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奋战在基层一线的“尖兵连”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一座不垮的大厦,必定有挺拔的栋梁;一个不倒的巨人,必定有刚直的脊梁。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全省1.3万名驻村第一书记挺身而出,英勇奋战在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

原标题:奋战在基层一线的“尖兵连” ——中原战“疫”驻村第一书记群像

(记者 刘一宁)一座不垮的大厦,必定有挺拔的栋梁;一个不倒的巨人,必定有刚直的脊梁。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全省1.3万名驻村第一书记挺身而出,英勇奋战在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

他们以担当尽责践行初心使命,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他们用青春热血守护一方平安,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村口巷尾、田间地头……驻村第一书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关于疫情防控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坚持党建引领上下功夫、在科学防控疫情上下功夫、在抓好工作落实上下功夫、在健全防控机制上下功夫、在统筹推动脱贫攻坚上下功夫,带领群众汇聚起齐心战“疫”的强大力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坚守——擎起鲜红的旗帜

疫情,来势汹汹;防控,十万火急。全省驻村第一书记擎起鲜红的旗帜,全力以赴守住农村这个疫情防控的重要战场。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濮阳市委组织部驻台前县清水河乡潘集村第一书记赵敬涛带领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

那天是农历正月初一。面对严峻的防疫形势,赵敬涛紧急驱车100多公里,赶回潘集村。

“这是党考验我们的时候,是群众需要我们的时候,党员干部要勇敢站出来。”赵敬涛带领村“两委”成员采取党建主业“挑”起来、网格管理“强”起来的方式,立即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疫情就是命令,驻村第一书记是“最美逆行者”。

“对不起,孩子,我是党员,我是弯柳树村乡亲们的第一书记,正是因为危险,所以我才必须风雨无阻回村。”这是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驻息县路口乡弯柳树村第一书记宋瑞在回村的途中发给女儿的一条微信。

作为“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奖代表的宋瑞,受邀参加鼠年春晚郑州分会场的演出。演出结束后,她乘车到珠海,履行陪女儿过完春节的诺言。

得知村里从武汉返乡的村民增加到40多人,宋瑞随即改签返程票,只为早一点回到工作7年多的弯柳树村。面对家人的不舍和牵挂,她说:“等我把党员的责任尽到了,就回家做个称职的好妈妈。”

危急时刻,驻村第一书记挺身而出、坚守岗位,有的放弃了与家人的团聚,有的忍受着病痛的折磨,第一时间进入战“疫”状态。

“我的病一点也不碍事,这个时候必须待在村里心里才踏实。”1月27日,洛阳市人社局驻新安县青要山镇黄北岭村第一书记程伟面对村民的关切说了这样一句话。

前些天,程伟腹痛难忍,村民把他送到了医院。住院期间,患有急性胰腺炎的程伟靠输营养液维持,体重急剧下降近12公斤。

当看到新安县90多名驻村第一书记响应号召,奔赴一线坚守岗位时,还没办理出院手续的程伟独自驱车回到了黄北岭村。

回村后,程伟立即带领村“两委”干部,组建“党员先锋队”,制订防控方案。

“我驻村,我负责!”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驻村第一书记按照省委选派办印发的《关于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作用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坚决扛牢疫情防控政治责任,通过设置党员“先锋岗”、组建“党员先锋队”等,分类推动基层党组织织密组织网络,全力以赴帮助所驻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担当——筑起坚固的屏障

“这些天,‘萌书记’一直守在村里。”沈丘县白集镇尹庄村党支部书记程志强说。

“萌书记”叫王萌利,是一名高大威猛的人民警察。从省公安厅选派到尹庄村的他,已经在这里工作4年多了。

在帮扶这个全省都挂着号的重点贫困村时,王萌利找到了收拾“烂摊子”的法宝: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

“疫情当前,咱第一书记就得帮群众把关,把工作做得细一些、再细一些。”王萌利说完,又恢复“连轴转”状态,带领党员干部逐户开展网格式摸底排查。

在各级组织部门的号召和带动下,驻村第一书记冲在一线、干在实处、作出表率。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他们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用心血和汗水筑起一道道守护人民群众健康的“防护墙”。

时间定格在1月29日。51岁的老党员、民权县第一初级中学驻王桥镇郝庄村第一书记王德恩骑上电动车,匆匆与家人告别。这一别,竟是永别。

在去郝庄村开展防疫工作的路上,王德恩不幸遭遇车祸。他的生命,就这样定格在服务群众的路上。

与村干部携手排查疫情的队伍中,再也看不到王德恩的身影;向村民讲解安全防护知识的人群中,再也听不到王德恩的声音;在村口卡点的执勤岗上,再也看不到王德恩的笑脸……

“多好的一个人啊,怎么说走就走了?”村民高群领呜咽着说,他常年重病在身,是王书记按政策帮他家办了低保、修了危房。

“老王真是好样的,啥事都是带头靠前站。”郝庄村党支部书记刘孝义说,王书记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工作,尽最大努力帮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这个老王,就是个工作狂……”王德恩的同事说,他成天忙于工作,一个馒头一碟青菜就是他的一顿午餐。

如今,王德恩的办公室里,还有一箱拆开不久的方便面静静地放在那里……

为了守护群众的平安健康,王德恩用行动迎战疫情、以担当诠释责任,直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商丘市委决定追授王德恩同志“商丘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开展向王德恩同志学习活动。

向典型学习、向榜样致敬。中原大地,1.3万名驻村第一书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当好指挥调度员、当好一线战斗员,严守阵地不麻痹、持续作战不松懈,落细落实疫情监控、排查、预警、防控各项措施,严把疫情传播第一道关口,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战“疫”——汇集必胜的力量

“不拜年不串门,戴口罩勤洗手……”连日来,漯河市郾城区新店镇薛庄村的“大喇叭”准时传来熟悉又亲切的声音。

漯河市农业农村局派驻薛庄村第一书记郭红福每天都通过“大喇叭”向村民讲解防疫知识、宣传防疫措施。

再过两三个月,漯河市第四批驻村第一书记将通过轮换离开工作岗位。郭红福说:“疫情防控是大事,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

郭红福带领村“两委”干部挨家挨户讲政策、身先士卒做排查,鼓舞党员干部的坚定信心,赢得父老乡亲的信赖支持。

疫情防控是一场大战、一次大考。驻村第一书记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这批口罩来得真及时。”2月中旬,尉氏县邢庄乡屈楼村村医韩小伟看到省人社厅驻屈楼村第一书记邓贵斌正在发放物资,悬着的一颗心总算放下了。

疫情发生以来,农村防护用品紧缺成为一大难题。早在前些天,邓贵斌就托人采购回消毒水75公斤、电动喷雾器2个,组织党员群众在村里进行喷雾消杀。

“过几天还有一批医用物资到村。”邓贵斌笑着说。

驻村第一书记用心传递温暖,努力应对和化解因疫情给当地经济发展造成的影响。

“兄弟,咱村的草莓要是再没有人来收,损失就大了。”黄河水利委员会驻中牟县刁家乡小王庄村第一书记兰永杰接到群众的电话后,立即赶往草莓大棚。

小王庄村的草莓种植面积有200多亩。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草莓销售成了难题。

“要想方设法保护脱贫攻坚成果。”兰永杰一边组织开展抗“疫”工作,一边帮助村民降低损失。

带领种植户与收购商积极沟通、研究延缓草莓成熟时间的种植技术……兰永杰同时间赛跑,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这两场“硬仗”。

“我们已经跟河南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的教授取得联系,开展草莓酒、草莓酱等农产品初加工技术对接。”兰永杰说。

帮助符合条件的扶贫企业复工复产、协调安排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鼓励引导务工人员返乡创业……驻村第一书记分类施策,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力争交出“双赢”答卷。

与此同时,各级组织部门坚持激励、保障、引导并重,采取有效手段和务实措施,关心关爱奋战在一线的第一书记,激发他们抗击疫情、共克时艰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信心在汇聚,希望在升腾。驻村第一书记们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以务实作风把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部署落细落实落到位,让鲜红的旗帜迎风飘扬,让战“疫”必胜的信心接力传递。

习习春风,吹走寒冬;出彩河南,迎接春天。(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陈欣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