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战“疫”不缺席!国网河南电力公司驻村第一书记抗击疫情侧记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疫情就是命令,群众的生命安全最重要,其他的也顾不上了。”2月6日下午,15时许,三刘庄村西路口卡点处,日头渐冷,新乡市供电公司驻该村第一书记郭会喜和同事紧张忙碌着过往村民的登记与宣传。

“疫情就是命令,群众的生命安全最重要,其他的也顾不上了。”2月6日下午,15时许,三刘庄村西路口卡点处,日头渐冷,新乡市供电公司驻该村第一书记郭会喜和同事紧张忙碌着过往村民的登记与宣传。这是他和驻村队员们自觉参与疫情防控的第十四天。

连日来,国网河南电力公司多名驻村第一书记放弃春节假期,以“我是党员我带头,我是第一书记跟我上”的责任担当,和村两委班子一道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

书记的名号不能白当

疫情迅疾,来势汹汹。“宅”在家,是大多数普通人能为疫情防控做的贡献。然而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驻村第一书记没有这份“幸运”。也可以说,是他们主动放弃了这份幸运。

除夕当天,当时县里、乡镇尚未对驻村队员参与疫情防控做出具体安排。但郭会喜和同事一起开了一个短会,决定将工作重心稍作调整,主动参与到驻村的疫情防控中去。

“叫咱一声第一书记,咱就不能白当了这个名号。现在,群众的生命健康最重要。”郭会喜说。之前,他们一直忙碌在对三刘庄村至东南亚务工的重点人员的劝返工作与禁燃禁烧工作中,一天假期也未曾休息。随后两天,新乡市供电公司所有驻三刘庄村队员集中起来,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协助村两委一起全面铺开疫情防控工作。

工作队队员为村民宣传防控疫情知识

工作队队员为村民宣传防控疫情知识

和郭会喜一样,从大年三十开始,洛阳市供电公司驻西街村第一书记夏红星就赶到村里,和村委干部、党员一道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利用村大喇叭、村组微信群等宣传防护措施。“这个时候必须舍小家顾大家,我必须让村民们看到我,让他们知道我一直在他们身边。”夏红星说。

虽然路途遥远,南阳市供电公司驻陈村第一书记曲凡峰一接到县委组织部通知,便提前结束假期,马不停蹄往村里赶。路上经过三个乡镇,不断遇到检查卡口,测量体温,登记……走过重重关卡,曲凡峰终于回到村里。他还没来得及调整休息,便立马召集村“两委”召开疫情防控形势分析和部署会,要求村党支部带领党员、发动群众,建立群众组织,开始疫情防控工作。

开展全村防疫总动员

南阳市唐河县龙潭镇紧邻湖北省,在唐河县公布的确诊病人中人数最多。该镇岗陈村有8户共10位湖北返乡人员,排查隔离工作任务艰巨。一边要对村民进行形势的宣传,一边还要做好湖北返乡人员的隔离工作和思想开导,哪一点都来不得一丝闪失。

但曲凡峰没有乱了阵脚。他沉着冷静带领村民们采取科学方法应对疫情,在前期摸排基础上,多次组织村卫生队进行全村消毒,对涉及的10名湖北返乡人员及密切接触者进行严格管控居家隔离,组织党员们重新开展全覆盖、零遗漏的排查,做实做细防疫的各项工作。

与此同时,曲凡峰充分发挥村党支部核心堡垒作用,引领村两委干部带好头作表率,党员亮身份当先锋,和村“两委”分三个小组、挨家挨户发放防疫知识、辟谣通知和“八要求”等防疫宣传材料,无线广播和岗陈乡亲微信群“线上线下”宣传同步,调动群众参与防疫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工作队队员为进出村民测量体温

工作队队员为进出村民测量体温

为落实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村党支部成立防疫志愿服务队,奋战一线。在进村路口和临近村委连接处设置交通劝返队,对外来车辆检查,对外来人员来访进行测温。劝导本村村民尽量减少外出,进一步阻断疫情传染。

驻村书记郭会喜负责的三刘庄村共有2户6人从武汉回乡。为维护村民生命安全,打起了十二万分的耐心,防控工作紧张而有条不紊。带领村民开展四类人员摸排、隔离监控、主要路口封堵设卡,并及时通过广播、微信、张贴宣传标语、发放明白纸,确保防疫宣传不落一户、人员摸排不落一人、卡口管控不落一处。村里每天早中晚三次通过广宣传疫情进展情况,要求村民不要探亲访友,不要聚集一起。疫情防控标语随处可见。“挂了15条呢!保证谁出门都能看见!”驻村队员李永久说。

筹措物资温暖人心

正月初四以来,洛阳市供电公司驻贾沟村第一书记卫泽阳一直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考虑到村里的留守老人防范意识不强,他每天都要主动到留守老人家中帮助进行消毒处理。看到村里执勤人员吃饭不能保障,把公司慰问驻村工作队的食品全部拿出来犒劳大家。

以身作则,守土尽责的还有曲凡峰。在走访中他发现,由于连日封闭,一些村民家中出现了缺粮的现象。曲凡峰又一家一户摸排检查,登记村民们所需要得粮食蔬菜数量,驾车到镇上帮助村民集中购置,又一一送到家中,鼓励大家坚定信心,度过难关。

因疫情越发严重,洛阳市宜阳县全县各种防疫物资出现紧缺,谢村也处于相同的囧境,第一书记董瑞鹏费尽心思,经多方协调,终于筹措到了一批医用口罩、消毒液和枪式温度仪。随后,董瑞鹏带领村干部和村医对全村进行全方位无死角消毒。他还协调辖区供电所为村委、医疗社进行线路排查和隐患处理,保障疫情战役期间的供电平稳运行,形成联防联控的强大合力。

工作队队员在防控疫情卡点张贴“党员先锋岗”

工作队队员在防控疫情卡点张贴“党员先锋岗”

没有誓师会,没有请战书,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驻村第一书记们自觉默默投入到防控工作中去。说是防护,但也就是一个普通的口罩。也没有什么执法证、资格证,只有村民们都熟悉的几张面孔。

“党员什么时候该干啥,咱比谁都清楚。现在公司同事也都没有歇,保电、巡线,比我忙!看好咱包的村、包的人,这是咱应该干的!”郭会喜说。

有付出,也有回报。驻村书记们不仅得到了村民的感谢和他们自发送来的水果、面包,还获得了上级领导的肯定和赞扬。“这都没啥!”郭会喜呵呵一笑。“都说让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咱队里没旗,但咱心中有旗,这就够了!”

疫情面前,国网河南电力公司驻村第一书记们在联防联控中争先锋,在排查摸底中做尖兵,在宣传动员中打头阵,切实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为群众筑起生命安全的铜墙铁壁。

[责任编辑:陈欣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