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嵩县春节研学游攻略来啦 开启不一样的新春之旅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每年春节除了吃吃喝喝,逛逛庙会,走走亲戚,似乎都有些千篇一律,不如今年春节就来点不一样的,去体验一把当下最火的研学游。

每年春节除了吃吃喝喝,逛逛庙会,走走亲戚,似乎都有些千篇一律,不如今年春节就来点不一样的,去体验一把当下最火的研学游。

两程故里

嵩县田湖镇程村,该村因建有纪念宋代理学家程颢、程颐祠堂而闻名,其为历代纪念两位先贤的地方。村东有“两程故里”石坊,始建于明英宗时。

(资料图片)

公元1455年,明代宗诏封程村为“两程故里”,并敕建坐北面南的两程祠。公元1462年,明英宗又在村东官道敕建“两程故里”石坊,上有“圣旨”二字,明清时期官员从此经过,有“文官下轿,武官下马”的规定。

(资料图片)

两程祠现存东院和西院,东院分别为棂星门、诚敬门、道学堂,其整体布局以中轴为线,结构严谨对称,祠内石碑林立、古柏参天。西院为程颐居住于此,三进院落,坐北面南,所存4栋房屋阁楼式建筑,一层为厅堂、卧室,二层为闺阁,外墙砌砖,内为土坯,为明清建筑风格,屋顶均为四角飞檐、九脊六兽形制。

(资料图片)

两程故里是“二程”在河南明清时期的唯一建筑遗存,是“二程理学”的重要载体,被誉为伊洛渊源、理学圣地。近年,嵩县政府部门依托两程故里建设两程廉洁家风教育基地。

(资料图片)

柴家保安楼

石场村因“石头部落”而闻名。柴家保安楼位于该村东南角,系清末时期一柴姓大户人家为防盗、防匪,兴建的两层大型石木结构民居。

(资料图片)

当时有房屋36间,设施完备,有防火池、储物室、卧室、厨房、牲口房、粮仓、弹药库和地下排水系统等。

(资料图片)

后经过历代修葺,现保留上房、偏房和地下室共计23间房屋。

五顷寺石塔

石塔坐落在海拔1500多米的高山上一个近百亩的盆地里,当地人称这儿为“后湖”或“碧云湖”。

(资料图片)

这是一处高山沼泽,一条小溪从盆地中蜿蜒流出。在盆地中长着青草,一派高山草甸风光,牛、羊在蓝天下悠闲地吃着青草,成为山民赖以生存的天然牧场。

(资料图片)

这里原来有座寺院叫五顷寺,由于年代久远,庙宇和塔林不复存在,现仅留有文峰塔、喇嘛塔,塔高均为3.25米。

(资料图片)

据专家考证,其为元代所建。文峰塔为6层重檐六角形阁楼式建筑,塔身自下而上逐层收敛;喇嘛塔由塔基、塔身、塔刹三部分组成,塔基平面六角形须弥座,塔身中空呈宝瓶状,塔刹为四层出檐,最上面为法轮刹顶。1978年石塔被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现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老城古戏楼

老城古戏楼,古戏楼位于城关镇上仓村。

这是一座砖木结构的歇山式建筑,重檐挑角,青砖砌墙,端庄古朴。

古戏楼两侧的砖壁上有精美砖雕“福”“寿”两个大字。

据史料记载,古戏楼建于清康熙五十一年(公元1712年),是嵩县的主要文艺演出场所。清代,它主要用于祭财神和民间社火表演。民国时期,洛阳曲剧第一代名艺人朱六来、朱天水等,曾在此演出《蓝桥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嵩县第一个专业曲剧团的首场演出《王贵与李香香》,也是在这里进行的。1953年,古戏楼曾经历一次修缮,1978年成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08年成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如今,古戏楼仍是村里文化广场的主舞台。

在嵩县开启一场研学之旅,一起进入厚重嵩县认知一种文化,体验一种历史,唤起一种情怀,过一个文艺范儿十足的春节!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