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省人大代表鲁玉:两片小湿巾,做好文旅大融合


来源:东方今报

“我的行李箱里,除了相关资料、衣物之外,还有两样小物件。别看它们毫不起眼,但发挥的作用可不小。”1月7日下午,省人大代表鲁玉刚一抵达代表驻地,就开始忙活了,当记者询问其行李箱里都装了什么物品时,她如是说。

原标题:“两会行李箱”⑩省人大代表鲁玉:两片小湿巾,做好文旅大融合

“我的行李箱里,除了相关资料、衣物之外,还有两样小物件。别看它们毫不起眼,但发挥的作用可不小。”1月7日下午,省人大代表鲁玉刚一抵达代表驻地,就开始忙活了,当记者询问其行李箱里都装了什么物品时,她如是说。

打开箱子,她拿出了一个手提袋,而手提袋里就是她所说的两样小物件:一个是擦鞋湿巾,外包装呈大红色,充满了喜庆;另一个是眼镜湿巾,外包装呈黄色。无论擦鞋湿巾还是眼镜湿巾,外包装上还印着精美的图案,青龙飞舞,白虎咆哮……

两片湿巾上“国家AAAAA级景区芒砀山”这一行小字,给出了鲁玉的工作单位——芒砀山旅游区。这里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地下西汉王陵墓群、汉高祖刘邦斩蛇处、大汉雄风景区、芒砀山地质公园、陈胜王陵、孔夫子避雨处、僖山景区等景点,是河南为数不多的5A级景区之一。

“随着芒砀山旅游区晋升国家5A级景区,前来旅游观光的海内外游客越来越多。对于我们旅游从业者来讲,服务无小事,服务更无止境。”鲁玉说,去年年初,他们结合游客的实际需求,融入芒砀山传统文化,开发了擦鞋湿巾、眼镜湿巾。

游客拿到湿巾后,往往被外包装上的花纹所吸引。鲁玉说,外包装上的飞舞的青龙、咆哮的白虎等图案,出自芒砀山梁共王陵中的四神壁画,而这幅壁画主要由青龙、白虎、朱雀、玄武、灵芝及云气纹等图案组成,被称之为《四神云气图》。

经专家考证,此壁画是目前我国考古发现西汉早期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墓主人级别最高的彩色壁画,代表了当时我国绘画艺术的最高水平。《四神云气图》以高超的绘画技巧,让人不可置疑的相信,它不可能出自民间工匠之手,只能来自西汉的宫廷画师,代表西汉绘画艺术的最高成就。专家们赞誉这幅壁画为“敦煌前之敦煌,敦煌外之敦煌”。

这两款湿巾,方便好用,又极富文化内涵。游客来到景区后可以免费领取,不但可以擦鞋、擦眼镜,还可以擦手、擦手机屏幕,擦手表,物件虽小但反响强烈,受到了游客的一致好评。

“我们提取四神元素,赋予亲和力与时尚感,强势打造芒砀山文创IP,如今已经成为景区文化形象传播的优质载体。可以说,这两款湿巾是不但我们服务游客的延伸,更是文旅融合的结晶。”鲁玉说,把它们带到会议上,除了方便大家的日常生活之外,更希望通过它们让更多人认识芒砀山,了解芒砀山厚重的历史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为河南文旅事业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梁新慧 李新华)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