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农业银行河南分行“输血供氧”助力返乡农民工自主创业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农行这笔贷款真是雪中送炭!春节后修建粮仓,扩大种植面积,资金有着落了。”农历新年前夕,曾在外地从事长途客运的河南光山县五老寨村村民彭国华返乡后,在农行“惠农e贷&

“农行这笔贷款真是雪中送炭!春节后修建粮仓,扩大种植面积,资金有着落了。”农历新年前夕,曾在外地从事长途客运的河南光山县五老寨村村民彭国华返乡后,在农行“惠农e贷”支持下,圆了返乡创业梦,成为当地颇有名气的粮食经纪人。

依托特色金融产品支持彭国华返乡创业,是农业银行河南分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缩影。据了解,河南是全国劳务外出大省,每年有近百万外出务工人员返乡。为做实做优返乡务工人员金融服务,河南分行强化顶层设计,为返乡农民工提供“输血供氧”式金融服务。截至目前,该行累计为2000余户返乡务工人员创业提供贷款近2亿元,覆盖了12个地市、51个县区。

为确保金融服务返乡农民工可持续,河南分行创新推广《中国农业银行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贷款管理办法》等制度,优化审查审批业务流程;密切与河南农信担保公司合作,针对贷款额度10万元(含)以上,由河南省农信担保公司提供保证担保,对于农行承担的风险部分采用信用方式;开展平行作业、办结时限,实施优惠利率,大力支持返乡务工人员发展河南省“十大”优势特色农业。目前,通过银担合作模式,累计向返乡务工人员发放贷款千亿元,重点支持了洛阳农家乐、信阳新县红色乡村旅游、新乡封丘树莓、驻马店平舆芝麻等特色农业。此外,该行主动与政府有关部门对接,了解外出务工人员分布情况,并在密切与当地劳务公司、建筑公司等外出务工团体的联络的基础上,动态掌握当地劳务输出产业特点、返乡务工人员动向、金融消费习惯等,制定专属金融服务方案,重点营销社保卡、掌上银行、农民安家贷等特色产品,高效满足返乡农民工创业、进城安家衍生的金融服务需求。

河南分行注重服务模式创新,强化数字化赋能,推出惠农e贷特色产品,采用批量化、标准化、便捷化的网络作业模式,推动返乡农民工“圈链”营销。在河南周口商水县,龙巢网业创始人罗国昌沉浸在家门口创业愉悦。罗国昌自2006年从浙江返乡创业从事鱼网产业,在农行传统农户贷款,到数字化“渔网贷”的扶持下,开启风生水起的返乡创业,生意由最初20人的小作坊,发展成为现在近万人的手工编织企业,并带动留守妇女、残疾人、贫困户参与就业300余户,合作分红帮扶贫困户200余户。据了解,近年来,河南分行立足农业大省的地情,围绕服务周口板材、光山羽绒、新县油茶等主导产业,创新推出“板材贷”“绒易贷”“油茶贷”等“惠农e贷”产品,累计发放贷款120.65亿元,为4.77万余名创业农户提供了信贷支持,有效缓解返乡务工人员融资难题,得到当地政府及金融监管部门的肯定。

此外,河南分行通过运用“农民工工资支付在线监测系统”,常态化开展农民工代发工资营销服务活动,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截至目前,累计开立代发农民工工资专户2378户,发放借记卡13万张,代发农民工工资18亿元。在38家国定贫困县,布放电子机具2万台,构筑现代金融服务渠道体系。同时,抢抓“春节”期间外出务工人员陆续返乡的有利时机,主动对接返乡务工中的领军人物,采取接务工人员回家、设置“暖心服务站”、推介结算套餐产品等方式,着力做好普惠领域金融服务。(杨志勇姚大顺)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