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网聚正能量,万众战疫情 网络大V沙澧一舟的抗“疫”故事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沙澧一舟说:“我在这场全民战‘疫’中只是尽到一个网民、一个共产党员应尽的职责,做了一些应该做的工作,没什么好说的。”圈内人都知道,沙澧一舟是漯河知名网红

沙澧一舟说:“我在这场全民战‘疫’中只是尽到一个网民、一个共产党员应尽的职责,做了一些应该做的工作,没什么好说的。”

圈内人都知道,沙澧一舟是漯河知名网红,曾连续三年被评为河南公职人员十佳博主,2019年河南最佳公职人员博主,微博签约自媒体,他还是河南日报客户端推广大使,河南省网络舆情观察员,是漯河网络界公认的正能量代表,在关键时刻,总是勇敢地站出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网络领头雁的导向作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引导就是担当。疫情发生以后,漯河市采取了得力措施,第一时间做出安排部署。1月22日,漯河市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对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要求建立统一的信息发布渠道,增强公众的自我防护意识,正确引导舆论。1月24日,漯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发表《致漯河市广大人民群众的公开信》,明确提出,防控疫情,人人有责,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齐心协力、众志成城,积极认真做好各项联防联控工作,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沙澧一舟敏锐地意识到这是一场全民参与的硬仗,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网络上会出现这样那样的声音,如果不能加以正确引导,很可能会引起恐慌和混乱。自媒体也要响应政府号召,高举旗帜,引领导向,服务抗疫,凝心聚力。要在网络上大张旗鼓地宣传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讲述漯河抗疫的精彩故事,营造万众一心阻击疫情的舆论氛围,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让正能量始终充盈网络空间。

他当即决定,在业余时间,利用自身的网络影响力,把政府作出的决策、已经采取的措施、需要注意的事项、疫情发展动态及时告知网民,搭建一个政府联系网民的平台,起到桥梁和纽带作用。

为此,沙澧一舟在网络上作了三项工作,并且一直坚持到现在,在这场全面抗“疫”战争中,从另一个角度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成为网络讲好漯河抗“疫”故事,传播战“疫”正能量的一面旗帜。

一是在自己的微博和头条号上创建了#防控疫情漯河在行动#、#众志成城战疫必胜#两个专属话题,每天为抗“疫”发声。

沙澧一舟的57万微博、头条粉丝中,大部分是漯河本地人、在外地工作的漯河人、在漯河工作的外地人,这些人都很关心漯河疫情防控的情况。他把话题定位为:网聚正能量,万众抗疫情;漯河抗击疫情阻击战第一哨位,联系政府与网民的桥梁纽带,取得最后胜利的记录话题。在市委宣传部、网信办的指导支持下,在网民的热心参与下,从1月22日到2月22日,他发布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有关的博文、头条文章、信息516篇,成为漯河网民了解疫情防控情况的窗口和载体。

截至2月22日,沙澧一舟创建的两个话题阅读量双双超过千万,点赞1300多人次。其中,#防控疫情漯河在行动#话题,阅读量超过1200万,参与讨论565人次;#众志成城抗疫必胜#话题,阅读量达到1130万,参与讨论355人次。工作还在继续,数字还在不断增加。网聚正能量,万众抗疫情,在漯河网络界支持、参与、引导防控疫情方面可以说功不可没。

他嘱咐自己的粉丝听从政府安排,做好居家隔离和疫情防控。人人都是防疫员,个个都是战斗员。疫情面前,回避没有出路,战胜疫情,责任不能缺席。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没有人是局外人、疫情就是敌情,隔离就是战斗、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

让群众更多知道党和政府正在做什么、还要做什么,对坚定大家信心、战胜疫情至为关键。他告诉网友,要相信政府,要科学防疫,要互相帮助,要共克时艰。人与人之间的守望相助,面对困难的团结一心,点亮了抗击疫情的丝丝烛火,传递出血浓于水的人间真情,汇聚成一股磅礴的力量,让这个冬天变得格外温暖。

沙澧一舟在疫情防控期间,高密度报道漯河各部门联防联控的措施成效,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广泛普及科学防护知识,凝聚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

二是利用自身影响力和熟悉情况的优势开展解疑释惑工作。

有一个时期,网络上对漯河乡村疫情防控、买不到口罩等问题多有怨言,他一边解释、一边安抚,一边反映。为了更好地稳定民心,他专门发布了多条微博,专门用来收集疫情方面的社情民意、反映各方面的问题、解答提出的各种问题。有些人通过他的自媒体反映问题得到了较好解决,再去影响身边更多的人。

他的单条置顶微博,阅读量超过了100万人次,被转发123次,参与讨论150人次。据悉,这一个月来,网民通过他的微博咨询问题122条,反映问题107条,提出建议29条,他总是逐条答复,逐条反映,逐条沟通。例如有网民反映漯河公布确诊病例不具体、不详细,不利于市民预防的意见,他整理后反馈给卫健委,卫健委很快吸纳网民意见,开始公布详细的病例情况,受到网民的好评。还有细心的网民反映发布的确诊病例有误,乘坐车次风马牛不相及,他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后来做了修正。网民反映的药店涨价情况、网上售卖质劣价高口罩情况经过整理举报,都受到了认真处理。

他还利用网络优势引导网民科学防疫,正能量防控,不传谣、不信谣、不造谣。在自媒体上及时发布辟谣信息,提醒网民不要上当受骗;公开和一些造谣生事者做坚决斗争,揭露他们的险恶用心;对网上一些不和谐声音给予公开抨击,以正视听。

三是利用自己的影响力组织网友向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奉献爱心,助力全市疫情防控工作。

我们常常无法做伟大的事情,但我们可以用伟大的爱去做些小事。疫情防控期间,沙澧一舟的粉丝团多位网友表示要为漯河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奉献一份爱心,要求组织捐款捐物,他和相关部门沟通协调,积极组织运作,为抗疫一线工作人员送去了温暖和鼓励。

2月2日上午,他和爱心网友赵君伟一起,来到漯河市中心医院,为一线医护工作者捐赠了22箱180袋真空包装熟牛肉,价值4000多元。市中心医院领导为他们介绍了近期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和一线医护人员的工作情况,对热心网友的大爱善举表示敬佩和感谢。医院领导表示,一线医护人员正缺少这种既营养丰富又简单实用的食品,黄连城赵全盈牛肉可以说是雪中送炭。

2月3日,2月4日下午,他和爱心网友陈国栋、刘珍一起,为高速南站疫情防控卡点一线工作人员送去了30箱食品,价值3000元。为市中心医院一线医护人员捐赠了50箱三只松鼠干果,价值5000多元。市疫情防控专家组组长、市中心医院副院长李耀军、工会主席贾红岭对网友的大爱善举给予了高度评价,感谢他们对一线医护人员的关心关爱。李耀军表示,一定把网友的关爱和鼓励传递到一线医护人员,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切实保障全市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7

除此之外,沙澧一舟积极响应市委组织部和市直工委的号召,到居住小区开展“双报到”。他第一时间到居住小区防控点报到,亮明共产党员身份,主动请缨,要求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参加轮班执勤。还利用离家近的便利条件,为值勤点开展工作提供方便。

沙澧一舟一家三口都是共产党员,都在抗击疫情第一线执勤值守。他的儿子是大学三年级学生,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关键时刻勇敢地站出来,到防控点加入了志愿者队伍,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每天早上值6点的班,工作认真,不怕困难,受到防控点领导和同志们的高度赞扬。

沙澧一舟还负责单位疫情防控工作,任单位防控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积极组织开展防疫科普知识宣传,看望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医护工作人员,筹集防疫用品送到海河小区、西班牙玫瑰小区、龙泰华庭小区执勤点,大力支持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认真开展党支部“双报到”,组织引领单位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投身防控一线,要求单位人员参加志愿者轮班守岗、劝返聚集人员、帮助小区人员解决生活难题,参与防控检查服务工作,在关键时期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抗疫没有结束,战斗仍在进行。沙澧一舟继续为打赢这场抗疫阻击战贡献自己的网络力量。

[责任编辑:郭苗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