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规模以上企业复工比例接近30%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当前,河南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如何?如何切实把疫情防控和复产各项工作统筹好?

原标题:河南:规模以上企业复工比例接近30% 重点医疗防护物资全部由政府兜底采购收储

(记者 申华 康世甫)当前,河南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如何?如何切实把疫情防控和复产各项工作统筹好?2月13日,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八场新闻发布会在郑州召开,介绍河南在科学防控疫情、有序复工复产等方面的相关情况。

◆规模以上企业复工比例已经接近30%

河南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迎伟介绍,从整体情况看,根据省电力公司2月11日用电数据分析,规模以上企业复工比例已经接近30%,特别是疫情防控重点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开足马力在生产。比如长垣44家医药医用口罩的生产企业已经全部复工;开封对防疫、物资生产和配套的这样企业实行了一对一的服务,两天内就帮助开封制药集团完成了84消毒液、酒精、消毒液的生产许可证办理,极大地提升了全省消杀产品的产能。

李迎伟说,从1月28号以来,我省共调出支援湖北省的医用防护服超过了10万套,N95口罩超过了4.5万只,医用口罩超过了600万只,有力支持了全国疫情的防控大局。从生产要素和生活物资的保障来看,能源供应应该是平稳有序。2月11号,省内的国有重点煤炭企业产煤25.88万吨,接近了春节前的正常水平。电力及天然气运行平稳,蔬菜、粮油、主要副食品市场供应充足,价格总体稳定。

◆对重点医疗防护物资,全部由政府兜底采购收储

据了解,目前我省推动全面复工复产还面临着雇工人员不足、交通物流不畅、防疫物资供需缺口比较大、产业链上下游不配套、企业资金压力大等突出问题。李迎伟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进一步把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统一起来,加大力度协调解决好企业复工复产的难点问题,具体来说要做到5个方面:

强化分类指导。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坚持因疫施策、因业施策、因时施策,科学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推动各地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建立复产企业清单制度,指导企业制定复工复产的预案和应急预案,确保疫情防控达标的企业及时复工复产。

强化用工保障。受疫情的影响,当前部分企业反映返岗难、招工难。对这个问题,我们将推动各地对重点企业指定专人对接,建立流动人员可追溯信息查询制度,开展有组织的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健康监测,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推广点对点组织员工返岗的模式。

强化交通运输的服务保障。当前交通运输不畅的问题,地方和企业反映的比较集中。对此国务院已经出台了文件,省交通厅也研究制定了相应的举措,关键是要督促各地抓好落实,坚决纠正擅自设卡拦截、阻断交通的违法行为,坚决制止一封了之、一断了之的简单粗暴做法,畅通运输的通道,切实解决好原料进不来产品出不去的问题。

强化财税金融支持。一方面将针对交通运输、旅游、餐饮、电影、住宿等受疫情冲击比较大的行业,实施税收减免、财政补贴等支持政策。另一方面,对受疫情影响比较大,资金困难的企业,将在落实好国家各项金融支持政策的基础上,重点从增加信贷投放、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拓宽直接融资渠道、提高融资便利性、优化融资担保服务等方面,进一步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对符合条件的重点医疗物资的品种将增列储备物资的目录,对企业生产的重点医疗防护物资全部由政府兜底、采购、收储,相关企业可以放心开足马力进行生产。

强化中小微企业的扶持。我们研究制定了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从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强化金融支持、加强财税支持、减轻企业负担、加大文岗支持等5个方面,明确了20条具体政策措施。

为企业复工做好人力保障

(记者 逯彦萃)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不少企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企业面临着用工紧张问题。河南采取了哪些措施,来缓解企业之急?2010年2月13日,在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八场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就这一问题回答了公众的关切。

一是及时发布开、复工信息。按照疫情防控和分批、分类复工、复产要求,及时收集全国各地企业、工程项目的复工时间、返岗要求、疫情形势、交通状况等信息,及时在各级人社部门官方网站、手机APP等政务新媒体上发布。督促用人单位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向员工通报开复工时间。针对企业行业不同特点、特别是劳动密集程度,指导其提前做好卫生防疫、检测仪器及药品配置等工作,保证和改善劳动者生产生活条件。着力做好农民工返岗工作,我们经过调研,基本摸清了我省外出务工人员情况,据我们对1.7万人的抽样调查显示,超过86%的农民工有返岗意愿。为促进农民工有序返岗,我们建立了省际合作机制,与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主要劳务输入地人社部门、用工企业密切联系,强化三方协同合作,及时沟通相关情况,共享开复工信息,共同做好农民工转移就业的健康监测、疫情防控和交通保障,引导农民工有序安排务工行程。

二是有序组织返岗复工。建立企业复工复产用工保障机制,各级人社部门主动对接保障疫情防控、公共事业运行、群众生活必需及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企业、重大工程,及时掌握企业用工需求,按照防疫要求优先解决缺工问题,尽量满足企业正常生产的用工需要。如,为长垣市重点医疗防护品生产企业、郑州三全食品等企业及时提供用工保障,帮助其恢复生产。工作中,我们在全省推广了南阳市“有组织进行外出前健康状况核查监测、有组织地开展劳务输出、有组织地开工复工、建设可追溯信息系统”的“三有一可”工作模式,采取输出地包车输送、用工企业灵活方式接送等合适方式、点对点组织乘运,以有效可行的措施,促进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复工。

三是推广线上招用工服务。将所有招聘活动由线下转到线上,实施“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春风行动”,组织动员各级各类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主动收集岗位需求和求职信息,推动求职者和用人单位线上对接,推行视频招聘、远程面试等,对重点企业优先发布用工信息。截至目前,全省公共就业及人才服务机构网上累计发布岗位信息31.3万个。

在做好职工返岗的同时,加大援企稳岗力度,积极为企业有序开工复工创造条件:

一是缓缴社会保险费。对受疫情影响,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确实无力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中小企业,可以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缓缴期间不计滞纳金,不影响参保人员正常享受待遇,不影响参保人员个人权益记录。

二是加大失业保险政策支持力度。将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裁员率适度放宽;对暂时困难、恢复有望的企业,延长应急稳岗返还政策一年;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补贴返还力度,对不裁员或者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

三是强化就业资金保障。统筹使用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用于支持受疫情影响企业稳定岗位、保障基本生活等支出。支持企业开展在岗培训,受疫情影响企业在停工期、恢复期组织职工参加线上或线下职业培训的,可按规定纳入补贴类培训范围。研究进一步降低创业担保贷款门槛、延长贷款期限、进行贷款贴息等具体措施。对疫情期间为入驻中小企业减免租金费用的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给予特殊时期运营补贴。

四是妥善处理企业和职工之间的劳动关系。指导企业稳慎做好劳动关系调整工作,鼓励企业和劳动者协商灵活解决疫情期间劳动用工、工资待遇、职工权益等问题。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可以申请实行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度,按照生产经营需要,实行轮岗调休,人社部门开辟绿色通道,依法及时做好企业特殊工时制度的行政许可工作。

在此,也提醒广大用工单位,要及时通报开复工时间、做好防疫防控准备;劳动者要及时了解用工地、用工企业的疫情防控、复工时间等具体要求,做好返岗前的防护准备。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实现员工顺利平安返岗、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的目标。(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陈欣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