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创纪录!春节紧要时段全省实现零森林火灾


来源:东方今报

原标题:创纪录!春节紧要时段全省实现零森林火灾1月27日,记者从河南省林业局获悉,今年除夕,河南省实现了春节最紧要时段零森林火灾,创造了我省有记录以来同期森林火灾历史新低。全省林业系统认真贯彻落实省委

原标题:创纪录!春节紧要时段全省实现零森林火灾

1月27日,记者从河南省林业局获悉,今年除夕,河南省实现了春节最紧要时段零森林火灾,创造了我省有记录以来同期森林火灾历史新低。全省林业系统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森林防火、安全生产决策部署,精心组织,严密防范。

历年来,除夕前后几天都是森林火灾最为高发的时段之一。每逢春节,全省各地节庆用火、娱乐用火、生活用火、祭祀用火等大幅度增加。林区各种火源点多面广,管控难度增大,森林火险等级陡增。面对巨大的森林防火工作压力,河南省森林防火应急指挥部于2019年11月6日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专题安排部署全省森林防火工作,要求全省各地切实做到“五个到位”:一是责任落实到位,二是火源管控到位,三是隐患排查整治到位,四是基础保障到位,五是宣传培训到位。

2019年11月12日,河南省林业局再次召开全省森林防火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森林防灭火工作要做到“五个强化”:一是强化火源管控,二是强化火险预警,三是强化科学处置,四是强化应急备勤,五是强化值班值守。各地党委政府严格落实森林防火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认真贯彻预防为主、防灭结合、高效扑救的方针,认真组织开展森林消防安全检查、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严厉打击森林火灾违法行为,整改隐患2100余处。

河南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原永胜高度重视森林防灭火工作,于2019年12月30日专题调研森林防火工作。2020年1月21日,原永胜来到位于伏牛山腹地的栾川县,实地查看森林消防专业队布防情况,现场检查省级森林防火应急物资储备情况,亲切看望驻守森林防火一线的消防专业队,检查消防运兵车等大型森林消防装备管理、运行等情况,勉励一线干部职工一定要绷紧森林防火这根“弦”,全力做到万无一失。

春节前夕,河南省林业局印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加强宣传教育,提高林区人民群众的防火意识;倡导文明祭祀、环保祭扫,减少焚烧纸钱、燃香点烛,严禁燃放烟花爆竹;狠抓源头治理,强化林区巡护,在林区要道和景区入口增设防火检查站,严格管控在重点林区、重点墓区的祭祀、旅游、生产等活动。

原永胜指出,虽然经过共同努力,当前紧要时段全省森林防火形势总体平稳,但根据天气预报,近期全省天气将以晴朗为主,气温将逐步回升,森林防火形势依然严峻,切不可麻痹大意。原永胜强调,各地务必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进一步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严防严控,确保不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