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政协第十二届河南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解读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原标题:立足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政协第十二届河南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解读记者李凤虎2019年,是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

原标题:立足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政协第十二届河南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解读

记者李凤虎

2019年,是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在省委坚强领导下,省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要求,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提升履职能力和履职实效,努力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

1月8日下午,政协第十二届河南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郑州开幕。省政协主席刘伟受政协第十二届河南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

突出抓好四项重点全面推进各项工作

一年来,省政协突出抓好四项重点工作。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围绕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举办全国政协宣讲团河南报告会,开展“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们的政协”“我与出彩河南”主题活动。

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落实将市县党委抓政协党建工作情况列入年度综合考核,探索建立县级政协专门委员会联合办公机制,探索在县级政协建设“有事好商量”协商平台等创新性举措。

推进政协党建部署落实。省政协党组成员带队到市县调研督导政协党建部署落实情况。召开全省政协系统党建工作推进会。

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首次实行省委、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领办重点提案,首次开展重点提案远程协商,首次建立住豫全国政协委员季度调研制度,首次邀请省政协委员列席省政协常委会会议,首次与电视台联合开办“提案进行时”栏目,首次在全体会议期间开通“委员通道”。成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河南研究中心。

在抓好四项重点工作的同时,省政协常委会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加强学习、强化武装,始终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聚焦中心、认真履职,更加有效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建言经济高质量发展,就推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等开展重点提案督办协商。联合沿黄各省(区)政协向全国政协提交《关于将黄河生态带建设列入国家战略规划的提案》,全国政协确定为年度重点提案。主办鄂豫皖三省政协主席座谈会,助力大别山革命老区乡村振兴、精准脱贫。积极参与全国政协“四好农村路”网络议政。

恪守情怀、心系群众,着力促进民生改善。高度关注民生热点,督办《关于加强郑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午餐午休管理的提案》。助力提升幸福指数,围绕防范化解社会风险、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开展常委会会议专题议政。真情关心困难群众,开展“微笑列车”唇腭裂修复慈善活动,邀请医疗专家到贫困地区义诊讲学。

加强团结、增进共识,广泛凝聚发展正能量。做好凝聚共识工作,促进“五大关系”和谐。搭建合作交流平台,举办中国河洛文化研究会第三次代表大会暨第十五届河洛文化研讨会,主办己亥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等活动。

改进方法、注重实效,不断促进工作提质增效。提高协商议政质量,制定进一步提高协商议政质量的意见及评价办法。提高提案工作质量,制定提案质量评价办法,提高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质量。提高文史资料工作质量,编辑出版《河南记忆——同心同行七十年》专题史料图书,《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亲历记》史料图书正式出版。提高理论研究和宣传工作质量,办好省政协网站、微信公众号、《协商论坛》杂志。

夯实基础、激发活力,全面加强政协自身建设。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将委员按界别全部编入专门委员会,探索建立委员履职考核评价和结果运用机制。加强政协系统联系指导,召开全省市县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全省政协秘书长工作会议等。增强机关服务保障能力,实施机关党建提质行动,深化“三个一流、四个之家”建设。

以高质量履职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谋划“十四五”规划的承上启下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在新的一年里,省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切实抓好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切实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切实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切实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切实强化委员责任担当,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全省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治理、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深入抓好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完善以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的学习制度体系,建设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河南研究中心。

切实推进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党建工作作为指导市县政协工作的重要内容。

全力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治理。就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等建言献策,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开展协商议政,就推动贫困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开展协商座谈。提升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河洛文化研讨会、豫商大会等平台影响力。

广泛凝聚中原更加出彩正能量。探索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程序机制,继续办好“委员通道”“提案进行时”。

健全完善各项工作制度机制。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建设,加大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比重,指导县级政协建设好“有事好商量”协商平台。完善履职工作制度,修订完善专委会工作制度。健全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的机制,改进联系指导工作方式。

持续加强“两支队伍”建设。加强委员学习培训和服务管理,研究制定“全员入委”后委员履职服务管理办法,健全委员退出机制。

奋力开创我省政协工作新局面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我们必须紧抓不放、持续发力,以抓落实的实际行动和成效,奋力开创我省政协工作新局面。

要学深悟透,明确抓落实的任务。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深刻领会中共中央和省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

要对标对表,找准抓落实的重点。瞄准对照省委实施意见十二项制度机制的要求,紧盯党的建设、委员队伍建设、市县政协建设的短板不足,下大力气解决突出问题,促进全省政协工作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

要循序渐进,做好抓落实的统筹。分清轻重缓急,细化责任分工,对条件已经具备的,要紧抓快办,对中长期的任务,要制定好时间表扎实推进。

要守正创新,提高抓落实的水平。在落实各项创新性举措上勇于探索、大胆实践,创造更多政协工作的新鲜经验。

要加强指导,凝聚抓落实的合力。进一步改进联系指导工作方式,健全联动的工作机制,努力提高政协系统履职效能,放大政协工作整体效应。(来源于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郭苗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