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一书记王志杰:疫情阻击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要同时打、齐步走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新冠肺炎是场突击战,精准扶贫是场攻坚战,两场战役我们村是同时打,齐步走,一个都不落下!”2月25日,在睢县白楼乡金西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该村第一书记王志杰充满信心地说。

“新冠肺炎是场突击战,精准扶贫是场攻坚战,两场战役我们村是同时打,齐步走,一个都不落下!”2月25日,在睢县白楼乡金西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该村第一书记王志杰充满信心地说。

2015年,全国脱贫攻坚战打响以后,王志杰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主动到睢县白楼乡金西村任驻村第一书记。白楼乡是该县最偏远的乡镇之一,交通十分不便,生活条件也非常艰苦。5年来,他始终坚守初心、兢兢业业,带领村民架线、修路、打井、强产业,使金西村如期脱贫,他也成为了村民心中亲切的“王书记”。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导致贫困群众外出务工时间推迟、农产品销售受阻,一定程度的影响了贫困户的家庭收入。“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既要参与村里的疫情防控,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也要研究布局今年的脱贫攻坚工作,把延误的时间抢回来,最大限度的提高村民收入,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些天,王志杰一边和村里严防死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边和责任组成员谋划今年的扶贫产业和务工群众的出行问题。稍有闲暇,他就到村里的扶贫产业项目大棚里查看秋葵的育苗情况以及蔬菜的生长情况,帮着除草、间苗。

王志杰白天走村入户、到路口卡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晚上用指尖传递信息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他组建了“金西幸福大家庭”微信群,在群里给村民们普及卫生常识,将第一手的疫情防控消息及时告知群众,消除大家的恐慌心理。王志杰在睢县县委宣传部任文艺科长,他发挥自身优势,号召全县文艺工作者创作了一大批抗疫文艺作品,在微信群里传播,鼓舞群众士气,以浓厚的氛围敲响村民身边的疫情防控的“警钟”。

为切实发挥村扶贫车间带动贫困群众务工增收的作用,王志杰及时跟乡党委汇报,协调解决车间复工后用工、口罩、消毒液、机器、材料等问题,为车间复工提供全方位服务。同时,他利用微信群对即将复工的村民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引导务工村民提高对疫情危害的认识水平,正确掌握防控方法,消除心理上不必要的恐慌情绪;同时联系车间技术人员,加强复工村民的技能培训,提升就业技能,适应疫情期间工作流程,提高增产增值能力,努力使贫困户的生产增收得到保障。

无论是在疫情防控的阵地上,还是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王志杰作为一名驻村第一书记、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逆行者,当先锋、做表率,用实际行动为群众谋幸福。

[责任编辑:陈欣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