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一个务工大县何以成为一方净土 ——看河南扶沟如何打好疫情阻击战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确诊,零!传染,零!扩散,零!这是近一个月来河南省扶沟县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战绩”。这一方净土的背后是该县迅速行动、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同心协力抗击疫情的结果。扶沟县是传统劳务输

确诊,零!传染,零!扩散,零!

这是近一个月来河南省扶沟县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战绩”。

这一方净土的背后是该县迅速行动、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同心协力抗击疫情的结果。

扶沟县是传统劳务输出大县,常年在外务工人数10.8万人。疫情突如其来,1月21日,扶沟县连夜召开疫情防控会议,县长张颖波代表县四个班子向全县人民作出了“疫情来了,我们在一起!”的庄严承诺。党政班子全员上阵,采取强力措施,连出“组合拳”,全面打响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阻击战。

“我们村大年初一就在路口设置了卡点,控制人员的出入,配备了口罩、体温计、消毒液,还有县中医院熬制的中药包,可以预防感冒。”该县商务中心区后张村党支部书记张佳说。

疫情发生正值春节前后,返乡务工者较多,人员流动频繁,给疫情防控带来了很大压力。面对困难,扶沟县精准谋划,科学施策,全县上下一盘棋,第一时间组织力量、迅速部署,发动全县党员志愿者在各个社区路口及村口设置疫情防控卡点,同时对全县范围内的社区和村庄逐门逐户进行地毯式排查,对利用大数据筛查出的返乡人员9701条信息逐个进行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1月22日,扶沟县人民医院收治隔离了第一例疑似人员,在当时疫情尚未蔓延的形势下,顶着压力和质疑,采取断然措施,对从武汉返乡的发热病人立即隔离,对其密切接触者由疾控部门介入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并实行居家隔离。

早部署、早排查、早隔离,紧张有序、从容应对,争取了主动,赢得了先机。

“村里面的大喇叭每天三个时段,向村民播放疫情防控知识,一个时段两个小时。”该县城郊乡五里店村党支部书记陈东阳说。

为使防控知识入脑入心,扶沟县利用电视、网络、新媒体、乡村大喇叭等多种形式,营造了铺天盖地的宣传氛围,把防疫“最强音”传递到了千家万户。

2月14日晚11点多,凛冽的寒风裹着中雪,安罗高速扶沟西收费站疫情检查点工作人员正在对出入车辆进行防疫检查。

“你好,请停车,登记信息,测量体温,谢谢配合。”

在做好“内防”的同时,为防止输入性病例,扶沟县在境内一个高铁站、三个高速收费站等重要出入口设置防疫检查点,24小时全天候值守,对车辆、人员严格筛查,筑牢联防联控防护网。

在抗击疫情的基层一线,党旗始终高高飘扬。扶亭街道办事处大张村73岁的老党员李学占,党龄50年了,是一位退伍老兵。他积极响应街道办事处积极行动、抵御病毒的号召,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村共产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不顾自己年龄大,身体弱,每天早上班,晚下班,踊跃参加村内疫情防控各项活动。入户排查、宣传动员、街巷巡查、卡点值班,到处都是他忙碌的身影。

李学占对大家说:“作为老党员,就要听党指挥、听党安排,防控疫情是我应尽的责任!别的干不了,但我要干自己力所能及的,来给大家做个伴儿,出一份力。”

在这场战疫中,扶沟县26000名共产党员,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主动担当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疫情来时,百姓恐慌。零例确诊,百姓安稳。

防控疫情重要,工农业生产也同样重要。“当前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也是企业复工复产的特殊时期。”张颖波说,“由于扶沟一直是零确诊病例,群众心里安稳,复工自然有序。”

“我们复工比较早,厂内实行封闭式管理,一天两次消毒,所有人员出入车间,必须测量体温、登记信息。”河南宝乐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张红兵说。

为保障企业有序、错峰、安全复工复产,扶沟全面排查了当地企业复工复产意愿和需求,派专人跟踪服务,指导企业落实复产复工具体保障措施,针对企业和项目需求,及时解决生产、建设中的实际问题。

该县工商联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全县企业复工复产所需防疫物资提供统一采购服务。第一批为39家会员企业集中采购的104550个一次性医用口罩、225公斤75%医用酒精、940公斤84消毒液等已经到位。

至2月16日,扶沟县的昌茂纺织有限公司、天誉动力有限公司、水天服饰有限公司、牧原农牧有限公司等43家县重点企业已复工达产。

为解决春节过后在外务工人员如何返回工作地的难题,该县在全县设立了437个劳动就业服务站,及时了解掌握统计各村务工人员的就业意愿,并跟踪建立健康台账,严把劳务输出关口。对需要外出的务工人员出具健康证明,与用工地区提前联系,统一车辆护送。

在广大农村,春种春管正当时,但扶沟县防控生产两不误。

扶沟县实行网上订购生产物资。全县各村分别建立了农资需求微信群,村干部通过微信群了解农户需求信息,对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农户采取电话沟通或定时入户走访。

各村统计农户所需农资数目,统一与农资经营门市部对接购买,由村干部送货上门,确保群众足不出村就能收到物资。

“在这样的特殊时期,既能让群众减少出门,又能保证春耕生产,这是最好的办法。”扶沟县崔桥镇古城村党支部书记王长征说。目前,全县已对小麦追肥、除草93万亩;定植巨型棚蔬菜面积5万亩,每天采摘黄瓜等大棚蔬菜200多吨。

“人勤春来早,防疫最重要。麦田管理好,产量一定高。”在该县江村镇张庞村的田野里,种植大户、村民陆向奎幽默地说。(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