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淮滨县夯实“六个保障”全力做好复学准备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淮滨县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夯实“六个保障”,切实做好学校复学工作,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一是建立组织保障。组建全县教育体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班,下设7个组。

淮滨县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夯实“六个保障”,切实做好学校复学工作,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是建立组织保障。组建全县教育体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班,下设7个组。各学校围绕“阻止病毒进校园”的目标,落实校(园)长一把手负责制,成立有明细分工的工作机构,确保每项工作、每个环节责任到人,任务明确。

二是健全制度保障。各学校按照“一校一策”,做好开学前后的工作预案,制定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疫情防控工作“三方案、十制度”(“三方案”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开学前准备工作方案、开学工作方案;“十制度”即联防联控制度、传染病疫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报告制度、学生晨午检制度、因病缺勤登记及病因追踪制度、复学证明查验制度、学生健康管理制度、免疫接种证查验制度、环境卫生检查通报制度、通风消毒制度、传染病防控健康教育制度)。要求各学校充分预判,紧盯每一个环节,逐一健全规章制度,特别要制定疫病报告、测温、消毒、人员管控、就餐、宿管、人流量控制等7个环节的工作制度,打好疫情防控规章制度基础,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依规开展、按章落实、高效推进。

三是严格排查保障。认真排查师生开学前14天活动轨迹,及时准确掌握其动态行程。做好体温检测和健康状况审查,对健康状况、生活轨迹严格实行逐人审验,经审核确认后各学校安排专职人员对全校师生“一人一案”建立台账。

四是环境整治保障。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切实加大校园环境整治力度,组织开展校园大扫除、大清洁和消毒工作。教室、宿舍、食堂、体育场馆、图书馆、功能室、厕所等重点区域卫生,做到每日两次定期消毒通风,保持空气流通,营造整洁、卫生、健康、文明的校园环境。

五是综合管控保障。按照一级应急响应的要求,复学后,除正常的教育教学活动外,严禁举办其他聚集性活动。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开学后强化出入校管理,严禁无关人员进入学校,严禁学生到校外租房住房,学校教职工和学生凭证(卡)入校。学校在疾控部门的指导下,在校医院、医务室提前准备有关防控医疗设备和医疗物资,按要求设置独立的隔离室,用于留观身体不适的师生。隔离室要求通风良好、独立设室,与其他教学区相隔离,并在开学前按照消毒规范消杀到位,做好疫情防控应对准备。发现师生健康状况异常,及时隔离观察,并立即报告卫生疾控部门和上级主管部门予以妥善处置。

六是物资储备保障。各学校积极拓宽疫情防控物资筹措渠道,按照《河南省教育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后勤保障的通知》关于防疫物资配备建议清单的要求,充分储备口罩、测温仪、消毒液、酒精等必备防疫物资。在配备红外线测温仪时,要充分考虑班级规模、学生人数,原则上一个标准班配备数量不少于一台;消毒液、洗涤剂、口罩等防疫物资储备量要保证两周的需求,做到宁多勿少,确保开学前采购到位。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