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桐柏:脱贫户捐款5000元引发“蝴蝶效应”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脱贫户李朝斌捐款5000元支持抗击疫情,这消息像长了翅膀,在桐柏老区广为传颂,还引发了一场“冲击波”。

脱贫户李朝斌捐款5000元支持抗击疫情,这消息像长了翅膀,在桐柏老区广为传颂,还引发了一场“冲击波”。

李朝斌(左一)向郭庄村委捐献5000元现金

2月14日,媒体赶赴李朝斌所在的村庄,采访他捐款的有关情况,憨厚的他笑笑说:“这没啥,这是一个党员应尽的义务啊!”

李朝斌在郭庄村首届善行义举先进典型暨脱贫光荣户表彰仪式上发表感想

李朝斌家住河南省南阳市桐柏县回龙乡郭庄组。他的家曾经很殷实。他和妻子樊爱莲的勤劳能干在村里是出了名的。2013年前后,李朝斌的家庭突遭变故,生活跌入低谷,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依托党的富民好政策,李朝斌一家人的生活犹如“上着楼梯吃甘蔗---节节高节节甜”。在李朝斌家,他扳着指头给媒体算了一笔增收账:去年,他家种的桐树、杨树间伐收入1.3万元,种植花生、艾草、夏枯球收入4000多元,特色农业以奖代补资金1200元,光伏扶贫收入1500元,公益性岗位收入5000元,全年打零工收入2000多元,除此之外还有粮补、养老金、女儿馈赠等收入,全年毛收入近4万元。昔日贫困户,今朝变成致富带头人,李朝斌“幸福日子唱着过”,心里整天美滋滋的。

“吃水不忘挖井人,脱贫常记党恩深。”李朝斌说,俺郭庄村是深山村、深度贫困村,基础差、底子薄,过去,村容村貌不像个样子。县委宣传部想方设法帮扶郭庄村,特别是最近三年来,各级累计投入项目资金1500余万元,修路架桥,建成了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标准化卫生室和标准化公厕,安全饮水、农网改造、广播电视、村组户道路等方面实现了全覆盖。还经常开展文化活动,智志双扶,不但村庄变了模样,群众的精神面貌也逐步有了大变化。像我一样,家家户户都得到了实惠,乡亲们都说,现在的幸福生活,过去真是连做梦都想不到啊。

“过去人们常说,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今年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这么重,涉及到家家户户,每个人都不能置身事外。我就和老伴商量,国家给咱贫困户办那么多好事、实事,让咱们翻身成了富裕户,国家有难,咱不能没有一点儿表示啊。特别看到咱村里的党员干部们,为了村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这么冷的天,舍小家顾大家,天天守在村口,看着心疼人,于是我和老伴就决定捐款,给两个女儿打电话一说,她们都很支持,这就更坚定了我捐款的决心。”李朝斌说。

“王书记,我是李朝斌,这么晚打扰你了,如今全国上下疫情形势告急,我作为一名老党员和脱贫光荣户,我要捐款5000元为郭庄村的防疫做点事!”桐柏县委宣传部驻郭庄村第一书记王涛说,“2月10日半夜里,忽然接到李朝斌打来的电话,这通电话让我温暖和感动,但我当时还是婉拒了他的好意。我想,他们两口子都有慢性病,常年需要吃药,虽说国家政策好能报销,但两人毕竟都六十多岁了,所以不忍心接受他们的捐款。”

“王书记,我们生活上没问题,你不用担心,我这倔脾气,你了解,就这样定了!”电话那头挂断了,王涛眼角不觉润湿了。

2月11日,一个简短的捐款仪式在郭庄村疫情防控值班点举行。仪式结束后,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在李朝斌爱心行动的感召下,该村党员、脱贫光荣户纷纷行动起来:党员张东阳捐物价值4000余元,党员高坡及其亲戚7人捐物价值7200元,党员柳明喜捐款1000元,党员高翔捐款1000元,脱贫光荣户陈东刚捐木柴2000余斤,脱贫光荣户张超捐献防护服4套......

2月12日至14日,全县范围内更多的脱贫户踊跃捐款捐物。一笔笔善款、爱心物资涌向桐柏县红十字会、各个乡镇、各个居民劝导点,一定程度地缓解了桐柏老区疫情防控物资紧缺的现状。

桐柏县委书记莫中厚获悉李朝斌等人的善行义举后告诉媒体,广大脱贫户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在疫情防控等特殊时期奉献爱心,是智志双扶促脱贫的结果,是精神文明建设结出的丰硕成果。他们的真情奉献,影响和带动了社会更广泛层面精神面貌的改变,绘就了桐柏老区众志成城战胜疫情、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全领域的滚滚洪流,桐柏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杜帅、杜福建、杨玉红)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