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温度”温暖“湖北来客”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2月9日,河南省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送别了最后一位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者。至此,572名从国外回国的湖北旅客解除隔离,踏上归途。“感谢河南,感谢郑州,让我们滞留在异省他乡的武汉人,感受到家

2月9日,河南省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送别了最后一位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者。至此,572名从国外回国的湖北旅客解除隔离,踏上归途。

“感谢河南,感谢郑州,让我们滞留在异省他乡的武汉人,感受到家的温暖。”

“防控疫情,隔离的是病毒而不是人心——湖北河南一家亲。”

离开时,湖北旅客们留下的一封封感谢信,不约而同表达共同心声:感谢河南的大爱热情,点赞郑州的城市温度。

说起在郑州度过的14天,家住武汉市硚口区的闻享平仍是满心感激。

闻享平今年75岁,1月20日,他和家人从武汉乘机到泰国旅游。得知武汉疫情形势严峻的消息后,1月25日,他们改签落地郑州新郑国际机场,随后接受医学观察。

闻享平患有“三高”,平时定期注射胰岛素和服药。这次出门,他带的药仅够用一周。

“如果不打胰岛素,可能会有生命危险。”闻享平向驻守酒店的医生求助。让他没想到的是,一个下午的时间,医生就将胰岛素和降压药等送到房间。

“胰岛素需要冷藏,一般药店还买不到。医生帮我跑了好多地方,两次送药。”闻享平感慨地说,这些暖心细节,让他感受到家的温暖。

这572名旅客,大多是从海外旅行、归家改签到郑州的旅客。采访中,他们说得最多的就是感受到了河南与湖北守望相助、共渡难关的温暖。

贾鹏宇是武汉市江夏区一家文化咨询公司的经理,1月22日,他和家人从武汉乘机前往泰国普吉岛旅游。1月28日他们改签落地郑州,随后接受医学观察。

“这段不同寻常的日子,将永存于我们的记忆之中。”2月11日,贾鹏宇返回武汉家中后,在感谢信中写道。

留观期间,酒店为贾鹏宇一家安排了一间三人间,提供免费餐食,工作人员一天三次上门测量体温。女儿即将参加中考,上网课需要打印学习资料,工作人员不怕麻烦,一个电话就上门服务。渐渐地,贾鹏宇焦虑、慌乱的心情安定下来了。

他每天都会给武汉的亲人视频通话报平安,并将在郑州的生活日常发在朋友圈,“风雪无法阻止春天的脚步,风雪过后,花漫春天。在战‘疫’的特殊时期,让我切身感受到:防控疫情,隔离的是病毒而不是武汉人——湖北河南一家亲。”离开郑州那天,贾鹏宇在微信中写道。

“郑州航空港在疫情管控方面,称得上全国的标杆。”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副教授姚文龙在感谢信中写道,工作人员特地安排了有独立的新风系统的酒店房间,免费入住,最大程度避免互相感染。

“我一脱离14天观察期,港区的工作人员就为我制定了周密方案,当晚我就回到500公里外的同济医院。”姚文龙说,“现在我已经到一线,上班了。”

针对隔离观察期满离开的旅客,航空港区卫生部门给每人发放一份《解除医学观察告知书》,证明他们符合解除隔离标准,让他们的归途更安全顺畅。

自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为妥善安置留置旅客,郑州航空港区快速响应,组织交通、机场、边检、口岸、文教卫、公安、办事处等部门,成立联合工作组,积极为接受医学观察的旅客提供专业服务。

航空港实验区管委会主任张俊峰说:“要让接受医学观察的旅客有回家的温暖,真正体现出人文关怀。”(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婷 河南日报记者 杨凌)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