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央视曝光新冠肺炎患者的抗疫“大餐”:中药+梨,下一步宁陵金顶谢花酥梨该火了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中央电视台13频道,在《朝闻天下》栏目中,播出了新冠肺炎患者林雪峰在患病期间的视频日记,而在视频中,该病人每天都会在吃完中药后,再吃上一个梨。不难看出,梨已经成为被该病人日常治疗过程中的辅助配餐!防雾

中央电视台13频道,在《朝闻天下》栏目中,播出了新冠肺炎患者林雪峰在患病期间的视频日记,而在视频中,该病人每天都会在吃完中药后,再吃上一个梨。不难看出,梨已经成为被该病人日常治疗过程中的辅助配餐!

防雾霾时,宁陵金顶谢花酥梨火了,非典时候时侯火了,现在新冠肺炎来临时,中药专家又推荐酥梨,宁陵金顶谢花酥梨,香飘九州!

酥梨简介

宁陵金顶谢花酥梨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产于河南省商丘市宁陵县。金顶谢花酥梨是国家名优水果之一,国家商标局注册为金顶”牌。该品种系白梨和砂梨的自然杂交种,从外观上看萼洼广而浅,周围有片放射状黄褐色锈块,故得“金顶”美名。主要产于宁陵县石桥镇、孔集镇、柳河镇、阳驿乡等9个镇乡。

营养价值

宁陵县石桥镇,位于县城北6公里处,盛产名优特产金顶谢花酥梨,是金顶谢花酥梨在宁陵县分布最集中的区域,有酥梨之乡的美称。单果平均重300克,最大单果重量在1公斤以上。成熟后色泽金黄,果形美观,皮薄肉嫩,脆甜无渣,汁水多,含糖量高达15%。并含有磷、铁、维生素C等多种元素和维生素。

药用价值

白露过后,天气变得凉爽舒适,但也更干燥。中医认为此时肺气最易损伤,故这一时期食疗重点在于润肺。宁陵金顶谢花酥梨除了润肺平喘还具有清热止咳、祛痰理脾、醒酒解毒等功效。

历史渊源

宁陵县是中国酥梨之乡,已有700多年的酥梨栽培历史,早在大明孝宗皇帝弘治年间就颇有盛名,被列为上等贡品。

宁陵境内的万亩梨园主区位于县境以北石桥镇一带,总面积达数十万亩。梨园内有一颗百年梨树,枝繁叶茂,树高4.2米,胸围2.2米,树冠覆盖周长20米,年可以结果350公斤。相传,这百年老梨园栽植于清道光年间,咸丰七年(1857年),捻军驻扎商丘,清军将领刘廷栋率众前往勒马集堵截,后转战宁陵石桥夏庄,就在此梨园内激战。

1958年,就是这棵老梨树上的果实被敬献给毛主席,得到了国家许多领导人的好评。当时,中共中央办公厅以主席的口气回复了一封信,称赞宁陵金顶谢花酥梨品质上乘,酥脆可口。在酥梨品种改良过程中,宁陵还引进早生幸水、七月酥、圆黄、翠冠、晚秀等12个新品种,增加了花色品种,延长了梨果供应期,提升了梨果质量。20世纪70年代后,宁陵金顶谢花酥梨每年都有50多万公斤出口,主要销往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

自2004年以来,宁陵县每年春秋两季举办梨花节、采摘节等节会。节会的举办在为景区带来了人气和活力的同时,也带快了酥梨销售和价格,带活了梨区经济。

(来源:网信商丘)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