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科大教授杨庆平创制新年吉祥物再次亮相2020“春满中原-老家河南”主题系列活动主会场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1月5日,2020年河南省“春满中原,老家河南”主题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郑州园博园隆重举行,标志着一年一度的“春满中原”大型群众节日文化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1月5日,2020年河南省“春满中原,老家河南”主题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郑州园博园隆重举行,标志着一年一度的“春满中原”大型群众节日文化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河南省副省长戴柏华、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宋丽萍等出席启动仪式,现场为我校教授杨庆平创作的庚子年吉祥物雕塑《年丰子旺》揭幕,这已是杨庆平连续12年创作的新年生肖吉祥物亮相“春满中原”主题活动的舞台。正如杨庆平深情感慨道:“十二年吉祥物公益创作,十二年轮回感恩与快乐!”

同往年的吉祥物相同,吉祥物《年丰子旺》的主打色依然是传统喜庆的中国红。造型上运用时尚的装饰风格,流畅优雅的线条充满韵律的动态,结合了传统与时尚、现实与想象、唯美与理想的理念,看上去可爱活泼,惹人喜爱,现场揭幕后上前合影留念的观众更是不断。

喜逢中国传统鼠年,历经数月思考与创作,连续十二年创作的最后一个生肖吉祥物《年丰子旺》圆满完成。据杨庆平介绍:它的创作灵感来源于一滴水,一滴感恩之水,也是滴水穿石的力量之水,代表着创作者契而不舍的创作状态。经过发散思维的整合,将水滴的造型演变成一只可爱的小老鼠,活泼动感身躯;夸张的大耳朵;俏皮突出的圆眼睛;尖尖翘起的小鼻子;笑脸中标准性的大门牙;还有卷成祥云状的小尾巴及饱满圆润的身型,充满着活力。脚踏金色五谷,身披喜庆祥和的中国红,再饰以象征五谷丰收的装饰图案,寓意鼠年红红火火,鼠硕年丰,五谷丰登,吉庆有余。

杨庆平教授说,每年的吉祥物创作都蕴藏了美好的祝福与愿望,祝愿大家鼠年快快乐乐!日子红红火火!生活万事如意!年年五谷丰登!子孙兴旺发达!感恩新时代带给我们的幸福生活,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继生肖雕塑《中国牛》亮相河南省春满中原大型文化活动以来,杨庆平教授相继创作出了《中国虎》《吉祥如意兔》《祥瑞中国龙》《金蛇报平安》《立马吉祥》《三阳开泰》《福猴献瑞》《好运吉祥》《旺年有余》《鸿福吉祥》《年丰子旺》一系列生肖雕塑造型。

如今,杨庆平教授已连续12年耗费心血、自费公益创作生肖吉祥物。有人问:“是什么促使你十二年间坚持做这件事?"杨庆平回答:“通过十几年的艺术创作,让我坚定了对传统文化传承的自信,更加坚定了对传统文化创新的信心。每年当我看到人们欢喜地围拢在吉祥物旁顾盼留影时,那是我最欣慰的时刻。十二年的生肖吉祥物公益创作,轮回了感恩与快乐。在这里也深深感谢一直支持我艺术创作的黄河科技学院领导和师生,感谢省领导及相关部门对我的信任与支持,我将继续创作下去。”

[责任编辑:郭苗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