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萧林委员:加快建设河南博物院新馆,助力打造河南文化高地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博物馆是了解一座城市的开始,也是城市的“灵魂客厅”。它们是记录着不同命运和浩荡时代的“有形历史”,印证着人类文明的脚印、闪耀着先人的智慧之光。1月11日

博物馆是了解一座城市的开始,也是城市的“灵魂客厅”。它们是记录着不同命运和浩荡时代的“有形历史”,印证着人类文明的脚印、闪耀着先人的智慧之光。

1月11日,河南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期间,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列席社科、体育、新闻出版界别分组讨论,他指出,河南博物院是河南也是中国的一张名片,建议加快河南博物院新馆建设,助力打造河南文化高地。

加快建设河南博物院新馆,位置需要交通便利

2019年11月,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发布《河南省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实施方案》,提出要推进河南博物院新馆建设。

马萧林委员介绍,河南博物院是一座央地共建的国家级博物馆,文物藏品的数量、品位、影响力在全国都名列前茅。河南博物院目前的老馆面积只有5.5万平方米,十年前在全国还算是大馆,但随着各省相继建设新馆,现在河南博物院的基础设施水平在省级博物馆里处于下游,馆舍的承载能力远远不能满足公众的参观需要,亟待加快建设河南博物院新馆。

“河南博物院是河南的一张文化名片,也是中国的一张文化名片,业内专家称河南博物院具有第二国家博物馆的职能,是展示一脉相承的中华文明历史的重要殿堂,所以建议把河南博物院新馆建设列入到政府工作报告里边。”马萧林说。

马萧林委员指出,博物馆建设,选址至关重要,首先要考虑其通达性,务必选在交通便利的地方,方便公众前往参观。“博物馆是城市的‘会客厅’,既然是会客厅,那么就不能放在城市的偏僻角落;如果位置偏的话,即使多出来半个小时的路程,也会非常影响观众参观。上海博物馆在浦东金融区正在建设新馆,与上海科技馆新馆毗邻,交通便利,人流量大。然而,在近年新建的省级博物馆中,也有因选址偏僻影响公众参观而招致社会诟病的例子。”他说道。

博物馆建设要追求多样化,河南还缺自然类综合博物馆

如今,各地都在加快博物馆建设步伐。2019年郑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三年内谋划建设各类博物馆100家以上”,洛阳则提出打造“博物馆之都”的发展目标。马萧林认为,各地在追求数量的同时应该更加注重质量和类别的多样化。

“综合类博物馆一般都是历史类的,还应该建设更多的专题馆,不一定求大,但一定要多样化。河南现有一座地质馆,但还缺乏自然类综合博物馆。其实儿童对大自然的认识,对动物植物、山川河流、日月星辰的认识,比对人类历史的理解会更容易,自然类博物馆有助于未成年人更早地了解自然,培养孩子对大自然的热爱,对自然科学的兴趣。”他说。

马萧林委员表示,博物馆是一座城市独特的文化场所和重要地标,是城市的金色名片和亮丽窗口,也是公众感知自然科技和人文历史的好去处。(孔繁琳 王聪儿)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