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河科技学院学院开讲《众志成城战疫必胜》第一课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落实上级和黄河科技学院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网上教育教学工作的要求,结合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际情况,马克思主义学院制订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思想政治理论课网上教育教学工作落实方案》,要求思政课教

落实上级和黄河科技学院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网上教育教学工作的要求,结合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际情况,马克思主义学院制订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思想政治理论课网上教育教学工作落实方案》,要求思政课教师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开学首先讲授的内容,讲好《众志成城战疫必胜》第一课。

按照胡大白董事长、杨雪梅校长和贾正国党委书记的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各教研室制订了疫情防控期间网络思政课教学实施措施,具体落实教育教学内容与重点,对网络教学平台选用、网络技术培训、网上教学督导等做出安排。思政课教师利用翻转校园学习通平台或制作课件,或录制直播,完善学生网课群和网课班级,为上好“思政第一课”打下坚实基础,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教育教学取得预期成效。

认真做好思政课网络教育教学准备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视频会议,进行网络集体备课和教研室集体研讨,组织教师参加学校的网络教学培训,认真及时做好网上教育教学的各项准备工作。各位教师积极参与,搜集教学资料,上传教学资料,与学生建立网上联系,布置讨论题等相关学习任务,加强学习过程管理到学生学习效果考核。按照学校统一安排,教师全部参加了网络教学的培训,主要依托“翻转校园”,同时多渠道探索利用其他网络教学平台,运用“中国大学MOOC”“学习强国”“腾讯课堂”等平台资源。

开展“思政课战疫课堂”专题教育。引导学生学习领会习近平关于抗击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重大决策部署,把全国联防联控的措施和成效贯穿融入思政课教育教学,讲述防疫抗疫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作为教学案例融入思政课教学,不断增强思政课线上教学效果,教育引导学生更加坚定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同舟共济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网上思政课的教育教学,利用网上资料,自己动手制作防疫抗疫专题微课、微视频或微电影,锻炼学生实践能力。

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形势教育。把省教育厅郑邦山厅长的视频讲话作为开学第一课必学内容,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疫情灾害和防疫抗疫斗争,把握教育契机,从抗疫故事中选取素材,有针对性地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教育、生命教育、科学教育、法治教育和道德教育等。运用疫情防控中涌现的先进典型、生动事例、感人故事,教育引导学生,浸润升华心灵,进一步坚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夺取疫情防控最终胜利的信心。

突出“思政第一课”教育实效。结合疫情防控和思政课特点,概论课、纲要课和形势与政策课制订上好思政第一课的方案,充实教育教学内容。一是开展疫情防护知识教育,引导学生学习新冠病毒防护知识,理性科学防护,确保自身健康。让学生了解防疫有关知识,做好居家学习和自身防护;二是从“抗疫”故事中选取素材,告诉学生敬畏自然、遵守规则、保持理性,学会感恩,努力做一个有大爱的人;三是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公民责任教育。教育引导学生强化大局意识,遵守防控要求,为打赢全民战“疫”不添乱、作贡献。四是引导学生认识这场突如其来的战役,考验着国家应对重大风险的能力,凸显中国制度的显著优势,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全国人民齐心协力众志成城,一定能够战胜疫情,迎来明媚的春天。

通过防疫抗疫第一课,黄河科技学院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优势转化为师生战胜疫情的强大思想动力。思政课教师们在战“疫”过程中,通过精心教育教学,引导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导学生厚植爱国情怀,树牢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很多学生表示,在防疫抗疫斗争中,听党话,跟党走,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不信谣不传谣,在战“疫”中学会分辨是非,磨炼心智,升华自我,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马克思主义学院任东方 供稿)

[责任编辑:邓呈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