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曹门街道党工委书记郭广军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纪实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郭书记,我们刚刚来到一户武汉返汴人员家中测量体温,发现有一名家庭成员体温为37.3度,可能存在被感染风险……”当接到开封市顺河回族区双龙社区支部书

“郭书记,我们刚刚来到一户武汉返汴人员家中测量体温,发现有一名家庭成员体温为37.3度,可能存在被感染风险……”

当接到开封市顺河回族区双龙社区支部书记张红玲这通电话后,曹门街道党工委书记郭广军立即放下手头上的工作,紧急赶往现场,当即组织街道、社区、曹门派出所工作人员对该居民家周边进行封锁隔离。同时联系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再次对疑似发热人员测量体温,最终确定该居民体温正常。“警报”解除以后,他随即返回街道指挥部,继续一天的“战斗”,一直忙碌到晚上十点多他才返回办公室休息。

这就是一名基层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的“防疫”日常。

率先垂范、勇于担当

现年52岁的郭广军,是一名优秀党员,他总是与党员干部“打成一片,干在一处”,每逢重大事件发生,他总会站在队伍的最前方,身先士卒、勇挑重担。在此次疫情防控“攻坚战”中他更是带病奋战在防疫一线。他自2018年10月在北京做了颈椎脊髓手术,后又到上海做进一步治疗。自做完手术至2019年底,他每周都要去医院做高压氧舱治疗,并长期服用中药调理。直到现在他依然身体麻木、手脚僵硬,但是这些都未能阻碍他走向前线的步伐。

自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郭广军作为曹门街道党工委书记从大年二十九开始一直坚守在指挥前线,他第一时间召开紧急动员会,及时传达上级决策部署,迅速组织力量投入到疫情防控战斗中。同时,安排制定曹门街道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在全市还未提出“一把手”担任指挥长的具体要求时,他便勇挑重担,承担起曹门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的重任。

在他的安排部署下,曹门办事处第一时间发动宣传攻势,联系沿街门店的电子屏滚动播放疫情防控文字,联系制作宣传横幅和展板,以最快的速度将疫情形势传递给辖区居民。先后撰写了《给老年朋友的一封信》、《给商户的一封信》、《给辖区群众的一封信》,号召辖区党员干部、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曹门街道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立临时党支部、党小组,设置党员先锋岗,叫响“党派我来的”口号,同时第一时间安排制作了100套“党派我来的”红色马甲和帽子,让广大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中的战斗堡垒和中流砥柱作用。截止目前,曹门街道成立了4个临时党支部,建立了7个党员先锋岗,1个群众自治岗,45人的党员模范先锋队,并从先锋队中精选39名党员成立了各支部疫情防控突击队,确保党组织全覆盖、党员的主观能动性得以充分发挥。

控制疫情、传递温情

此次疫情防控中曹门办事处防疫物资紧缺,但百姓的安危高于一切,郭广军只带着普通口罩,便每日进出武汉返汴人员家中,带头对需要隔离的住户开展逐一动员,安抚群众的情绪,安排清扫消毒,并事无巨细地了解隔离群众家庭情况、物品储备等情况。由于疫情防控工作处理果断,即保证了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序开展,也有力消除了广大群众的恐慌心理。

在重点封锁隔离人员门前,每日“一问”成了郭广军的惯例。“这个单元的隔离户吃的还有吗?”,“今天大家情绪怎么样?”。为了更好地了解曹门街道12名隔离人员的需求,郭广军第一时间为隔离群众建立起了微信群,方便工作人员为他们提供各种帮助与服务。在居民隔离期间,要求社区统一配送鲜果蔬菜、米面油和蛋奶等生活用品。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有些人的情绪逐渐出现波动,郭广军留意到了这些细节。为避免隔离群众出现情绪焦虑、急躁等不良情绪,他提出了针对隔离人员采取“形式分析+分类引导+丰富形式”方式开展情绪疏导工作。首先做好疫情形势分析。根据官方公布的疫情数据,通过分析讲解,让群众充分认识疫情的严重性,持续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还要让群众看到希望,科学防范,增强战胜疫情信心。其次是统筹隔离分类疏导,施行“一类一策”,采取针对性的疏导措施。最后组织社区人员搜集知识学习、生活资讯、娱乐等多方面有益身心的内容,利用微信群、朋友圈、公众号等平台向居民转发、推送疫情健康知识。

截至目前,曹门街道已向群众转发推送疫情防控信息6千余条,各类学习、生活资讯、健康娱乐3千余条,印发防范指南4200余册,此项措施既丰富了群众的居家生活,也大大减少了群众的负面情绪。该创新型的做法被市政府每日信息第40期采用刊登。

靠前指挥、心系一线

要想干事“头羊”先带,在他的引领带动作用下,曹门街道全体干职工和社区全体工作人员能够把疫情视同军情,把政令当做军令,自愿放弃春节假期,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的一线工作中来。在曹门街道上下形成了街道一盘棋、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防疫格局。

为了靠前指挥,他却干脆吃住在单位,至今也没回过一次家。每日在防疫现场,他都会一遍又一遍地叮嘱一线工作人员做好自身防护。由于疫情全国爆发,购买防护用品十分困难,于是他便将自己车内的十几双手套,全部分发给了一线的党员干部,在场的工作人员无不深受感动与鼓舞。同时,为了让同志们少受冻,他多次找区领导及相关部门协调防疫物资、食品、帐篷,并安排后勤保障人员为同志们购置一批棉大衣。他说“同志们在防控一线已经很辛苦了,不能再让同志受冻挨饿。”

目前曹门街道排查消杀、卡点值守、防疫宣传等工作全部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着,使辖区疫病防控工作得到有效开展。“虽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但我作为曹门街道第一负责人,一定不会辜负辖区群众对我们广大党员干部的期望!”,对于目前的防疫工作,郭广军信心满满地说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如今,郭广军仍然带着街道、社区的广大干部在阻击疫情的一线上奔波着,他坚信众志成城,这场“抗疫攻坚战”一定能胜利。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在他的带领下,曹门街道广大干部群众定会戮力同心,迎难而上,为辖区群众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崔铭)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