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舒东平:在驻村第一书记岗位上诠释检察担当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刚才跟村干部一起为外出返乡人员测量体温,并提醒他们不要外出走动,才匆匆赶回来吃顿早餐。”采访信阳市检察院驻光山县泼陂河镇邬围孜村第一书记舒东平那天,他站在村委会门口,笑着对记

“刚才跟村干部一起为外出返乡人员测量体温,并提醒他们不要外出走动,才匆匆赶回来吃顿早餐。”采访信阳市检察院驻光山县泼陂河镇邬围孜村第一书记舒东平那天,他站在村委会门口,笑着对记者说。说话的时候,他右手拿着馒头,左手拿着一杯白开水,一副津津有味的样子,似乎在品尝着人间美食。

馒头、面条、方便面,方便面、面条、馒头……疫情防控期间,这就是舒东平的一日三餐,这样的一日三餐他已经吃好多天了。

“因为疫情防控,小卖部和餐馆都关门了,我的一日三餐只能靠从家里带来的食物充饥,条件是有点艰苦,还好,未雨绸缪,我早有准备。”舒东平扬了扬眉头说,“不过我是南阳人,吃面食早习惯了。”

2018年1月9日,信阳市检察院派驻信阳市监狱检察室主任舒东平,带着院党组的殷殷嘱托和老百姓的企盼,自告奋勇来到对口帮扶村光山县波陂河镇邬围孜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那一年,舒东平已经53岁了,本可以不用去受那个苦,可他志在远方,决定在农村的广阔天地里锻炼自己,带着贫困户脱贫致富。虽在异乡为异客,舒东平却把他乡当吾乡。

去年大年三十,他终于完成手头的工作,从村里赶回到信阳家中,本来说年后回南阳桐柏老家看看年近八旬的父亲,然而,新冠肺炎疫情却来势汹汹。

疫情就是命令,责任彰显担当,舒东平怎么也放不下对村民的牵挂,立即放弃休假。正月初二一大早,他就匆匆整理好行装,带上馒头、面条、方便面等食品,驱车百余公里赶到所驻的邬围孜村,立即投身到疫情防控第一线。

回到邬围孜村,舒东平马上组织村支“两委”成员,召开碰头会,仔细分析邬围孜村疫情防控的态势和任务,制定详细的应急预案,确定了分头包干、网格化管理的防控模式。

“当前,全村40多名网格员全部在岗在线,针对重点人群实行建档管理。排查出春节期间回村的外地务工人员,建立了‘春节返乡人员台账’。”舒东平说。他同村干部们一道,冒着严寒深入村组,采取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方式,认真排查春节期间回村的外地务工人员,先后排查村民676户2766人,筛查出从湖北返乡人员22户35人,根据其返回家乡的日期,逐户逐人制定居家隔离观察方案,安排他们在家隔离。

对待隔离观察人员,他坚持每天两次电话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督促他们每天不少于两次体温测量并记录在案,有时候还要主动上门,以便及时掌握详实的第一手资料。

正说着,舒东平的手机铃声急促地响起。原来,是被隔离观察的住户需要粮油,问他能不能想一些办法。“行!”他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事情处理完毕,已是下午一点多,简单的开水泡面过后,舒东平又来到村口“外来车辆、人员劝返点”前,同村干部们一起值守,逐一盘查外来车辆和人员,劝返不宜入村的人员和车辆,时刻守护着村民的健康与幸福。

“每天三班倒,白昼连轴转,起初别人不理解,个别人从外地回来根本就不配合检查,甚至还会骂上几句,我们就耐心地做思想工作,以柔克刚呗。现在强多了,车辆和行人也少了,更多的人选择足不出户,把平安留给自己也送给他人。”在劝返点前,邬围孜村参与执勤的志愿者吴传才说。

“返乡回来莫乱跑,传染肺炎不得了”“不图一时热闹,只求平平安安”……执勤点前的小喇叭正在发挥着大作用。不仅如此,舒东平还利用全村15个自然村喇叭,提醒所有村民科学、规范防控,疏导村民的焦虑和恐惧情绪,宣传疫情防控的注意事项,引导村民居家防控,不串门,不聚餐,不扎堆,不赌博,把防控肺炎的好声音传递到全村的每一个角落。

“确实是普通感冒,这下彻底放心了。”从小李湾村民组的张某家里传来了好消息,大家都松了一口气。舒东平也算是放下一颗悬着好久的心。

两天前,舒东平在对外出返乡的张某测量体温时,发现张某有低热症状,他当即联系定点救治医院,用救护车安全转运,并通过已开辟的绿色通道就诊,经检查,确认为普通的发热感冒。“不能让患者自己去找医院,更不能让村民乱跑,要尽最大努力避免可能存在的潜在风险。”舒东平说。

“抗击疫情,人人有责。这句话不仅写在墙上,也要刻在每一个村民的心中。”舒东平说。在邬围孜村,你能看到、也能感受到防控疫情的团体力量。舒东平与村干部、村医、志愿者全天候重点观测外出返乡人员的身体状况,一旦异常,立即联系定点医院检查确认。一张无形的、严密的防控网,让瘟疫和病毒无法靠近。疫情防控期间,共劝返车辆30余台次,劝离人员120多人次,为全村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

夜,伸手不见五指。舒东平拖着疲惫的身躯,开始了自己的晚餐——清水面条。

“他坚持吃住在村,吃的都是自己从家里带来的馒头、面条、方便面,这老三样我们看他吃了好多天了,白天同我们一起开展工作,夜晚还在村部值守,老舒的名字里有一个‘平’字,这些天,他也一直在为我们邬围孜村老百姓的生命平安在守护着。”邬围孜村村支书张栋芝说。正是有了他辛勤付出,邬围孜村2600多名村民一直保持着零疫情报告记录。

生活上用减法,工作上用的却是加法甚至是乘法。舒东平自2018年元月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以来,时刻牢记初心使命,以村为家,全身心地投入到邬围孜村各项工作之中。他除了全面负责指导40个帮扶责任人对全村145户贫困户开展帮扶工作外,自己还帮扶4户贫困户,坚持每周逐户走访一次,及时解决实际困难。

在驻村期间,舒东平经常深入村组,对本村的组织建设、群众思想状况、经济收入以及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进行调查摸底,详细掌握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45户592人底数;逐人逐户制定帮扶措施,研究脱贫方案,积极发展村级产业,两年来共扶持村级产业6个,达到了所有贫困户产业带贫的全覆盖。

舒东平还合理利用专项扶贫资金,整修水塘一方,解决了该村700亩农田的灌溉问题;安装太阳能路灯140盏,解决了所有32个村民组道路的亮化美化问题;协调资金17万元,修缮村部房屋,更新基础设施设备。

由于驻村工作突出,2018年6月,舒东平被光山县委表彰为“全县脱贫攻坚驻村扶贫工作标兵”,被光山县泼陂河镇党委表彰为“优秀党务工作者”,2019年7月被泼陂河镇党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他把这些荣誉证书放在床头,时刻鞭策着自己不忘初心。

2019年底任期届满时,村民们自发向他赠送锦旗,并恳请市检察院让他们的“舒书记”继续留任。2020年初,信阳市检察院报经市委组织部同意,舒东平同志继续担任驻村第一书记至今。

“人间有味是清欢,这是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两年多来的深切感受。物质食粮仅仅是生活的一部分,你的精神状态,决定了你的威信和境界。”舒东平说。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疫情面前,这位自带干粮、以苦为乐的检察官,用执着与坚守,用责任与担当,努力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