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有我在,你们不要害怕!” 致敬郑州市抗疫一线的白衣战士


来源:郑州日报

原标题:“有我在,你们不要害怕!” 致敬郑州市抗疫一线的白衣战士2003年非典时期,他们不少人就是“主力队员”;这一次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他们主动放弃

原标题:“有我在,你们不要害怕!” 致敬郑州市抗疫一线的白衣战士

2003年非典时期,他们不少人就是“主力队员”;这一次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他们主动放弃和家人团聚,怀着责任和担当,主动请缨走进隔离病房,日夜奋战在救治患者的最前线。他们就是河南省传染病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患者医疗救治团队。

1月26日,大年初二,记者来到河南省传染病医院,通过电话连线,采访了该院几位正在隔离病房日夜奋战的白衣战士。

“作为共产党员,就应该冲在一线!”

在该院的重症监护区,有30多名医务人员在这里日夜奋战。

在电话中,该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杨跃杰对记者说:“我们这里收治都是危重患者,大家都日以继夜地在救治病人,有的护士四五天都没回过家了,虽然劳累但都充满了斗志,都有打胜仗的信心。”

作为抗击疫情战场上的“老兵”了,2003年非典时期,杨跃杰就是“主力队员”。30多年来,他参加过抗击甲流、禽流感、埃博拉等系列突发公共应急工作。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临时,他主动请缨,再次承担起患者救治的重任,并主动把自己隔离在重症隔离病区,把和家人在春节期间团圆的时光留给了更需要他的患者。而他在登封山区的80多岁的父母,则被亲戚接到家里过春节。

“职责所在!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作为一名重症医学医生,就应该冲在疫情第一线”。杨跃杰自信地说:“相对非典而言,这次救治更加迅速,流程更加有序,医务人员的防护及生活起居等都有条不紊。相信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一定能打赢这次疫情阻击战”。

“有我在,你们不要害怕!”

“有我在,你们不要害怕!”这是河南省传染病医院感染一科主任赵清霞在隔离病房里常说的话。

作为郑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治专家组组长,她的话无疑温暖而有力,让恐惧的患者对未来充满信心。

这位参加过抗击非典、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临时,主动请缨,再次穿上防护服,走近抗击疫情的最前线。

“作为感染科医生,走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义不容辞!”虽然在隔离病区工作了一周时间,在电话中,赵清霞快言快语,让人丝毫感觉不到一丝疲倦和紧张。

“疫情开始后,我们就有思想准备,都很坦然,没有一个人退却。”赵清霞说,为了让她安心工作,母亲主动打电话,让她过年不要回去。而同为医生的丈夫选择和她并肩战斗在疫情一线。

“义不容辞、共赴前线”

“让我感动的是,面对疫情,我们的团队没有一个人退却。”赵清霞说,因为没能走进隔离病房,不少年轻的医务人员哭着来找她再次申请参战。

在该院重症隔离病区,还有一群90后,他们是第一批进入隔离病区的医护人员。

面对疫情,这群在父母和亲人眼中还只是个孩子的年轻人,义无反顾的投入到工作中。穿上防护服、带上面屏,他们一工作就是几个小时,为了减少去厕所的次数,不喝一口水,直到同事替换上岗,他们才脱下防护服,做好院感控制措施,在病区医护休息室隔离休息,准备下一个班次的工作。脸上被医用口罩勒出了紫色的瘀痕、内衣被汗水湿透、双手被乳胶手套捂得发白,但他们没有意思埋怨,脸上露出平静的微笑。

在发热门诊,透过玻璃可以看到,里面医护人员都是清一色的白色防护服、护目镜。该院发热门诊护士长刘静说:“为了节省,医务人员有时一整天都不喝水,害怕上厕所,因为防护服一旦脱下来,就得更换新的。”

“我宣誓,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救治工作中;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敬佑生命,恪守医德……”1月21日下午,在该院召开的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誓师大会上,150余人高举右手,庄严承诺。

“疫情就是命令、疫情就是召唤,重任在肩,义无反顾,我自愿参加这次抗击疫情的一线救治……”该院手术室护士长杨冬梅率先递交了参加疫情防治申请书。

该院质量控制科负责人王巧丽,在请战书上说:“作为一名有着28年护理经验的老同志,请求到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去,不怕困难,不计报酬,不畏生死。”

仅仅几天时间,医院就有百余名医护人员递交了请战书。

“义不容辞、共赴前线……”一句句坚定有力的话语,道出了这群逆风而行的白衣天使的使命担当和无私大爱。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