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郑州众多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 进出小区要先测体温


来源:东方今报

原标题:郑州众多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 进出小区要先测体温非小区人员、车辆一律不得入内;小区业主出入要先测量体温......记者了解到,为了防范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蔓延,郑州众多

原标题:郑州众多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 进出小区要先测体温

非小区人员、车辆一律不得入内;小区业主出入要先测量体温......记者了解到,为了防范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蔓延,郑州众多小区都启动了“封闭式管理”模式。

连日来,郑州市上街区峡窝镇观沟新区“守备森严”,多名戴口罩的工作人员对进出人员逐个测量体温、逐个登记,对进出车辆进行喷雾消毒,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寒风中,峡窝镇观沟村党支部书记赵金安戴着口罩,声音略显沉闷:“接到区、镇疫情防控通知后,村委依托村民自治组织,立即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组,下设宣传组、消杀组、重点人员防控组、进出口管控组和后勤保障组,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几个组中,消杀组人员最多,因为每天要对小区9栋楼进行三次全面消杀。“我们背着喷雾器,从上到下挨层扫楼,无论是电梯间还是楼道间,都保证消杀到位,给居民打造放心的环境。包括进出的车辆,我们也会消毒到位,不给病毒可乘之机。”消毒组的村民赵红超说。问他累不累,赵红超回答:“特殊时期,这是光荣!”

自1月22日起,观沟村委发动村组干部、物业人员和党员群众挨家挨户进行询问、登记,发放《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常识》和《致辖区人民的一封信》等宣传页,向群众讲清形势、分析要害、询问有无从武汉返乡人,近1个月内有无外出记录及外出地点,春节有无探亲访友计划和拟去地点,有武汉亲友的是否规劝不要返乡,鼓励发动群众举报武汉返乡人员,对居民反馈信息登记造册,并温馨提示减少外出、做好防护。

由于组织到位,仅用半天时间,就入户排查335户,对排查出的武汉返乡人员及家属,随即对相关人员居家隔离,实时监控身体情况。同时,社区封闭其余出入口,只留一个,外来车辆禁止入内,进入社区的人员,必须验明户籍身份,测量体温,实名登记,且必须佩戴口罩方可出入。

通过排查,观沟村发现有旅居武汉史人员两名,当即向他们讲明政策,采取隔离措施。“当听说要封俺家时,我是一百个不愿意。但经过村委陈明利害,我觉得俺们确实得在家隔离。而且,隔离期间家里的一应吃喝,村里都负责了,这点让我很感动。”一位被隔离人员说。

疫情来了,最怕群众不了解、不重视。上街区加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防控宣传力度,通过微信群、朋友圈转发原创小视频、疫情预防知识链接,发放宣传页等方式,让群众认识、了解新型冠状病毒,提高科学防范意识。观沟新区里悬挂了很多疫情防控的标语,大屏幕也滚动播放着“出门戴口罩、全家都平安”等防控口号。

“我们都是一个村的,为了自己村子的安全,咋能不重视,”赵金安说,村庄是2019年1月回迁的,在区委、镇党委的领导下,村委时时刻刻为群众着想,群众也特别愿意围着村委转。为了加强村庄管理,社区以基层党建为统领,成立物业管理机构,吸收村民开展各项管理服务工作,顺利实现从村庄到社区转变,群众环境原来越好。

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新社区的物业部门得到了群众的认可。群众们不仅主动自律,而且参与防控工作。赵金安说:“正因为我们是群策群力、群防群控,老少爷们都绷着这根弦,所以现在村里很平稳,乡亲们就等着疫情过去了,再热闹热闹……”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