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河南孟州:蔬菜大棚笑声扬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1月18日,四九第一天,室外寒气逼人。孟州市志尚蔬菜种植合作社的大棚里,温暖如春,摘菜的、装箱的、打包的,一派繁忙景象。“今年又是一个好年景,合作社种植的20多公顷有机花菜、西蓝花喜获丰收

1月18日,四九第一天,室外寒气逼人。孟州市志尚蔬菜种植合作社的大棚里,温暖如春,摘菜的、装箱的、打包的,一派繁忙景象。

“今年又是一个好年景,合作社种植的20多公顷有机花菜、西蓝花喜获丰收,正在热卖,一公斤都在五六元钱,一亩地收入至少五六千元。”合作社的负责人杜志尚喜笑颜开。

老家山东的杜志尚是个种菜能手,十几年前看中了孟州市肥沃的土地、交通便捷的区位优势和淳朴善良的民风,在孟州市大定街道段东村流转土地发展特色蔬菜和反季节蔬菜种植。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他这里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蔬菜种植基地。

“这批有机花菜和西蓝花质量好,品相也好,刚上市不到一个月就快卖完了。”该合作社的“长工”、大定街道东韩村的贫困户徐大娘说。

年近七旬的徐大娘,老伴体弱多病,家里生活贫困。志尚蔬菜种植合作社成立后,急需大量的“长工”和“短工”,家住不远的徐大娘在这里谋了一份差事。

“栽苗、除草、喷水……一年四季不同时节干不同的活儿,都不算重。”徐大娘介绍了自己在合作社的主要工作,问及工资,她毫不含糊,“一开始工资低,这两年越来越高,2019年总共开了2万多元。”

据杜志尚介绍,合作社通过繁育、提纯,找到了适合当地气候和土壤的蔬菜品种,大力引导农民科学种田,目前已经吸纳会员200余户,带动蔬菜种植面积达140公顷,优质蔬菜品种有10余个。

“由于蔬菜品质好,在市场上十分畅销,不仅带动当地种植户增加了收入,还为贫困户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杜志尚说,“合作社成员雇工的情况我掌握得不准确,但仅我自己的蔬菜种植,就招聘了10余名‘长工’,农忙时‘短工’得雇100多个,2019年光支出工人工资就120余万元。”

“老杜这话一点不假,俺去年在这儿干了一年,挣了2万多元。另外一年还有20天假期呢!”正在干活的村民许秀英快人快语,大棚里飞扬着她欢快的笑声。(张鹏 牛联平)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