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母心灵委员建议:大力推进健康管理体系建设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全面小康呼唤全民健康。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党中央、国务院发布《“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了健康中国建设的目标和任务。

全面小康呼唤全民健康。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党中央、国务院发布《“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了健康中国建设的目标和任务。党的十九大作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提出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1月9日,在河南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期间,河南省政协委员、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业务副院长母心灵表示,她今年带来了《大力推进健康管理体系建设,助推河南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的提案。

母心灵认为,建设健康中国,必须强化政府、社会、个人责任,加快推动卫生健康工作理念、服务方式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建立健全健康教育体系,普及健康知识,引导群众建立正确健康观,加强早期干预,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生态环境和社会环境。

现状:健康促进政策体系尚未建立,大健康格局没有形成

“当前存在的问题是,健康促进政策体系尚未建立,大健康观念模糊,各行、各业、各部门认识不足,健康促进缺乏协调性和一致性。健康管理目前最多关注的是不良生活方式对健康的影响,政策目标聚焦于如何改善和改变一些不良生活方式,但对社会和环境因素的关注明显不够。”母心灵说。

她指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全面系统的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一体化服务体系没有建立,不能完全做到预防及早诊早治早康复,缺乏早期干预的措施。健康知识普及力度不够,健康知识、行为和技能不能成为全民普遍具备的素质和能力,每个人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没有树立,大健康格局没有形成。

建议:建立完善的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加强健康管理人才建设

针对现状,如何推进健康管理体系建设?母心灵建议:一、政府主导,顶层设计,建立健康管理工作协调机制,出台配套的政策予以支持;从政府层面整合相关资源,把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落到实处,切实推动健康管理事业有序发展。

二、政府将健康管理体系纳入正规机构编制,同时将健康管理工作列入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工作职责,实现疾控机构工作职能转变升级,推进疾控机构向健康管理工作转变,并赋予一定的行政职能,使健康管理指导中心在健康管理工作中真正发挥“主导”和“指导”作用。

三、政府加大经费投入,将健康管理工作经费纳入各级政府财政预算,并整合相关资金统一归口管理,给健康管理工作注入发展动力;加大对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的政策和经费扶持力度,积极扶持基层健康管理机构发展

四、加强人才支撑,提高各级健康管理机构工作人员素质。按照工作职责增加各级健康管理机构人员编制,加强健康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开展专业培训和学习,提高工作人员能力和水平;同时要建立激励机制,提高基层健康管理工作岗位的吸引力,吸纳人才,留住人才,稳定基层健康管理人员队伍。

五、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推动健康管理工作。信息化建设是实现全人群、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工作的基础和必备条件,政府投资构建“政府主导、部门互联、机构互通、三网融合”的区域人口健康信息平台,以大健康的理念来统筹谋划和推进健康服务管理工作;建立统一完善的居民电子健康档案,整合诊疗服务、公共卫生服务、健康监测、健康体检等信息,建立从出生到终老的全程、动态、连续的电子健康档案。同时,综合利用健康档案数据,面向个人健康和群体健康两个领域,为社会公众提供精准健康信息服务。

六、加大宣传力度,让全民参与、共建共享。强化跨部门协作,鼓励和引导单位、社区(村)、家庭和个人行动起来,形成政府积极主导、社会广泛动员、人人尽责尽力的良好局面,实现“健康中国行动”齐参与。

点赞:忠诚履职,以责任和担当发挥先锋引领作用

作为一名奋斗在医疗战线的巾帼楷模,母心灵一直践行着想病人之所想,急病人之所急,用实际行动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宗旨。同时,她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责,以务实的作风关注民生,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

她经常深入到基层和所代表的界别中去,调查了解群众的意愿,积极参加政协及各专委会组织开展的各项视察、调研、评议活动,紧紧围绕河南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近年来,她的提案多次获评优秀提案并得到有效运用,被转化为具体政策和决策。

2018年河南两会,她建议:新建四层及四层以上住宅,必须配置可容纳担架的电梯,同时设置无障碍通道,以满足急救和特殊人群的使用。在老旧小区应加装无障碍电梯、无障碍通道等,以适应百姓需求。2018年7月1日,《郑州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2018修订版)》施行,要求商业、办公等公共建筑设置电梯时,每防火分区应至少设置一台可容纳担架的电梯;新建居住建筑设置电梯时,每单元应至少设置一台可容纳担架的电梯。

据悉,2019年河南两会,母心灵委员提出《关于将健康体检纳入医保的提案》,指出这样既可以让百姓有获得感、幸福感,减少医保基金流失,还可以使医疗资源得到有效利用。该提案经过河南省政协提案委员会评审组协商投票,并报主席会议审定,被评为河南省政协2019年好提案。(闫绘 孔繁琳)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