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党永富、陶金华先后步入全国和省“两会”之“代表通道” 为周口人大代表树形象添光彩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周口市西华县的两位人大代表连续两年分别走进“代表通道”,受到全媒体追捧,成为不少媒体人笔头儿的“悬念”。去年3月5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党永富意气风发地走

周口市西华县的两位人大代表连续两年分别走进“代表通道”,受到全媒体追捧,成为不少媒体人笔头儿的“悬念”。去年3月5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党永富意气风发地走进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今年1月12日上午,省人大代表陶金华又信心满怀地步入了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通道”。称得上是“意外的巧合”。

2019年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上,党永富接受中外媒体采访

2020年1月12日上午,陶金华在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通道”接受媒体提问

党永富、陶金华两位代表,均是来自周口市西华县的全国和省人大代表,他们俩一个是治理土壤污染的“治土”专家,一个是百姓心目中的民商事业余“调解大王”。党永富30多年致力于土地污染治理,痴心不缀,登上过联合国的治理污染讲坛,扬名世界环保圈儿。陶金华因为善于调解邻里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琐事且成功率高,被调解的双方对调解结果比较满意,得到了“调解大王”尊称。但是,当地左邻右舍的人们还是喜欢喊她“陶大姐”觉得较为亲切。

党永富、陶金华两位人大代表虽然职业有别,但其共同点是他(她)们先后(分别)走进全国“两会”、河南省“两会”的“代表通道”。两位代表面对不同主流媒体记者的提问,从容不迫地讲述自己的履职故事,为周口市的各级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发声,展现了周口人大代表的风采和形象。

【延伸阅读】

党永富:农村振兴要插上科技翅膀

2019年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上,党永富接受中外媒体采访。在回答农民日报记者的问题时,他表示,土壤和环境污染问题是世界问题,作为一个新时代的农民科学家,他带着新材料新技术去解决化肥污染问题,经过专家鉴定,在化肥减量20% 的情况下,粮食产量增加8%。

过去30年,党永富一直在持续关注土壤环境问题。从2005年起,他累计治理了被除草剂污染的农田2100多万亩。2017年,他带着研发的新材料到新疆巴里坤县,与河南省对口援疆办开展科技援助。对于巴里坤整县的化肥减量情况,经过农业农村部评估,全县在化肥减量20%的情况下,粮食增产了8%,品质提升3个点,“土壤也松软了”。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各地在治理化肥对土壤与环境污染遇到问题的时候,可以到河南西华县和新疆巴里坤县去看一看。”党永富说,这些年我国在治理化肥农药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就,“我相信中国农业可以冲出亚洲,走向世界。”

陶金华:让调解更富有人情味儿

2020年1月12日上午,在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通道”上,来自周口市西华县的基层省人大代表陶金华接受记者提问时表示,调解这两个字,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做好调解工作的法宝就是耐心、公心、热心和爱心。

陶金华:“自从当选人大代表以后,我就在想,怎样才能当好一名人大代表呢?2017年以来,周口市建起了人大代表联络站和人大代表履职网络平台,我在参加西华县联络站活动的过程中发现,现在农村亲情纠纷和邻里纠纷,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社会和谐。”

于是,陶金华就联合十四名热心公益的人大代表,成立了“西华县人大代表驻县法院调解室”。时间一长,调解的案件多了,心服口服的多了,陶金华成了大家心目中的“陶大姐”。至目前,已经调解成功200多宗案件。这样,既节约了大量司法资源,又打造了西华版的“枫桥经验”。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正是秉持这一初心和使命,才会涌现出党永富、陶金华这样履职尽责为民、岗位无私奉献的优秀人大代表。

正如党永富所说:“作为来自西华的一名人大代表,我深感我的工作微不足道,但肩负着人大代表沉甸甸的责任,我一定会心系群众,为民解忧,担当作为,无私奉献社会,当一名称职的人大代表!”

名词解释:何为“枫桥经验”?

【链接一】

20世纪60年代初,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县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为此,1963年毛泽东同志就曾亲笔批示"要各地仿效,经过试点,推广去做"。"枫桥经验"由此成为全国政法战线一个脍炙人口的典型。

之后,"枫桥经验"得到不断发展,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党政动手,依靠群众,预防纠纷,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枫桥新经验,成为新时期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的典范。

【链接二】

见《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第十册第416页:《对谢富治在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的发言稿的批语(一九六三年十一月二十日)》。(闫绘 毛琦 冯光辉)

[责任编辑:邓呈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