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散文:愿岁月静好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在毛主席的那首《送瘟神》里,“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

在毛主席的那首《送瘟神》里,“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留在白纸上的,有飘散的墨香;有力透纸背遒劲的笔画,也有至今照天烧的火把。

这是一场不期而至的战“疫”,一个月的努力,只为不负生命重托,领导带头干,大员上前线,“疫情来了,我们在一起”、“为零而战,守护净土,保卫家园”…成为了扶沟一座城的宣言书,医生、护士、公安、党员干部、志愿者,把群众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心上,他们的勇敢担当,为呵护生命执勤站岗。

这片净土,更需要我们七十五万扶沟的百姓自己守护。如今的解封,是为了复工生产,不是为了走亲访友。生产工作一线,也是战“疫”一线。在疫情面前,我们不会退却,疫情防控,经济恢复两不误。在暖融融的春光里飞过几只春燕,路畔、田间、地头,人影闪动,除草施肥、那耕耘机械声不停地从田间传遍到整个村庄。

蔬菜大棚内,菜农打理着破土而出的菜苗,菜蔬滴翠盎生机。工厂里又传来了轰隆隆的机器运转声,一切都显的那么有条不紊。柳树好像已经偷偷地露出了嫩芽,严冬过去,扶沟大地必将重现昨日的勃勃生机。我们必将会脱下口罩,大口的呼吸室外的新鲜空气,脚步轻快地走在大街上,不用刻意保持与陌生人两米的距离,如果痛苦真的有意义,愿风平浪静后,我们能更懂得爱与珍惜。对胜利的畅想,并非战斗的懈怠,而是跨越艰险,必将胜利的决心。

国家在抗疫,医生在抗疫,但最关键的抗疫者,还是我们自己。严格的自我防护,是我们每个人最后,也最有力的抗病毒。我们必须记住,那些每天变化的,是人,不是数字。时代是一粒灰尘,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坚持就是胜利,樱花会开,春天会来,愿山河无恙!(作者:扶沟县实验中学 彭琳)

[责任编辑:陈欣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