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沁阳疾控人:阻击疫情的最美逆行者!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肆虐。对疾控人来讲,这是一场硬仗,更是使命,是责任!为了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疾控中心让始终党旗在预防一线飘扬,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冲锋在前,60余名同志全体取消休假,迅速投入战斗。1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肆虐。对疾控人来讲,这是一场硬仗,更是使命,是责任!

为了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疾控中心让始终党旗在预防一线飘扬,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冲锋在前,60余名同志全体取消休假,迅速投入战斗。

1月19日,参加完焦作市召开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疾病控制科科长景锋光就毅然奔向抗疫战场。作为河南医科大学预防医学专业毕业的副主任医师,景锋光经历了非典、H7N9疫情等多种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防控,深知新型冠状病毒不可小觑。他连夜加班制定《沁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控制预案》和《沁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控制工作方案》,又找来资料研究学习。之后,他对中心成立的七个专业小组进行了业务培训。

沁阳首例疑似病人收治后,他穿上隔离服第一个进入隔离区面对面对病人进行流调。为了取得第一手资料,他多次带队进入隔离病房和患者家庭。他和多部门联动,调监控,查视频,入超市、进饭店,对病人到过的公共场所悉数排查,成功锁定密切接触者,并对病人的密切接触者进行跟踪随访。

为避免更多的沁阳人感染病毒,他精心制作了多种课件针对医疗卫生机构和社会不同人群指导全市的预防消毒、调查处置和健康促进工作。

只有32岁的慢性病预防控制与健康教育科副科长王志远,疫情前夕患上了严重的胃溃疡,吃不进饭,直不起腰。到医院做完胃镜的第二天,他就投入到疫情阻击战中。为了全身心投入战斗,他将爱人和女儿送至济源父母家里,直接搬着折叠床和被子住进了办公室。白天进行现场流调,晚上撰写调查报告,并随时待命应对突发状况。当问及进入隔离区近距离和病人接触害怕不害怕时,他说:“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这是职责所在”!

“妈妈,我想你了”,“妈妈也想你,快回去吧,回家好好学习”。隔着车窗说了几句话,张丹丹朝女儿和丈夫挥挥手,扭头返回单位,此时的她已经泪流满面。从疫情发生到现在,身为检验科副科长的张丹丹晚上没有回过一次家,她每天都忙着对检验人员进行技术培训,对定点医院沁阳市人民医院检验科进行技术指导。发现首例疑似病例后,她第一时间到上级部门送样进行确证,凌晨一点还奔波在往返的路上。

“我们是疾控人,我们不上谁上”。面对疫情,共产党员、办公室主任王吉柱朴实无华的话语彰显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他还是驻覃怀办事处庙后村第一书记,在每日安排布置村里的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后,便迅速奔向新的战场,在单位他通宵达旦撰写中心各种材料,稍有空闲就帮着搬运消杀药品,没有司机就亲自开车去沁北工业园区拉取装卸,10天时间共搬抬3600公斤消毒药品,腰扭伤了不能坐,胳膊肿得不能抬,晚上还要女儿为他按摩、贴膏药。但是第二天一大早,他又准时出现在防控一线。王吉柱的爱人看到单位伙房厨师一个人忙不过来,就主动请缨义务到厨房帮忙,看到有的同志忙于工作无暇吃饭,她就把饭端到办公室,吃着热腾腾的饭菜,大家都交口称赞这对冲锋在抗疫一线的模范夫妻!

在抗击疫情的十多天时间里,疾控人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坚强决心和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令人动容。他们只是全体疾控人忘我工作的一个缩影。还有杨涛、李梦霞、李毅、马斌……许许多多同志的先进事迹令人感动。大家都坚信:只要风雨同舟,就一定能取得这次战役的全面胜利!只要众志成城,就一定能换来全市人民的健康平安!只要不懈努力,我们就一定是最坚定的逆行者!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