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一兜落花生一面面锦旗道出扶贫暖心事汇聚浓浓扶贫情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岁末将至,冬寒情深。淮阳区公安局定点帮扶村困难群众生活过得怎么样,还有哪些问题需要帮助解决,区公安局党委牵挂在心。 1月10日,淮阳区政府党组成员、公安局长李凤丽到刘振屯乡葛楼行政村开展扶贫走访慰问送

岁末将至,冬寒情深。淮阳区公安局定点帮扶村困难群众生活过得怎么样,还有哪些问题需要帮助解决,区公安局党委牵挂在心。 1月10日,淮阳区政府党组成员、公安局长李凤丽到刘振屯乡葛楼行政村开展扶贫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为群众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以及节日的美好祝福。

“大妈,今天冬天冷不冷,还需要增添什么物品不要,家里还有什么困难没有”。李凤丽向雷秀英老人嘘寒问暖,拉起家常。

“李局长,这几年您为我家做了太多好事、难事,我从心里感激你,这是自家地里今年新收的花生,特意炒好的送点给您和民警们尝尝,今天无论如何也要收下。”雷秀英老人紧紧拉着区公安局局长李凤丽的手,向李凤丽诉说这几年发展变化。临走时,雷秀英老人从屋里拿出两兜花生硬是塞给李凤丽。

李凤丽和随从驻村第一书记凌彤在屋内看到老人后赶忙出来跑到老人身边,这才明白,老人是要给他们送花生。“大妈,我们有花生,您老自己留着吧。”李凤丽说。没想到老人听后不高兴了,表情瞬间严肃起来,今天你们无论如何也得收下。

 

帮扶因户施策 促脱贫真情暖民心

贫困人口和贫困家庭都有着一样的贫困,不一样的致贫原因,因此,帮扶就必须对症下药,因户施策。淮阳区公安局扶贫分包刘振屯乡葛楼行政村,由此李凤丽与葛楼行政村范井迎、冯有理两户结成帮扶对子。

范井迎,家中2口人,范井迎80岁,妻子雷秀英82岁,因老两口年龄过大没有劳动能力,其儿子儿媳没有赡养能力,在2014年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由淮阳区区政府党组成员公安局局长李凤丽所帮扶。驻村工作队为其办理低保、五保、健康扶贫、光伏分红、大病保险、危房改造、电力扶贫、安全饮水等等政策。在六改一增期间为其置办简易家具等生活用品、房屋修缮、用彩钢瓦建起围墙、座椅板凳、净水机、室内线路从新换新。李凤丽总害怕老两口饿着了冻着了,在每年冬天来临之际为其购置过冬衣物衣服、棉袄、外套、围巾、帽子等物品。李凤丽在多次走访慰问中发现来人门前路面泥泞,积极协调为其家中门口新修水泥路。

每次在走访期间李凤丽都亲切的拉起老两口的手嘘寒问暖,最近过的怎么样、有没有什么困难、还需要增添什么东西。范井迎老两口生活得到了极大改善,没有后顾之忧。

冯有理,家中3口人,其儿子刚刚就读博士,因其妻子患有大病,花光了家中所有积蓄,冯有理本人需在家照顾其生病的妻子,无经济收入来源。为了摸清冯有理家庭状况,无论严3寒还是酷暑,李凤丽只要来葛楼必去冯有理家。2014年被纳入贫困户,在淮阳县公安局结对帮扶以来,冯有理家中生活得到了改善,解决了最基本两不愁三保障,并为其家中房屋进行修缮。

2019年6月中旬,因突下大雨造成冯有理家中房屋漏雨,无法居住。冯有理想到了驻村工作队,抱着试试心态拨通第一书记凌彤的电话,向他说明缘由。得到消息后,事不宜迟,挂完电话,凌彤放下手中的工作,第一时间赶往冯有理家中。凌彤随后联系相关施工工人第二天天一晴就在房屋顶上先做防水,彻底杜绝房屋再出现漏水情况,保障住的安全舒心。驻村工作队还给冯有理家中室内电线进行了换新,墙面照白,并为其置办简单家具板凳、衣柜、净水机等生活用品。

7月10日,冯有理妻子突发脑血管疾病,李凤丽听说后,安排驻村工作队来到医院代表公安局进行看望慰问。冯有理拉着民警的手不愿松下,泪水情不自禁的落下,是公安局的好领导、好民警让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一天天地好了起来,我们充满了早日脱贫的信心。

老百姓的事,都是大事

从工作队驻村开始短短几个月时间足迹踏遍了村子里的角角落落。只要是村里老百姓的事,他们都当大事。

低下腰杆,蹲下身子,拉下面子,实心实意帮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这是驻村工作队工作的真实写照。驻村工作队与群众、党员交心谈心,倾心走访调研,主动去了解掌握行政村村情、组情、民情。如今,驻村工作队已对村里贫困户谁家种什么、养什么、年收入是多少、增收了多少,家里的情况了如指掌。

贫困户李长清,62岁,下肢脚步残疾,家中三个孩子都在上学。为了摸清李长清家庭状况,无论严寒还是酷暑,驻村第一书记凌彤三天两头往李长清家跑。当得知李长清未能办理残疾证后,凌彤主动与县残联联系,说明李长清的情况,而后带着李长清,一起到县残联帮其办理了残疾证。

谈起驻村工作队,家住葛楼行政村的王玉梅老人心里充满了感激。原来,王玉梅已经80岁,长期慢性病,儿子劳动能力弱,儿媳多年前不辞而别,两个孙女均在初中。驻村工作队民警常来看望,陪她聊聊天、做做家务,在老人心中就像自己的儿子一样。

有一次周末,老人带着证件来到乡政府办理孙女的助学金申请证明,乡政府相关工作人员都没有上班,老人想到了凌彤,立即拨通“第一书记”的电话,向他说明缘由。驻村第一书记凌彤担心老人来回奔波,便立刻开着车赶到乡政府,收下老人的材料,并把老人送回家。凌彤周一上班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给老人办好相关手续,然后送到老人手中,为老人的孙女及时申请到了助学金。在葛楼行政村当地贫困户口中传着这样一句话:有困难,找驻村工作队,肯定能解决。

葛楼村的改变,从路开始

自淮阳区公安局扶贫工作队驻村以来,四年间,葛楼行政村村发生了喜人变化。水泥路修通了,自来水入户了,生活环境变美了,文化广场建起来了,村里还有了扶贫车间项目,贫困户的收入不断增加……

一条一千多米长的水泥路,从村口直抵村中。大街小巷,水泥硬化的路面延伸至村中每户门前,全村98%以上的道路全部硬化,达到户户通,改善了农民群众出门不见泥,走路不怕坑的现状。这样的改变,曾是村民们饱尝不便后的梦想。

路通了,灯也亮了。葛楼行政村以前的晚上是一抹黑,自扶贫工作和开展村容村貌提升工程以来,各个自然村的路灯已全部安装完毕,达到村村亮,到了晚上,路灯亮起来时,百姓心中也更加亮堂,对于未来的期许也更加有信心。

为加强村集体经济,驻村工作队为葛楼村申请光伏发电,造福贫困群众。同时积极申请建设扶贫车间,为扶贫车间招商引资,现已引进一家服装加工厂,带动一方群众摆脱贫困。

该村党支部书记张述林说:“几年来,区公安局驻村工作队的同志们一天天不畏条件艰苦,顶酷暑、冒严寒、一次次深入贫困户家中,访民情、问疾苦、解难题,一趟趟为贫困户送政策、送粮油、送温暖,扎实开展帮扶工作,我们真的是从心底表示感谢!”

经过几年来的不断努力,使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明显得到提高,在各项工作中得到全村村民的认可。1月14日,村民自发到葛楼村室看望驻村工作队,并送来了锦旗对工作队的工作予以肯定。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面对村里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铮铮铁骨续誓言,民不脱贫誓不还。为了葛楼行政村能脱贫致富,淮阳区公安局驻村工作队以村为家、以民为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誓言,为群众办实事好事,传递正能量,在扶贫路上将砥砺前行。(王武华 段顺鹏)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