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这首温县童谣会火遍全国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自动播放

《我的家她就叫温县》出品:温县县委宣传部统筹:温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作词:席文太作曲:席文太冯小威演唱:杨正彝郭晓艳童声:靳嘉雯编曲/和声编写:冯小威合唱:爱乐流行合唱团弦乐:吾雨女子弦乐组合发行:天津

《我的家她就叫温县》

出品:温县县委宣传部

统筹:温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作词:席文太作曲:席文太冯小威

演唱:杨正彝郭晓艳童声:靳嘉雯

编曲/和声编写:冯小威

合唱:爱乐流行合唱团

弦乐:吾雨女子弦乐组合

发行:天津旋音文化

监制:河南省流行音乐协会

童声;

月婆婆明晃晃开开后门洗衣裳

洗的净浆的光好送孩儿上学堂

独:

这童谣来自黄河边

这童谣唱了千百年

她是我儿时童真的伴

也是我少年暖暖的天

我的家就在黄河岸

我的家她就叫温县

这里有怀山怀菊太极拳

还有这童谣一辈辈传

她唱出洪山怀梆的调

她唱来家乡晴好的天

她好像是胎记长在我心间

一声声乡音把乳名唤

合:

月婆婆明晃晃开开后门洗衣裳

洗的净浆的光好送孩儿上学堂

独:

为了那少年甜甜的梦

她慢开后门又轻轻地掩

我穿上浆洗的粗布衫

干净地走在这人世间

有时我越走越远听不见

可她日夜萦绕把魂来牵

她是我枕边想家的泪

她是我游子身上的线

我的家她就叫温县

有郭熙子夏司马圣贤

有多少妈妈和明月孤单相伴

她们忙过白天又忙夜晚

合:

月婆婆明晃晃开开后门洗衣裳

洗的净浆的光好送孩儿上学堂

我的家她就叫温县

我的家就在大河南

有多少月夜童谣在耳边

诉说着家的温暖月的圆

有多少月夜童谣唱温县

歌颂着我的家乡月最圆

女独:

月婆婆明晃晃开开后门洗衣裳

洗的净浆的光送我孩儿上学堂

月婆婆明晃晃,开开后门洗衣裳,洗的净,浆的光,好送孩儿上学堂……

在黄河北温县的众多童谣中,这首月婆婆的童谣,传唱度是最广的,现在,你随便走进温县大地的任一个村子,问一下六七十岁的老奶奶们,几乎无人不知。可在二十岁左右的温县年轻人中,这童谣恐怕只有他们的父辈,还算依稀记得,那是他们儿时,奶奶哄他们睡觉和玩耍的歌谣。

而童谣中所唱的‘洗得净、浆的光’,年轻人更是一头雾水了!

在男耕女织的时代,妈妈们纺线织出来的布,都是要经过‘浆洗’的。就是把新织出来的布匹,用米汤浸泡(玉米白面红薯面汤均可),再晾干,用棒槌捶打,这样反复几次,会使布匹增加硬度、耐磨度和寿命,做出来的衣服立挺感强,棱角分明好看;再后来,浆洗的流程又增加了染色程序,这样,纯白的棉纺粗布,才能穿出花花绿绿的世界。不光新布,穿旧了的棉衣和棉被,每隔一年也要拆开重新浆洗、晾晒,然后再缝上,几乎和新的无疑!那时候,掌管一家人穿衣吃饭睡觉的主妇,可不比男人们轻松。

主妇们白天忙农活,夜晚趁着明月浆洗衣物可以理解,而为何不走前门、开开后门去洗衣服就难以理解了。原来,在浆、洗衣服的过程中,要用棒槌捶打,捶打的声音很大,为了不影响家人的美梦,妈妈们悄悄从后门出去,走到河边或者远处干活,而这一切的辛苦,都是为了自己的家人和孩儿,能穿上干净整洁的衣服,去学堂读书、去见世面…… 所以,在历史上,温县出了大画家郭熙、大教育家子夏、政治家司马懿、太极拳创始人陈王庭……等等圣贤;还有现代的两位工程院院士王光远、王梦恕。这充分说明,美丽厚重的温县,很早就有朴实勤劳又重教的优良传统。

在温县县委、县文联的大力支持下,知名音乐人席文太,和县文联秘书长、兼民间艺术家协会会长郑福瑧先生一起,后三次深入黄河北岸的田间地头,和道观寺庙,走访过十几位乡亲和民间艺术家,还多次聆听了非物质文化传承项目洪山调和怀梆剧,就这样,席回来构思一个多月,才最终把歌词文案写好。他又和年轻的音乐人、河南省流行音乐协会理事冯小威先生一起,又把优美时尚、贴合歌词意境的旋律写了出来。等到编曲、歌曲结构都完成后,

席就特邀请中央戏剧学院大二的帅哥杨正彝演唱录制,因为杨的外公老家,就在温县番田乡宋庄村,外公外婆从小也给他唱过月婆婆的童谣,所以,小伙子演唱起来特有感觉,录制非常成功!男声版一上线,就受到焦作温县妈妈们的热传!

而歌曲的女生版,特邀请著名花腔女高音歌唱家、河南大学音乐学院青年教师郭晓艳演唱,她以精湛的演唱技术,通过女性自身的感悟,录制时在女儿和妈妈的角色中转换自如,把歌词文案的意境,处理的更加细致情真意切,加上七岁的靳嘉雯小朋友童真的声音,使歌曲的诠释完美无瑕。就这样,辗转温县、郑州、北京、天津四地,将近两个月的努力,十几个小时的艰苦录制,三天三夜的修饰混音压缩,月婆婆明晃晃的古老童谣,完美的融入《我的家她就在温县》这首现代艺术歌曲里了,我们相信,在各级宣传部门远见卓识的推广下,河南各地的古老童谣,作为地域特色的非物质文化,必将一代代传唱下来,响彻云霄!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我的家她就叫温县 https://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200107/15/wemedia/17d26219010245381ae9a9d86d61dc260dd2f502_size277_w640_h360.png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