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郑汴洛旅游通航有望2025年实现


来源:郑州晚报

原标题:郑汴洛旅游通航有望2025年实现昨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正式发布《河南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规划》描绘了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美好愿景,到2025年大运河绿色生态廊道全面建成,

原标题:郑汴洛旅游通航有望2025年实现

昨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正式发布《河南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规划》描绘了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美好愿景,到2025年大运河绿色生态廊道全面建成,力争实现郑汴洛旅游通航和卫河主要点段旅游通航;到2050年,“千年运河”文化旅游品牌享誉中外。

大运河规划布局“两轴三极七片区”

河南大运河主要指隋唐大运河通济渠、永济渠及京杭大运河会通河台前段,包括洛河、汴河、卫河、会通河4个遗产段落,流经洛阳、郑州、开封等9个省辖市、3个直管县(市),已探明的河道长度为686公里,遗产面积约200平方公里。

为高质量打造大运河河南段,《规划》划分了核心区、拓展区和辐射区。其中大运河主河道流经的40个县(市、区)划定为核心区,主河道流经的洛阳、郑州、开封等9个省辖市除核心区之外的地域范围为拓展区,除核心区、拓展区之外的省域范围为辐射区。

《规划》谋划了“两轴三极七片区”空间布局,其中“两轴”是指依托隋唐大运河南北两段运河,根据沿线城镇历史地位、文化资源等,打造沿通济渠古都发展轴、沿永济渠古城发展轴。“三极”是指发挥洛阳、开封、郑州三大古都历史资源富集优势和辐射带动作用,打造运河示范城市。“七片区”是指通过打造通济渠洛阳片区、通济渠郑州片区、通济渠开封片区、通济渠商丘片区、永济渠焦新片区、永济渠安鹤片区、大运河濮阳片区,构筑大运河实体与地域文化伴生共荣的集中展示空间。

推动文旅融合打造“千年运河”品牌

在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方面,将重点打造“运河味道”“运河礼物”等文化旅游子品牌,构建具有中原韵味的“千年运河”形象品牌,重点建设河洛大运河文化旅游示范区、开封大运河文化旅游休闲区、郑州大运河文化旅游创新区、滑浚大运河民俗文化旅游区、商丘大运河文化旅游区等五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

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方面,重点实施大运河古村古镇保护活化工程、大运河博物馆体系建设工程等七大工程。

河道水系治理管护方面,优先实施通济渠郑开段建设试点,连通郑州和开封水系,沟通贾鲁河、运粮河,实现大运河与黄河、淮河、海河水系连通。(记者侯爱敏)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