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驻村书记杨晓鹏:战“疫”斗“贫”抓复产,硬核滹沱迎春天!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2020年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神州大地。听到党中央和人民的召唤,正月初三,正在和家人团聚的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驻南阳市方城县二郎庙镇滹沱村第一书记杨晓鹏再也按捺不住了。

2020年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神州大地。听到党中央和人民的召唤,正月初三,正在和家人团聚的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驻南阳市方城县二郎庙镇滹沱村第一书记杨晓鹏再也按捺不住了。虽然他的爱人因接触发热病人正在隔离,3岁和15岁的两个孩子无人照顾,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杨晓鹏将两个孩子交给了年逾八旬父母双亲照顾,毅然踏上了前往疫情较为严重的南阳地区“逆行”征程。

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战斗的一线高高飘扬

按照各级党委政府的要求和部署,滹沱村迅速成立了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杨晓鹏任第一书记,杨泽涛任支部书记,积极带领党员干部开展“举党旗战一线,亮党徽争先锋”活动。责任组长、驻村工作队员、村医、包村干警、三委班子等党员干部根据防控工作不同岗位要求,组成了卡点检查队、疫情巡逻队、防控宣传队、生活保障队和物资供应队等多支党员突击队,织密疫情防线,建强战斗堡垒,铸就铜墙铁壁。

在杨晓鹏的带领下,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迅速确立了防控办法,从五个方面着手,为群众筑牢防控“生命线”:

(一)实行网格化管理:划分4个中网格和25个小网格,网格员负责各个网格的摸排、管理、监控、宣传和生活保障等。

(二)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在出入村每个路口设立卡点,由党员干部轮流24小时蹲守,严格限制村民出入,村内严禁串门,严禁聚集。

(三)全方位多渠道宣传教育:通过印发公开信、张贴告示、广播标语和电视网络等,向群众大力宣传新冠病毒的防护知识,坚决杜绝走亲访友、串门集会,鼓励群众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切断病毒传播途径。

(四)密切监控重点人群:经认真排查,滹沱村共有返乡群众132人,其中从湖北地区返乡6户11人。切实安排湖北返乡人员居家隔离,并在门口张贴醒目标识,每天监测体温3次,并保障好他们的生活供应。目前这6户11人均已居家隔离超过30天,未出现发热等异常。

(五)积极筹措防护物资,为全村一千余口群众定时发放口罩,并对全村所有道路进行了整村消毒。

滹沱村自防疫战打响以来,村庄安静整洁、党旗飘扬,群众生活稳定、秩序井然。全村一千余人口未发现发热、咳嗽等异常情况。

防疫不误扶贫 统筹复工复产

春节以来,杨晓鹏走遍了滹沱村24户贫困户,一方面为他们发放口罩,宣传防疫知识,另一方面也积极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切实解决实际困难,尽量减少疫情影响,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春节过后,杨晓鹏积极引导群众复工复产,积极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健康审核、交通出行、招工信息、技能培训和医用口罩,目前已完成劳务输出50余人。杨晓鹏实地考察村内养殖、种植等产业,积极鼓励群众不失时机开展农业生产,符合条件的积极复工复产,确保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实现建设小康社会目标。

[责任编辑:陈欣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