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信阳师范学院化学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2020年1月9日,科睿唯安ESI数据(EssentialScienceIndicators,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信阳师范学院化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行列,这标志着信阳师范

2020年1月9日,科睿唯安ESI数据(EssentialScienceIndicators,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信阳师范学院化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行列,这标志着信阳师范学院化学学科已迈进世界高水平学科行列。

本次ESI数据统计区间内(2009年1月1日-2019年10月31日)信阳师范学院化学学科共发表ESI论文531篇,高被引论文8篇,累计被引8601次,篇均被引16.20次,在所有进入该学科ESI全球排名前1%的1298个科研机构中排名第1279位。

近年来,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密围绕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目标,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不断加强学科内涵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此次化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将有力提升信阳师范学院学科影响力和办学声誉。

前段时间,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了《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标志着“双一流”建设开始全面启动。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全国两会上也明确表示,双一流建设已经进入专家评估阶段,将组建专家委员会,研究确定具体遴选条件和认定标准。

“双一流”是继“211”工程、“985”工程后中国大学建设的新一轮战略方向,各个高校也都卯足了劲儿,计划全力以赴争创一流大学、一流学科。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如何评价,ESI是个极其重要的参考依据。

ESI是全世界众多知名高校用来衡量和评价学科实力的重要指标,近几年来,国内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和高校也越来越重视ESI指标,能进入ESI全球前1%的学校或许最有可能入选“双一流”。

科睿唯安ESI数据库简介

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是由世界著名的学术信息出版机构美国科技信息所(ISI)于2001年推出的衡量科学研究绩效、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基本分析评价工具,是基于汤森路透Web of Science(SCIE/SSCI)所收录的全球11000多种学术期刊的1000多万条文献记录而建立的计量分析数据库,ESI已成为当今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评价高校、学术机构、国家/地区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评价指标工具之一。

ESI对全球所有高校及科研机构的SCIE、SSCI库中近11年的论文数据进行统计,按被引频次的高低确定出衡量研究绩效的阈值,分别排出居世界前1%的研究机构、科学家、研究论文,居世界前50%的国家/地区和居前0.1%的热点论文。ESI针对22个专业领域,通过论文数、论文被引频次、论文篇均被引频次、高被引论文、热点论文和前沿论文等6大指标,从各个角度对国家/地区科研水平、机构学术声誉、科学家学术影响力以及期刊学术水平进行全面衡量。

ESI是衡量科学研究绩效、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基本分析评价工具,主要根据“总引用次数”这个指标,针对22个学科,分别对国家、研究机构、期刊、论文以及科学家进行统计分析和排序,当前已普遍成为评价大学和科研机构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指标。ESI排名前1%的学科一般被视为国际高水平学科。

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I是当今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评价学术机构和大学的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的重要指标。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学术评价首席专家、我国科学计量学专家、中国民航大学党亚茹教授指出,ESI给出的国家、机构和科学家引文排位中,由于采用了对每一位作者的贡献都给以统计的方法,即一篇n个作者/机构/国家合作的论文,将被统计n次,因此能很好地表现出每位学者对国家、机构的学术贡献程度,是体现国家/地区、机构国际学术声誉的重要标志。(刘昆)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