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省政协一年来履职工作综述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记者 冯芸)2019年,是我省政协事业守正创新、高质量发展的一年。一年来,省政协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

(记者 冯芸)2019年,是我省政协事业守正创新、高质量发展的一年。

一年来,省政协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着力加强政协党的建设,着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着力提升履职能力和履职实效,奋进的脚步坚实而有力。

强化理论武装,把牢正确方向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一年来,省政协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省政协把理论学习摆在突出位置,用好“五种学习方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重要会议精神,切实做到入脑入心。

全面落实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省政协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紧扣省委省政府中心任务谋划和开展政协工作,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履职高质量。

为促进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在全省落实落地,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走遍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政协进行专题宣讲,深入市县调研督导政协党建部署落实情况,更加坚定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信心,增强了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聚焦中心大局,关注民生冷暖

党委有号召、政协有行动,党委有要求、政协抓落实。一年来,省政协聚焦省委省政府中心任务履职尽责,为全省改革发展稳定献计出力。

围绕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省政协开展常委会会议专题议政,提出5个方面47条建议。国际物流中心建设、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等事关高质量发展的领域,成为省政协调研视察、协商座谈、提案督办的重要议题,形成一批批符合实际、可操作性强的建言成果。

为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省政协联合沿黄各省(区)政协向全国政协提交了《关于将黄河生态带建设列入国家战略规划的提案》,全国政协作为重点提案督办;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省政协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情况等开展民主监督,主办鄂豫皖三省政协主席座谈会,推动贫困山区精准脱贫。

民生,始终是政协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省政协督办关于加强郑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午餐午休管理的提案,推动郑州市在全市推行在校午餐供应和校内延时托管服务,“官方带娃”好评如潮。

省政协召开加强疫苗等药品质量安全监管协商座谈会,省政府负责同志在会上记下60条建议,药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更加健全。

防范化解社会风险、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发展健康养老服务产业……一年来,省政协推动办理涉及民生问题提案515件。一件又一件贴心实事,温暖着百姓的心,提升着群众幸福指数。

加强团结联谊,凝聚智慧力量

一年来,省政协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充分发挥团结统战功能,为中原更加出彩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在视察考察、调查研究、协商履职活动中,省政协把凝聚共识作为重要工作内容,推动建言成果和思想收获一体设计、一体落实。同时,注重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作用,协商办理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提案165件,邀请参加视察调研185人次,组织少数民族、宗教界住豫全国政协委员和省政协委员参观考察,召开住港澳地区省政协委员学习座谈会,让他们共同感受河南奔跑的脚步。

省政协积极搭建合作交流平台,主办己亥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第十四届豫商大会、“5+2”经济合作等活动,最大限度凝聚各界共识,画出最大同心圆。

坚持守正创新,工作提质增效

首次实行省委、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领办重点提案,首次开展重点提案远程协商,首次开展无会场网络议政,首次开通“委员通道”……一年来,省政协坚持高质量导向,推动政协工作实现从注重“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的转变。

协商议政重实效。制定进一步提高协商议政质量的意见及评价办法,制定贯彻落实《全国政协加强和改进调研工作实施办法》的意见。一年来向省委省政府报送建议案4件,视察调研报告57篇。

提案工作提质量。全面实施“提案质量提升工程”,制定提案质量评价办法,加大重点提案督办力度,提案中的许多意见建议转化为具体政策和决策。

社情民意更畅通。制定加强和改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办法,一年来收到社情民意信息778篇,向全国政协报送153期。

加强自身建设,夯实履职基础

自身强才能推动工作强。一年来,省政协立足新方位、新使命、新要求,全面加强政协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

委员素质能力更高。对连任省政协委员进行集中培训,开展住省辖市省政协委员异地视察,探索建立委员履职考核评价和结果运用机制,强化委员责任担当,打造高素质委员队伍。

政协工作合力更强。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市县开展调查研究,指导解决市县政协“两个薄弱”问题;召开全省市县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等,总结交流经验做法,提升整体工作水平。

机关党建基础更实。实施机关党建提质行动,深化“三个一流、四个之家”建设,扎实做好精神文明、综治和平安建设创建工作,着力打造模范政协机关。

立足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做出新样子。省政协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凝心聚力、奋勇争先,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贡献。(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邓呈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