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垣全力帮助卫材企业解决“招工难” 决不能让工厂“无兵可用”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原标题:长垣全力帮助卫材企业解决“招工难” 决不能让工厂“无兵可用”记者李虎成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袁楠2月6日,一夜大雪让“卫材之都&rdqu

原标题:长垣全力帮助卫材企业解决“招工难” 决不能让工厂“无兵可用”

记者李虎成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袁楠

2月6日,一夜大雪让“卫材之都”长垣银装素裹。一大早,多名工人在长垣市民生服务中心劳务输出局局长杨海超引领下,登上一辆大巴,紧急赶往位于该市满村镇的一家卫材企业,充实到防疫用品生产线上。

同日,位于长垣市的河南亚都实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300多名工人不停忙碌,所有设备都满负荷运转,当天有50万只口罩、1600套防护服下线。而就在几天前,由于缺乏熟练工人,这里每天还只能生产10万只口罩和300套防护服。该公司总经理张正男告诉记者,春节期间,省市很多领导来到厂区调研慰问,并帮助解决原料、资金、招工等难题。大家的心里都升起一股使命感和荣誉感,生产的积极性高涨。

疫情发生后,被称为“战‘疫’后方兵工厂”的“中国医疗耗材之都”长垣市,承担起艰巨的医疗物资保障任务。然而,长垣众多卫材企业的生产却一度面临“无兵可用”的尴尬。

扩产能遭遇用工难

长垣卫材企业多集中于该市丁栾镇、满村镇等长垣市北部。由于紧邻滑县,不少企业的员工都来自滑县。疫情来临后,各地纷纷采取了严格的交通限制,甚至包括本地的一些员工,都无法第一时间回到自己的岗位。此外,出于对疫情蔓延的担心,一些员工也不愿选择复工。

更为严峻的是,急剧增加的防护物资需求,使得即使日常的熟练工人全部到位,也无法满足目前如此大量的生产需要。

据介绍,由于口罩和防护服平时需求量相对稳定,日常的生产工人数量并不多。尤其是防护服,只有一些医院传染科或者出现疫情时才会需要。据悉,在长垣市11家具有防护服生产资质的企业中,多数防护服的年销量不过数百套。

口罩生产需要的工人技术含量相对不高,企业可以调用其他生产线的工人来缓解,但防护服的工艺较复杂,需要一定的裁缝基础。防护服生产线平时大约每家企业只需安排10名工人,而现在仅河南亚都一家就需要上百人。

“用工难”成了阻碍长垣卫材企业恢复产能的重要因素。自大年初一以来,省政府多位领导先后5次到长垣调研,要求省有关部门和新乡市、长垣市政府帮助企业解决难题;企业要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开足马力扩大生产。

跨行业招来熟练工

这些天,长垣人的微信朋友圈里铺天盖地全是卫材企业招工的信息。

“就近招工已经不能满足用人需求,我们通过跨区域组织用工,将全市的劳动资源都调动了起来。”杨海超告诉记者,长垣具有一定的服装产业基础,而服装厂工人具有缝纫技能,经过简单培训即可胜任防护服的生产工作。

1月27日,长垣市专门发文号召各企业、乡镇政府和街道办事处、各有关部门,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微信、各村(街)喇叭广泛宣传,组织符合条件的人员到医疗耗材企业投身生产一线。对于卫材企业集中的乡镇,则分别安排2至3个乡镇对口支持。长垣市民生服务中心也被要求安排专人驻镇,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需求。

为了保障企业增产扩能的同时确保用工安全,长垣市特别加强了医疗耗材生产企业的防疫工作。

除了招工前对应聘者进行体检,不得在有疫情发生的村招工外,进厂员工每天上岗前同样需要进行健康检查。企业每天对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多次消毒。

除了安全问题,长垣市财政计划拿出2000万元,对企业努力扩大生产进行补贴。一系列措施出台后,用工难迅速得以缓解。截至2月6日,长垣市民生服务中心已帮助企业解决了800多个用工需求。该市还根据各乡镇的报名情况建立起用工需求储备制度,目前已有6500多人可供调配,企业如果有新增的用工需求可随时满足解决。(来源于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郭苗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