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真希望她能永远驻在我们村”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一个女同志她会干啥,到这又能干成啥?”“科协没有什么项目,还是一个女的,陈庄这么大的村,指望她能脱了贫?”……四年前,刚到

“一个女同志她会干啥,到这又能干成啥?”“科协没有什么项目,还是一个女的,陈庄这么大的村,指望她能脱了贫?”……四年前,刚到刘楼乡陈庄村驻村的宁陵县科协干部吕霞,面对这些质疑声,没有过多的解释,而是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叫“巾帼不让须眉”。现在,在陈庄村说起吕霞,村民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真希望她能永远驻在我们村”。

“一定要为乡亲们做点事”

陈庄村辖5个自然村,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17户328人。与其他村一样,陈庄青年人外出务工,村内基本都是留守老人和儿童。怎么脱贫?如何致富?一个个问号困扰着吕霞,也考验着吕霞。

整理贫困户档卡、完善相关信息,当时是驻村的重要工作。最忙时,她甚至一周都没有真正躺在床上睡觉。有一天,村里一位60多岁的大娘拿着几个石榴到村室,一边塞给吕霞一边说:“闺女,这些天我看你忙坏了,俺村连个水果也没有,这是俺家树上结的石榴,你尝尝吧。”当时,吕霞拿着石榴暗下决心,你对乡亲们好,他们看在眼里也记在了心里,我一定要为乡亲们做点事。

遍访村民,调查研究,走访座谈……吕霞的思路越来越清晰。但正在她踌躇满志大干一场的时候,一个意外发生了。由于驻村要求五天四夜吃住在村,吕霞的爱人有意见,坚决反对她驻村。在她坚持驻村的情况下,他竟然选择离婚。面对这个打击,吕霞虽伤心却没有消沉。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吕霞将自己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陈庄。工作中,她积极探寻派驻单位与脱贫攻坚工作的结合点,利用自己“娘家”科协的有利条件,结对帮扶有意向搞农业种植、养殖的村民,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拓宽增收致富门路。2017年,陈庄被评为“宁陵县科技扶贫开发基地”,被市科协评为“商丘市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并奖励2.5万元。

“想摘穷帽子就得发展产业”

“村民脱贫必须要增收,实现增收必须得有产业带动。”陈庄村党支部书记陈传军介绍,在吕霞的引领下,他们村在提升玩具深加工产业的同时,着手发展菊花种植加工特色产业,实现双产业助推脱贫攻坚,全村107户309人成功实现稳定脱贫。

陈庄村7家玩具生产加工企业多个实现出口赚外汇。由于企业没有知识产权意识,很多开发设计的玩具一进市场就被大量仿制,严重影响发展。因此,吕霞积极引导他们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帮助他们将“电力闪光跳”成功申报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七彩益智陀螺被评为“商丘市旅游文化产品创意优秀奖”,彩色伸缩球通过了EN71国际环保认证,陀螺则占领了国内市场。

目前,陈庄村年产各种玩具3000万个,年产值7000万元。玩具厂以领料分散加工的办法,辐射带动周边五六个乡镇2000多人就业,仅刘楼乡就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300多户增收,其中280人实现了稳定脱贫。

“想摘穷帽子,就得发展致富产业。”在村干部会上,吕霞坚定地说。经过充分调研,她发现陈庄村的土质非常适合杭白菊等高效经济作物种植。于是,她多次奔走于亳州、开封等地考察菊花种植产业。

“刚开始没有种植经验,我就带领村干部学,从4月种植到11月采摘,这几个月我基本没有休息过一天。”吕霞说,他们发动一些有种植意愿的村民带头种植。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陈庄种植的100多亩杭白菊丰收,每亩收益达到5000元。近两年来,陈庄菊花种植从100多亩发展到1000多亩。

为扩大致富产业链,2018年底,陈庄建成了1000平方米的第二扶贫车间,新上11台菊花烘干设备和包装设备。

“看到乡亲们的笑脸最幸福”

四年前,陈庄村内没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村室年久失修,垃圾随处可见,路面没有硬化。四年后,陈庄焕然一新,道路全部硬化,村庄整体美化亮化,村民的生活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看到乡亲们的笑脸最幸福。”吕霞早已融入了陈庄。这些年,她带领村委一班人,先后筹集资金11.5万元对4个废旧坑塘进行整治,申请65万元新建了小学教学楼,投资39万元新建幼儿园,并新建了村室、综合文化室、村文化广场、电商办公楼和两个扶贫车间;新修水泥道路10公里、安装路灯200盏;修下水道1570米,新铺路边石2000多米,新打机井10眼,建设村级光伏电站一座,全村改厕已完成80%……

付出就有收获。这些年,因工作突出,吕霞先后荣获县级优秀第一书记、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省巾帼标兵等荣誉称号。

“原来我们都认为吕书记干不长、干不好,没想到她给我们村办了这么多好事,我们真希望她能永远驻在我们村……”谈及吕霞,村民王俊霞的话代表了全村人的心声。(来源:商丘网--商丘日报 记者 高会鹏 实习生 徐冬)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