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郑州地铁建设的“守护者”王贺敏:22年她一直坚守在“轨道上”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地铁列车载着无数人的梦想,来回往复驰行在繁华的城市里。当我们在享受轨道交通带来的便捷和舒适时,殊不知这是一群人在背后的付出和辛勤工作换来的,他们是铺就这一条条梦想之路的地铁建设者,无论严寒还是酷暑,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总有他们默默付出的身影……

地铁列车载着无数人的梦想,来回往复驰行在繁华的城市里。当我们在享受轨道交通带来的便捷和舒适时,殊不知这是一群人在背后的付出和辛勤工作换来的,他们是铺就这一条条梦想之路的地铁建设者,无论严寒还是酷暑,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总有他们默默付出的身影……

王贺敏

王贺敏就是地铁建设者中的一员。

从业22年来,她始终奋战在交通建设第一线,虽然换了单位,从铁路到了地铁,但是却一直没有离开轨道。工作上,她总是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细节入微,严把工程建设质量关、安全关,被大家称为不折不扣的地铁建设“守护者”。

克难攻坚,她是工程建设的“战斗机”

郑州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的勘察设计管理是王贺敏负责的第一条线路。该线路沿线地下管线复杂、管径大,且区间隧道多处穿越国铁、南水北调总干渠,盾构掘进风险大,障碍性因素诸多,设计难度大。王贺敏凭着自己多年的设计工作经验,结合郑州地铁设计特点,身先士卒,以势必破竹精神,稳定了全线线站位方案,牵头组织完成了下穿陇海铁路四线桥、郑州铁路南站、郑西贯通客运专线、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等专项设计方案,最终顺利取得了郑州铁路局及南水北调中线干线管理局对以上设计方案的批复,为工程建设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坚强保证。

2017年3月,王贺敏主管郑州地铁2号线二期工程的建设,地铁工程建设任务繁重、压力如山,王贺敏选择不等、不靠、不拖,积极抢抓关键环节、严控建设风险、紧盯重要节点,以共产党人吃苦奉献、坚韧执着的精神,全力推动前期障碍问题有效破解,为地铁2号线二期工程建设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基础。

2016年5月,她兼任郑州市轨道交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短短几个月内,就明确了轨道院的发展定位和规划,她将“服务于郑州轨道交通建设,做好公司技术帮手和后盾”作为轨道院的初心和使命。在她的带领下,轨道院顺利取得轨道交通甲级和道路工程乙级2项重要资质,当年,就实现了扭亏为盈。

无私奉献的“地铁人”,每项工程都有她的“脚印”

对于地铁线路的设计者来说,修改一个地铁口位置或者是改变一个站点,只是在图纸上做些修改,但是在真正施工的时候,图纸上的一点变动,都有可能造成废弃工程。

为了设计好每一项工程,她每次都会到现场去实地进行勘测,每项工程上都留下了她的脚印。

为准确划定施工用地面积和征迁范围,节约工程建设资金,为施工创造条件,2013年11月22日,王贺敏带领公司相关人员进行现场踏勘后,不顾忙碌一天的疲惫与辛劳,又组织相关人员对全线施工用地情况进行总结梳理,反复研究,最终确定全线施工用地范围。返回公司途中,她乘坐的车辆发生了车祸,造成重伤并进入深度昏迷。王贺敏在医院重症监护室进行了连续7天7夜的紧急抢救,终于保住了生命。由于多处严重骨折、肺挫伤、腹部损伤等,并不能一次完全康复,先后积极接受了多次手术治疗。但她从未抱怨过一句,从未气馁过一声,从未掉过一滴眼泪,她以惊人的毅力战胜了种种身体上的疼痛。没等身体康复,她又一心投入到了工程建设的最前线。

王贺敏介绍说,近些年郑州地铁在各线路的建设中,每条线路都会先做样板工程,“我们是样板先行,其他标段都要对标样板工程进行建设,这样工程质量才有保障,在建设中,每个项目部我们设的都有专门的质量监管部门,对建设的全过程实施监管。”

建言献策:她提出在全省范围内启动“无废城市”建设工作

1998年参加工作,22年来,她始终不忘入党初心,牢记交通建设者的使命,克难攻坚、开拓创新,先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河南省“三八红旗手”、第十一届郑州市“十大杰出女性”、 郑州市国资系统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郑州国企风采人物”、郑州市和市国资委“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及公司“先进工作者”等多项称号。2017年12月,当选为河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2018年10月,当选为中国妇女十二大代表。

近几年来,作为省人大代表的王贺敏一直在就相关民生问题建言献策,因为地铁的建设要经常与“土”打交道,在两会上,围绕渣土的处置,王贺敏提出了多份建议。

“此前,我在人代会上提出建议,希望郑州能加强工程弃土消纳处置工作,加强消纳场建设。同时提出建议,郑州市能优化渣土车双向登记卡制度,以减少社会资源浪费。”王贺敏说,今年人代会上,她依然将围绕渣土的处置提出建议。

据悉,去年,许昌市成为河南唯一入选“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今年年底将取得阶段性成果和经验。“国家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的目标就是要通过在试点城市深化固体废物综合管理改革,总结试点经验做法,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无废城市’建设示范模式,为推动建设‘无废社会’奠定良好基础。”王贺敏表示,“无废城市”的建设是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长期的系统性工程,河南应该按照国家对“无废城市”建设的要求和目标,提前谋划,先行先建,主动作为,积极在全省范围内启动“无废城市”建设工作计划。

王贺敏建议河南能做好摸底排查,对全省各类垃圾产生情况分行业、分地市进行调研,形成专项报告,并上报主管单位,研究出台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方案。并且科学统筹部署,将“无废城市”建设列入各地城市建设工作台账,并将目标明确化,将任务具体化,并做好监督考核。“目前,我们已经在探索利用地铁建设中产生的渣土制造建筑原材料,未来可以用于地铁建设中,这样不仅解决了渣土处置的问题,同时也实现了资源的再生利用”。(付芳)

[责任编辑:陈欣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