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河南孟州古周城村驻村第一书记真心实意解民忧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一段珍贵经历,历时二年时光,做了三四件事情,辨识了五谷六畜,结交了七八个朋友,拥有了一大家亲人。”1月13日,在孟州市槐树乡古周城村村委会大院里,市体育局驻孟州市槐树乡古周城

“一段珍贵经历,历时二年时光,做了三四件事情,辨识了五谷六畜,结交了七八个朋友,拥有了一大家亲人。”1月13日,在孟州市槐树乡古周城村村委会大院里,市体育局驻孟州市槐树乡古周城村第一书记范小波对记者说,短短数语,透露出太多情感与感悟。

2017年11月,范小波受组织委派担任孟州市槐树乡古周城村第一书记。驻村以来,他时刻牢记自己的光荣使命,紧紧围绕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为古周城村出实招、办实事、解难题,取得了良好成效。2018年,市体育局驻槐树乡古周城村帮扶工作队被授予“孟州市先进帮扶工作队”荣誉。

“他干事踏实,不摆架子,像俺们农民;他把村子当自家,把群众当亲人,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是党派来的好干部!”这是村民崔希英老人对范小波的评价,也是范小波驻村工作生活的真实写照。

崔希英老人在多年前由于煤气中毒,留下后遗症,行动不便,老伴也在那场意外中离开了,儿子儿媳为了家庭生计都在外务工,平时家里只有她一人。在范小波的努力下,老人享受了残疾人生活补贴、护理补贴等政策,家里也摘除了贫困户的“帽子”。

“谁家都有老人,我作为一名党员,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更应该记挂着每一个有困难、有需要的群众。”范小波说。日前,他通过残联给老人家里申请了残疾人无障碍改造项目,目前已经安装施工。

村子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作为驻村第一书记,范小波认为必须把党建工作摆在首位,而抓党建的首要任务是建设一支懂政策、会管理、党性强、作风好、纪律严、团结紧、素质高、能战斗的村两委班子,打造一支永不撤走的工作队。

范小波带领古周城村党员干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通过党课和会议结合、日常走访和节日走访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和其他活动结合的多种方式,逐步提高并统一了党支部和村两委成员的思想认识,增进了团结信任,增强了工作信心,有效改善了干群关系,树立了村两委干部的良好形象,为干事创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古周城村建档立卡贫困户43户,2016年12月整村脱贫41户,2017年又脱贫一户。2019年,该村申请了第一书记产业扶贫资金25万元,投入了21余万元完成了鱼塘项目的改造,鱼塘承租出去后,将会实现村集体每年3万余元的收入,每户每年将分到300多元。

“我们驻村,不是来混日子的,既然来了,就要沉下心、俯下身、扎下根,真心实意为老百姓排忧解难。”“群众的满意度就是对我工作的认可度。”范小波时常这样提醒工作队队员,也经常这样激励自己。

古周城村三面环水,村内有春秋时期遗留下来的古周城城墙、古战道、千岁坟、烈妇井和白衣堂等历史遗址,旅游资源丰富。范小波和古周城村党员群众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完善了基础设施,提升了村容村貌,开发了休闲养生生态旅游产业项目,新建和恢复了文化广场、文化窑洞、望都阁、临水榭、观景台、游乐场、北城门等十几处人文景观,带动了旅游产业的发展,推动了集体经济的增长,惠及了古周城村每一户人家。

2019年1月24日,古周城村“体育+旅游”再结硕果,被市旅游、邮政等部门列为全市20个旅游建档立卡贫困村,古周城村的山水美景、人文风貌、民俗特色被印制在明信片上,进一步提升了该村的知名度。

“如今,我们村在范小波同志的帮助下,拓宽了发展集体经济的思维,激发了干事创业的热情,以后古周城村肯定会越来越好。”该村党支部书记杨钢栓、村委会主任周东智对范小波的工作表示了肯定与支持。

农村广阔天地,大有可为。范小波就像一个跃动的音符,活跃在农村工作的第一线,活跃在村民中,带领干部群众,在古周城村这片热土上,播撒着新的希望,收获着更加美好的明天。(孙军)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