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鲁山县瀼河乡:大棚草莓红了 贫困群众笑了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1月17日,农历腊月23日,是我国传统的农历小年。在鲁山县赵村镇宽步口村村部大院,十几名贫困群众自发从家中带来萝卜、白菜、红薯、花生、蜂蜜等农产品,到村部看驻村第一书记,要让书记带回家中品尝。这个说自家的白菜新鲜,那个说自家的“特产”无污染,吃着健康。

1月17日,农历腊月23日,是我国传统的农历小年。在鲁山县赵村镇宽步口村村部大院,十几名贫困群众自发从家中带来萝卜、白菜、红薯、花生、蜂蜜等农产品,到村部看驻村第一书记,要让书记带回家中品尝。这个说自家的白菜新鲜,那个说自家的“特产”无污染,吃着健康。

贫困户李新科解开鱼皮袋,掏出新鲜的红薯说:“这红薯是新品种,个大色艳口感好,是刘书记引进的,你无论如何都要尝一尝。”

贫困户岳秋营也把一瓶蜂蜜拿了出来,感激的说:“是刘书记帮助我发展了养蜂,又为我申报了养殖奖补,还给我申请了危房改造,是我生活中的贵人,这蜂蜜你说啥也要带点回去。”

大伙说的刘书记叫刘延浩,是鲁山县森林公安局驻宽步口村第一书记。入村以来,他走村串户,上项目谋发展,解难题促增收,好事实事做个一件又一件,受到群众的好评。

面对群众的请求,刘延浩一边婉言谢绝这些贫困群众的“好意”,一边询问年货准备啥样了,叮嘱他们脱贫后要继续努力,继续发展产业,早日过上小康生活。

看到驻村书记对群众送的“礼物”再三推辞,在一旁的村党支部书记赵长军放大了嗓门,“延浩,你是嫌‘礼’轻,还是认为群众心不真?你驻村以来为俺村贫困群众和村里办了恁些好事,群众的一点心意你也不接受吗?”

刚从镇里办完事回到村里的村文书赵元栓也凑过来开了腔。他掰着手说,驻村以来,你过过几个星期天,俺心里都记着哩。你为村里的贫困群众申请种植、养殖、务工、产业奖补,光发奖补金都有7万多元。你筹措资金70多万元,修了户户通,现在群众出门再也不用走泥路了。你带领大家建了集体果园,村集体有了经济收入。为村里修灌溉渠花了100多万,还有全村6个小组群众用上了自来水。为困难学生申请助学金、助学贷款、雨露计划、还联系社会爱心人士进行资助,我们的新村室、文化活动室在你的努力下现在都投入使用了,你又联系社会爱心企业捐助了办公桌椅、空调、大彩电,用你的办公经费为村里配备了电脑、冰箱、沙发等等。逢年过节为村上的贫困群众、老党员进行慰问……

正在你一言我一语的争论中,前来看望驻村书记的鲁山县森林公安局干警陈虎也帮腔说道,你驻村的日子里,弟妹在家要上班还要带孩子,照顾老人,你6岁的闺女在今年考试中还写道“爸爸为什么不回来”。

年纪70多岁的贫困户李宪政心直口快,说道:“你再这样不收,以后不用来村上了,俺只当没有你这个第一书记。”

万般无奈下,刘延浩从一堆“年货”中象征性地拿了点“山货”,并要付钱。这时又是一阵争吵,这个说给钱不讲义气,那个说给钱看扁人,60岁的贫困户殷瑞民说,谁拿您的钱村里人就笑话谁。

村党支部书记赵长军看刘延浩不再吭声,索性把“年货”一装,放到车里,再三叮嘱司机把“年货”给刘延浩送到家。

“作为带领群众脱贫攻坚的第一书记,我不能白拿群众的东西,随后,再买些礼品,去看望一下村里的贫困群众”刘延浩说。(鲁山县委宣传部师红军供稿)

[责任编辑:胡坤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