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经过7昼夜168个小时鏖战 洛阳版“小汤山医院”建成交付使用


来源:东方今报

原标题:经过7昼夜168个小时鏖战 洛阳版“小汤山医院”建成交付使用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米方杰经过7个昼夜168个小时的鏖战,2月9日上午11时,备受瞩目的洛阳市医

原标题:经过7昼夜168个小时鏖战 洛阳版“小汤山医院”建成交付使用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米方杰

经过7个昼夜168个小时的鏖战,2月9日上午11时,备受瞩目的洛阳市医疗应急救治中心项目3号楼按期竣工,交付河科大一附院新区医院投入使用。

疫情施虐,“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洛阳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果断决策,位于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新区医院感染科病房西侧,一块占地约5.6亩的空地上,展开了一场与时间赛跑,同疫情抗争的千人大会战。

办法总比困难多。项目开建之初,无图纸、无资金、无人员、无材料。建设医院病房比普通的民用建筑复杂,建设传染病负压病房比普通病房更复杂。新冠肺炎病房的建筑要求病人和医护人员不能走一个门,要多个窗户,要有双层玻璃的送饭口,要有空气初效过滤处理设施、氧气和真空吸引集中供应设施,紫外线消毒灯、空调;整个传染病院的配套设施包括消毒系统、呼叫系统、吸引系统、氧气管线系统、污水处理系统、生活供应中心、隔离设施等多项设施。担负现场工程指挥的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赵书政指出,若平时建一间普通病房需要1个小时,现在建一间负压传染病房就会需要8小时,工程耗时大幅增加,务必按照市里的要求争分夺秒拼尽全力干工作。面对施工单位提出的人力紧张、保障困难、突发应变、组织协调和现场疫情防控等诸多问题,市住建局项目指挥部一声令下,建立临时党支部,充实一线力量,全力保障项目。18名业务骨干由党员带队奔赴一线,分工负责,压实责任,逐一破解制约项目施工的瓶颈问题。大量的协调工作,需要他们一件件解决;工程上的每一个细节,需要他们一个个落实。这个工程需要许多特殊的材料和设备,施工单位无法找到货源,项目指挥部安排专人联系生产厂家,一遍一遍地打电话,一次一次地催促,直到货运到现场。负责现场协调工作的市住建局副主任科员李占武告诉记者:仅项目工地需要建材一项工作,他们就绪协调6省市32家单位,开据18个车辆通行证,保障所有建材按时间节点如期到达。

越是艰险越向前。2月4日夜,天气骤变,风雪中,河南三建建设集团组织的施工队伍从原来的300人增加到850人。时间紧,任务重,只能采取人海战术,分成白黑两班,加班加点、日以继夜地进行施工。放眼望去,每工作面,每个角落里挤满了干活的建设者。改造的3号楼墙面、地面、屋面、窗户,拆卸、清理、整修、粉刷等工作有条不紊,新建的4号楼和2号楼,土建和安装人员各负其责,严格按照施工工序和工艺进行施工。2月8日夜,距离竣工移交时间不足24小时,省安、国安、六建、中油一建4家企业组织350余人技术队伍,紧急支援救治中心项目消防、配电、暖通、自动报警等安装工作。“紧要关头,临时党支部进行“战前动员”,面向党旗宣誓,要求参建中的党员冲锋在最危险的地方,担负最艰巨的任务,发挥最关键的作用。”参加过98抗洪、08抗震救灾任务的市住建局总工程师焦志勋告诉记者。河南三建组织的6支党员突击队冲上了,市住建局、规划设计院建立的5个党员示范岗挂牌了,4名火线入党的新党员干“疯了”,267名参建的党员骨干让火红的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疫情防控责任重。千人聚积施工的项目工地,同时也是全市疫情防控的要害之所。河科大一附院新区医院作为洛阳市定点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和隔离疑似患者的定点医院,要在传染科旁边不足20米的地方聚焦千人高施工会战攻坚,现场防疫压力巨大。项目部成立疫情现场防控工作“专班”,安排6组18名业务骨干专职负责防疫工作,要求所有进出工地的人员必须“过五关”,现场防疫要“斩六将”。开放的一个进出口24小时专人轮班值守管理,所有出入人员进行实名登记,对每人进行双手浓度75%洒精喷雾消毒,下班时上下通身和鞋面鞋底全方位用84消毒液喷雾消毒,过好“登记关”、“消毒关”和“杀灭关”;在工地大门口安排专人负责固定红外线测温仪测量体温,发放和收集一次性医用防控口罩,特殊作业面发放穿戴防护服,过好“体检关、防护关”。在施工现场外围,项目部组织专门队伍对沿街道路进行2个小时一次的喷洒消杀,对过往车辆和行人进行清洁消毒,斩断外部疫情来源;对餐余垃圾、施工固废进行消杀灭,专车密闭运输,斩断潜在内部污染源扩散;对所有进出人员随身小垃圾在进出时必须放入规定的垃圾箱,严禁自行带出随意处置,斩断零星污染源;定点安排4家快捷酒店,安排施工工人分开居住,并在酒店房间定时消杀灭,斩断居住环节污染源;对接洛阳餐旅集团,专职负责餐饮保障,组织施工人员在路边分散分批就餐,斩断不健康餐饮源。在施工现场内部建立双层隔离区,安装隔离围挡,确保施工区域于重疫情污染区分离,每20分钟进行一次现场消杀灭,每4个小时提醒施工工人更换一次性防护口罩,斩断新冠肺炎直接传播源,确保一线管理及施工人员不受疫情感染。

记者了解到,2月10日上午,洛阳市医疗应急救治中心正式移交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使用。该中心占地面积约5.6亩,共有3座病房楼,建筑面积11000平方米,其中,新建6962平方米,改建4000平方米;共设病房155间、床位304个,其中新建病房126间、新增床位252个。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