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个中原山村的战“疫”记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在郑州南部,有座小山丘,山里有个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新郑市龙湖镇泰山村。

原标题:一个中原山村的战“疫”记

IMG_6250_副本.jpg

(记者 王延辉)在郑州南部,有座小山丘,山里有个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新郑市龙湖镇泰山村。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春节的原有节奏。但,疫情之下,四处涌动的爱心、抗疫的决心,让这个小山村倍显温暖和安宁。

“老乔,咱们的商户樊亚明托人送来了75箱菠萝。”2月18日一大早,泰山村村委会主任张艳戴着口罩,一进村委大院就扯着嗓子喊村党总支书记乔宗旺出来看。

40多岁的樊亚明是泰山村千稼集景区600多家商户之一,主要经营菠萝饭。今年春节前,原本想着景区庙会比去年还火爆,商户们都鼓足了劲、备足了货。

IMG_6248_副本.jpg

以往每年春节,千稼集里灯笼高挂,彩旗招展,人潮涌动,逛庙会、观民俗、吃小吃,人们徜徉其间,体会最纯真的传统年味。仅春节期间,游客多达四五十万人。

疫情来袭,泰山村大年三十果断关闭千稼集景区,解散100多人的演出队伍。村里党员干部和党员志愿者挨个通知商户,免除房租、闭店歇业,全村动员、全民响应,投身战“疫”。

“生意一时做不成没关系,支援抗疫、挡住病毒最紧要。”商户们不但没有怨言,每天还捐钱捐物,保障村民生活需求,助力疫情防控。

“今天送挂面、馒头,明天送汤圆、水饺,后天送豆芽、白菜,口罩、温度计、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也纷纷涌向村支部,累计捐助20多万元。”这段时间,乔宗旺一直被感动着。

阳光照耀下,泰山村显得安静祥和、紧张有序。村口的疫情防控卡点上,党旗飘扬,党员志愿者乔建群和村防控队的队员们不敢丝毫懈怠,详细询问进出村民信息,测体温、登记,并对车辆细致消杀。

“内防输出、外防输入,容不得一丁点儿的马虎。”乔建群说。

在泰山村,村干部和全村100多名党员,组成宣传队、机动队、防控队、治安巡逻队、便民服务队等,把疫情防控网织得又密又实。

IMG_6261_副本.jpg

“面买回来了,人家等着做饭呢!”临近正午,便民志愿服务队队长、党员乔山虎开车经过卡点,测温登记后,他赶紧把面粉送到从疫区回村不久居家隔离观察的村民家中。

“人性化服务”“跑腿代办”已在泰山村成为常态。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新郑的广袤城乡,党旗飘起来、党徽亮起来、党员动起来,全市1300余个基层党组织、3.4万余名党员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企业复工达产的一线,汇聚成一股股强大的“红色力量”,温暖人心、鼓舞斗志。

“越是危机时期,党建引领建强配优的党组织越是重要;越是危难时刻,集体经济优势越是凸显。”疫情防控期间,多次到泰山村督导疫情防控的新郑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卫东深有感触地说,“发展集体经济,本质上就是增强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面对此次疫情,也恰恰彰显了泰山村集体经济服务群众的功能。”

这几年,泰山村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形成了旅游业、教育培训、农副产品加工、田园观光、养老休闲等五大产业,集体资产已累积超过3亿元。

疾风知劲草,危难显担当。“现在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我们打算把村里的中山宾馆提供给周边企业来郑高管隔离观察使用,村里的天堂鸟大食堂为企业提供配餐服务,为全省打赢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两场‘硬仗’加油助力。”乔宗旺表示。

“散是满天星,聚是一团火。”乔宗旺说,虽然受疫情影响,村里集体经济损失2000多万元,但党组织的凝聚力更强了,大伙们的心贴得更近了,战胜疫情、壮大集体经济的信心也更加坚定。

信心比黄金重要。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众志成城,没有越不过的坎。

艳阳高照,泰山村村口的柳树上,芽苞密密生发于枝头,暖风吹过,传递着春的气息,绽放出新的希望。(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陈欣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