来慰问的是商务局蔡局长,她从我们的衣食住行,到我们的工作,都非常关心,并表示会全力以赴支持我们的工作,要让我们安心做最可口的食物,保障一线的工作人员吃好、吃健康!

朱高鹏

蔡局长特别表示了对我们樊会长的感谢,并表示这次的疫情过去之后,邀请我们樊会长来这里开店,邀请阿五来这里开店,这里会新建一个两万多人的商业圈,让武汉人也品尝一下我们河南的菜品。

我还为蔡局长介绍了我们的卤面、卤猪蹄等一系列美食,蔡局长亲自尝了卤面,赞不绝口,她说,“原来除了麻辣,还有咸味的这么好吃的东西,这种咸香味,要让武汉人民品尝一下。”

朱高鹏

蔡局长还问我们需要什么物资,我们都表示不需要。因为在来之前我们就做好了充分准备,樊会长把所有能想到的都给了我们,所有东西我们都带来了,非常齐全。

不能给别人添麻烦。把菜做好,让医护人员吃好,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河南厨师赴武汉战疫日记

河南颐顺轩二合馆厨师长马允

今天是来到武汉的第五天。阴雨连绵的天空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似是在昭告天下,冬天已过,春天已来!

早上吃过饭以后,就开始了今天午餐的准备工作,今天中午应白衣天使们的要求,给她们做一顿老家的蒸卤面,因为买不到细面条便只能够用宽面条替代,经过40分钟的蒸制,带着浓浓家乡味的卤面就已经蒸好了,考虑到卤面吃了容易口渴,便为大家准备了青瓜蛋花汤!

河南厨师赴武汉战疫日记

今天大家排队比往常要早了一些,生怕来晚了,就品尝不到家乡的美味一样,我们又怎会让这样的事情发生呢?满满十托盘的卤面早已在餐厅恭候着大家的垂爱,保证人手有份,保证人人吃饱!

就连昨日的真香男孩(湖北的厨师)看到色泽诱人的卤面都已按捺不住自己的双手提前打了一碗,还一改昨日的作风,声称自己喜欢吃面,吃完一碗又来一碗,其他两名湖北厨师见状也人手一碗端着吃了起来,并纷纷表示好吃,美味!

中午忙完以后,咱们河南日报的记者说他们的后方编辑在抖音看到我发出来的视频,看到我是从厨乡长垣过来的97年厨师,想对我做一个采访。

采访中,我们聊到了我的家乡,河南省长垣市,长垣市是我们中国第一个厨师之乡,自古就有尚厨之风,我们长垣的一些厨届老前辈也纷纷在他们的时代在祖国需要之时勇敢的站了出来! 当年以口述(中餐纲目)威震全国餐饮界的“刘国正先生”正是来自我们长垣,他老人家在1950年的时候,志愿参军奔赴前线为我们的部队做后勤保障!在祖国最需要他的时候挺身而出,这件事情一直在我心中深深牢记!

我的师祖“侯瑞轩先生”同样在我的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以至于影响我的厨师生涯,侯老在当年筹备国庆庆典之时,前往北京饭店制作宴席,在国家筹备钓鱼台国宾馆之时积极参与,期间一直担任总厨师长的职务,直到1999年以79岁的高龄退休,2000年仍被聘为钓鱼台国宾馆终生技术顾问!

在侯老璀璨的一生中,每当国家需要的时候他总是第一个站出来,奔朝鲜、赴莫斯科,我想,正是有了师辈的表率,才有了此时此刻我们这群青年厨师团队站在武汉这片土地,用我们传承下来的手艺为家乡人民烹制美食的故事!

晚上,湖北这边厨房的厨师长特意为我们烹制了具有浓重湖北特色的武昌鱼,这不正是鲤鱼支援武昌鱼,武昌鱼支持鲤鱼的真实写照么!

河南厨师赴武汉战疫日记

今天,文院长决定为大家举办3月份生日人员的生日,受领导的委托,我为大家奉上我们二合馆的传承厨艺:拉龙须面。

河南厨师赴武汉战疫日记

龙须面拉完以后,瞬间将整个生日派对的气氛推向高潮,大家都很开心,也希望能够借拉面点火即燃的绝技祝我们医务人员的生活红红火火,幸福万年长,也希望这朵技艺之火能够焚尽国内所有病毒,让我们的方舱医院早日关门歇业,我们一线医务人员早日返回故乡! 中国加油,武汉加油!河南加油!

附:2020年3月2日,武汉市青山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向郑州市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发来感谢信:

河南厨师赴武汉战疫日记

[责任编辑:赵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