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修心演经典 悠然绎平仄——任平生新书《东篱采菊》出版发行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自古及今,权力、地位、财富、荣誉,大抵是人们所追求的基本对象,也便是社会所公认的价值尺度。这种物欲横流、权钱至上的意识形态与当今国家提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背道而驰的。虽说人们三观不同,对待事情的看

自古及今,权力、地位、财富、荣誉,大抵是人们所追求的基本对象,也便是社会所公认的价值尺度。这种物欲横流、权钱至上的意识形态与当今国家提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背道而驰的。虽说人们三观不同,对待事情的看法也不同。但相同的是,随着精神层次的不断提高,人们越发渴望的是在世间能有一股清流,清澈见底、清凉舒心;能有一份执着,百折不挠、越挫越勇;能有一些正能量,暖人心扉、热泪盈眶。而,任平生诗词选《东篱采菊》带给我们的正是这样的感觉。

《东篱采菊》是任国强苦心孤诣之作,是一本限量级的秘籍,通天彻地、中晓人和;是一张史诗级的画卷,博古通今、包罗万象;是一部殿堂级的名著,高屋建瓴、醍醐灌顶。

《东篱采菊》作者任国强,笔名任平生。河南叶县人。初识任国强是在丙申年鸟语蝉鸣、莲荷满池之时,他时任一央企处级领导。当时我们虽未谋面,但讯息联系密切,相见恨晚、神交已久。他高风亮节、德才兼备、儒雅高尚、仁义礼信。我所结交的该央企系统内所有朋友,皆对任国强赞不绝口。而自古圣贤多磨难,“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任国强饱经风霜,于丁酉年受案件牵连,身陷囹圄。十个月后,灾厄消除,回归故里。

“盖西伯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正是磨难造就了圣贤,成就了丰功伟绩。离开羁绊后的一载岁月,任国强笔耕不辍,终于在祖国七十周年华诞之际创作完成了《东篱采菊》,给苦行者沐浴一场春雨,甘露滋心、大梦方觉;给迷途者点亮一盏明灯,答疑解惑、指点迷津;给怨世者奉送一剂良药,拔除贪嗔痴、笑傲天地间。

《东篱采菊》正文共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格律诗,约245首。其中不仅有荡气回肠的《鹰城平顶山》、《焦作净影峡谷》、《赞修武县云台山金谷园》等赞名山大川之作;也有宁静致远的《腊梅》、《桃花》、《咏蜂》、《悟道》等以物喻人生道哲理之作。第二部分是词,约196首。为《采桑子》、《临江仙》、《清平乐》、《浣溪沙》、《点绛唇》《减字木兰花》、《菩萨蛮》、《虞美人》、《定风波》、《卜算子》、《沁园春》、《念奴娇》、《水调歌头》等数十个词牌名填新词。旧词新唱,快意恩仇。

《东篱采菊》中的《心曲》“冷月寒冬人影瘦,蹉跎命运度春秋。人生坎坷多歧路,正舵扬帆四海游。”表明了作者的鸿鹄之志,虽饱经风霜,但百折不挠、奋勇向前。《同窗》“分别卅九少年郎,两鬓纷纷已染霜。往日书生多意气,知天命运谊绵长。”抒发了作者对待友人的高情厚谊、深远留长。

《东篱采菊》一书中不仅有《四季仙》的逍遥自在,也有《世情》的侠肝义胆;不仅有《半世悟》的人生哲学,也有《道法自然》的因果循环;不仅有《汶川大地震十一年祭》的悲壮与凝聚,也有《祖国七十华诞庆》的爱国与豪迈;不仅有《长相思》的静谧凝神,也有《沁园春·华夏圆梦》的铁血柔情;不仅有《水调歌头·中储“粮”心》的责任担当,也有《减字木兰花·红旗渠》的执着坚韧。国家节日、二十四节气、伟人领袖、诸子百家、儒释道精神、父母妻儿、亲朋好友、风景名胜等等在任国强的丹青妙笔之下,熠熠生辉,璀璨光华。

贵在坚持。任国强的《东篱采菊》是其寒暑不断、夜以继日而著成。“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正是这份执着、坚持引起了热烈的反响。国内著名新闻媒体门户网站和手机客户端包括搜狐网、今日头条等纷纷开设专栏,连载任国强的作品。任国强的作品在网络媒体刊登后,得到广大网友的强烈好评。“感动”、“点赞”、“很佩服”、“意境深远”、“写得太棒了”、“学到不少知识”等赞誉贯穿在作品的评论区之中。

任国强的《东篱采菊》包含着对人生的感悟、对亲情的感悟、对至谊的感悟、对人生精神层次追求的感悟等,值得我们来品鉴、来学习、来回味、来思考。

为任国强的《东篱采菊》作序,我荣幸至极。以文会友,赋诗两首,投桃报李。一藏字诗单赞作者任国强,曰:

“任凭委屈罹横难,

报国为民不曾怨。

铁血强直孰可拟,

提笔绝赞笑庭前。”

另一诗赞任国强和他的《东篱采菊》,曰:

“东篱采菊客,

身兼才与德。

仁义名播远,

平生载史册。

天蔽竟陷讹,

不改其中乐。

修心演经典,

悠然绎平仄。”

是为序。

肖楠

二0一九年金秋

注:作者肖楠,85后诗人、作家、记者,青年才俊。多才多艺,才思敏捷,能数步成诗。出版过《相忘江湖》等著作。先后在新京报、凤凰网、搜狐网任职。肖楠既有记者的敏锐、正直、公正无私、仗义执言,又有为人处世的坚毅、果敢和与人为善、悲悯天下的情怀。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