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绿叶对根的情意 大金店袁桥村袁氏三兄弟回馈父老乡亲纪实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2020年1月17日,农历腊月二十三,俗称的小年,再有7天就是2020年除夕,从城区到乡村一路上,新年的气息越来越浓。在大金店袁桥村新安置小区后,有一幢二层仿古建筑,袁桥村慈善工作站,这里却是另一派繁

2020年1月17日,农历腊月二十三,俗称的小年,再有7天就是2020年除夕,从城区到乡村一路上,新年的气息越来越浓。在大金店袁桥村新安置小区后,有一幢二层仿古建筑,袁桥村慈善工作站,这里却是另一派繁忙景象。

楼前的空地上,流动餐厅师傅正忙着准备中午的餐食,工作站二楼30多张餐桌已整齐摆开,楼层上下人来人往,细细察看这里几乎全是村里的老年人,他们有的已经坐在桌前,磕着瓜子,嚼着糖,聊着天。正前方主席台上的条幅告诉我们,这里将举行“2020年袁桥村慈善工作站新春团拜会”。

上午10点钟,团拜会正式开始,乡政府、市关工委、慈善协会领导分别讲话,对袁氏三兄弟(袁占国、袁占欣、袁占军)致富不忘乡邻,积极回馈父老,建立河南省第一个村级慈善工作站,关心家乡教育、关爱乡村老人的善举给予了大力肯定,登封市关工委、文明办还授予袁占欣同志“当代孝贤”荣誉称号。

会上磴槽集团董事长袁占国说:我从小就是在这儿长大的,无论在外边多长时间,总感觉老家的人才是最亲近的!总想着袁桥的老百姓,总想着发展咱们袁桥村,无论是红色文化和古村落,都要保护起来。把袁桥村建设好,才能持续发展下去。

所以当他的企业发展壮大之后,他与他的俩个兄弟首先想到了家乡的父老乡亲。2015年6月,大金店镇袁桥村成立了河南省首家村级慈善工作站。也就是从那时起,村里只要过了65岁的老人们,每月都能在这里领取养老补贴金,大家在中秋节还能领到礼品,春节还有村宴款待......

而且村里的学校、子女上学只要有困难都会找到慈善工作站,找到袁氏三兄弟。

大金店袁桥村65岁以上的老人目前有120多人,袁氏三兄弟每年拿出70万元,让大金店袁桥村65岁以上的老人每人每月都像领退休金一样领取老年补贴金。

李国林老人是村里的环卫工,今年67岁,300元的补贴金领了两年了。他的母亲已经93岁,现在一个月能领600元补贴金......

耿耐老人今年74岁,已经领了4年多的补贴金了,每个月都能领300元。

袁天仁、陈麦夫妇,每个月每个人也能领300元,四年多来,每个月都没间断过。

在工作站二楼北面窗玻璃上,张贴着大红纸书写的补助金发放信息,全村有120多名老人都领到了补助金,最后一张汇总表上,记录了从2015年到2019年年底,慈善工作站用于老年人补助、大病救助、大学生补助、村学校聘请教师及师生生活费、中秋节礼品、春节设宴等其他杂项支出共计2738388元。

帮困只是一种手段,资助只能解一时之急,发展才有根本出路。袁桥村内保存有明、清时期古寨墙、碉楼、牛王庙、私塾学院、四进四合院等原始古民宅60多座,具有很大的历史保护和传承价值......村西150米有新石器时期人类集聚区遗址,是1939年登封县第一次党代会召开所在地,中共登封县党史奠基人之一袁毅故居所在地。

为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依托国家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和精准扶贫政策,在大金店镇党委政府和袁桥村党支部的大力支持下,袁氏三兄弟于2017年5月筹划成立了“河南袁桥古村落保护与发展有限公司”,并在袁桥村设立了筹建指挥部,开启了袁桥村古村落保护发展与乡村区域旅游扶贫开发计划的序幕。

进行古村落文化保护,就牵涉到拆迁安置,一边是村里有价值的老房子需要修缮保护,一边是没有价值的近代老破旧的房子需要拆除。按照拆迁前先安置的原则,拆迁指挥部坚持高于社会安置价格对村民的房屋进行评估,安置房却是按成本价给搬迁村民,2019年8月份,第一批涉及拆迁安置的村民已经住进了仿古风格的新院儿里。一位姓梁的村民说自己从老房子搬迁到140多平方的二层独家小院后,不仅没有添钱,而且还补助了5万元。

袁桥古村落文化保护项目分3期落地,投资3600万元的一期工程2018年开始建设,目前已经完工。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村民安置新区,文化大院,袁氏文化陈列馆,农耕文化展示厅,文化活动中心,文化广场,村民健身游园等。现在的袁桥村,一座高大的古式门楼已经建成了。

在未来5年,磴槽集团袁氏三兄弟将在这个项目中累计投资约3.8亿元。项目全部建成后,袁桥古村落会得到更好地修缮保护,这个对历史文化、红色文化进行传承和教育的项目,也被赋予了帮助袁桥村实现永久脱贫的希望和期待。到那个时候,袁氏三兄弟希望可以让1500名家乡的父老乡亲“在家实现就业,就地实现增收”。

“按月发补助金,自家的孩子也没有这样做过,占国他弟兄三个这样做了”,一位按月领取补助金的老奶奶这样说。

“现在我们住上了独家小院,再过几年我们村搞旅游开发,就不用外出打工,在村里就能致富养家”,一位40多岁的村民高兴地说。

“袁桥是生我养我的地方,能让袁桥村民老有所依,未来可期也是我们兄弟三个的梦想”,袁占国是这样说的,他们兄弟三个也是这样做的。

有首歌这样唱到:不要问我到哪里去, 我的心依着你;不要问我到哪里去, 我的情牵着你;我是你的一片绿叶, 我的根在你的土地,不管我走到哪里,我都会念着你。袁氏三兄弟让袁桥村民老有所依,未来可期,他们的这种大爱,正是绿叶对根的情意。

[责任编辑:邓呈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