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一场社区抗疫:危难时刻显身手,越是艰险越向前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春节前夕,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疫情向我们袭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按照省委要求,全力投入抗击疫情工作。时值寒假期间,家属区的抗击疫情工作至关重要。在学校党委和中共郑东新区博学路工

春节前夕,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疫情向我们袭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按照省委要求,全力投入抗击疫情工作。时值寒假期间,家属区的抗击疫情工作至关重要。在学校党委和中共郑东新区博学路工作委员会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学校成立了毓苑社区抗疫突击队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带领志愿者始终站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不谈条件、不辞辛劳、不畏困难,受到了广大教职工和社区居民的高度肯定。

一、加强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为严谨、科学做好一线抗击疫情工作,首先注意加强临时党支部的组织领导,由学校审计处副处长刘欣同志任党支部书记,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王军民同志任副书记。临时党支部有中共党员志愿者和民主党派、非党群众志愿者共17人。为了及时完成学校党委和博学路党工委交给的任务,临时党支部领导班子先后8次在路边开会,商讨有关工作。为确保志愿工作稳步有序进行,支部又划分了6个党员责任区,明确了各责任区组长和责任人,落实了具体的责任区域、责任户数和责任家庭。其中最大的责任区负责4栋楼540户家庭的抗疫工作,最小的责任区也有288户。各责任区主要负责分包楼栋居家隔离户的日常监督、巡查(每天两次,上午10点、下午4点),以及日用必需品购买、快递取送和垃圾处理等事宜,同时,对发现隔离人员未按照居家隔离要求私自外出者,要及时劝阻并第一时间向社区反映。由于前期组织工作周密严谨,整个社区抗疫工作一直有条不紊进行。

二、注重引领,提高思想认识

做好抗击疫情工作,充分发挥志愿者和社区居民的积极性、主动性是重中之重。临时党支部采取了多种措施,向社区居民宣传抗疫防疫知识,提高大家的思想认识,做到全员发动,全员上阵,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建立了“手拉手心连心财大抗疫战斗先锋微信群”,及时安排志愿者接收社区安排的各种工作;建立“财大家属院返郑人员信息报送群”,安排志愿者在群里收集隔离人员的需求,并上报社区安排解决。二是利用新媒体平台制作了短视频《有你真好》,发布了人人秀防疫倡议书。三是及时发出《致居民的一封信》,告知在特定时间段到过武汉或接触过有武汉过往史的人务必第一时间向社区报备,自觉在家持续隔离14天,并坚持每天电话联系报备人员询问身体状况。四是多次推送国家应急管理部培训中心制作的新冠肺炎防治视频(涵盖个人上班途中、工位、用餐、回家、锻炼等指导内容)。五是设计制作了《返郑人员信息报送》小程序,方便志愿者每天收集返郑人员体温、生活用品需求等信息。六是设计发布了党员主动抗疫电子承诺书。七是建立了“抗疫——(河南)我们在行动”微信群,积极组织社会力量募集医疗物资,捐赠省内外医院、社区等抗击疫情一线。八是在微信群推送《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关于为返郑教职工做好服务的紧急通知》,强化大家的责任意识。九是在《人民日报》《中国城市报》《凤凰网河南》等网络媒体,发表《点赞!明理路社区以“三个一”暖心行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等新闻稿,做好宣传工作,传递正能量。十是每周两次组织全体志愿者在社区路边或空地开会,总结工作,分配任务,鼓舞干劲,提振信心。由于宣传发动和思想引领工作到位,目前,所有志愿者和社区居民能够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群防群控,这是毓苑社区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的重要法宝。

三、细化措施,务求工作实效

一是做好防疫物资捐助工作。截至目前,以临时党支部成员康东亮为主、部分为辅建立“抗疫—(河南)我们在行动”微信群,微信群以志愿者同学和有关校友、企业家、医院为主要成员,积极募集医疗物资先后向光山县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灵宝市卫健委等18个单位捐助微酸性次氯酸水消毒液3700kg,向许昌市中心医院、金水区教育局等5个单位捐助84消毒液2140kg,向联勤保障部队第九八八医院捐助一次性外口罩12000个,向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捐助护目镜1000个,向信阳市中心医院、河科大二附院等4个单位捐助隔离服160件,累计募集捐赠医疗物资近40万元。

二是做好日常抗疫志愿工作。截至2月20日,临时党支部志愿者先后在毓苑社区出入口执岗15天;帮助财经政法大学毓苑社区居家隔离观察家庭购买蔬菜等生活必需品26户;帮助河南司法警官学院居家隔离观察家庭送递蔬菜等生活必需品3户3次;帮助16户在家隔离观察的家庭收寄快递物品;排查2户社区内饲养家禽事宜,并回访清理情况;积极协助龙子湖公安分局民警排查核实由大数据反映的35人次从疫区返回人员情况;为1户家庭代充燃气卡;协助明理路社区工作人员测量在家隔离观察人员体温情况15人次,询问、记录健康情况30人次;现所建“财大家属院返郑人员信息报送群”有返郑家庭85个,每日2次在群里报告体温、提出生活需求,由志愿者记录、统计和提供帮助。

四、持之以恒,做好后续工作

抗击疫情志愿工作很繁重、很琐碎,但在临时党支部的积极领导下,在广大志愿者的主动参与下,各项志愿工作稳步有序开展,受到了学校党委和博学路党工委的肯定,也受到了毓苑社区居民的好评,有不少教职工也纷纷主动要求加入志愿行列,有信心把后续的抗疫工作做好、做彻底,向学校党委和广大教职工、向社区居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